受保護的內容: 致富,你需要的是耐心:當股災來時,眼睛放亮點

受保護的內容: 致富,你需要的是耐心:當股災來時,眼睛放亮點

歡迎來到「耐心致富」系列,這系列的文章沒有絕對順序,每篇內容都可以單獨分開來閱讀,等到這系列告一段落後,希望能從不同角度告訴你耐心在財富累積過程中有多重要。今天我們要來思考為什麼一次的股災入市可以抵過十次的波段獲利。

「如果一個人的耐心程度將計算到個人財富裡,那麼有些人早已破產。」 –富朋友

我因為進入股市投資的時間早,所以跟同年齡的人比起來,我的股齡顯得操老許多。好在這種操老是偏向愈老愈有價值,所以有時別人聽到我的投資年齡後,都會主動跟我討論想進一步了解投資獲利的「秘訣」。其中我常被問到的是:「你都怎麼在股市賺到錢的?」

答:「我很會等!」

這四字箴言是我每次都想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簡短又能突顯我的核心觀念。只是若我真的這樣回答,應該就四海之內皆無朋友了吧!藏私、暗槓、冷漠、愛耍神祕可能是我在別人心中的印象。所以為了友誼,通常我都會說明一些投資心態,偶爾加些圖表來增加說明的力道,以及進場時要注意的指標。但說實在,最重要還是四個字:「要耐心等。」

懂得等待,一次投資抵過別人十次

股市本來就是個動盪的市場,金融危機或突發事件(SARS、兩顆子彈...)層出不窮,所以每隔幾年股票市場就會來個大跳水,不過攤開歷史數據及股市線圖,近十年嚴格定義危機重創股市的還是這兩件跟美國有直接關聯的事: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與2008年的次貸風暴。以下圖表可以清楚看到這兩事件當時從高點掉落的慘況及事後報酬回升的可觀......

本文未完,全文有經過重新編寫並收錄在《下班後賺更多》,歡迎參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