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13年寫給股東的信心得整理(一)

巴菲特2013年寫給股東的信心得整理(一)

這週末除了看中華隊打贏澳洲與荷蘭,我認為最重要就是讀最新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12財報年度)。每年度巴菲特都會透過一封公開信跟自己的股民溝通,分享他的經營理念,信裡也藏有許多投資的智慧,對於追求價值型投資的人是很棒的讀物。經過週末的消化,我將內容做成筆記整理出來。

不過開頭要先對巴菲特不敬一下。富朋友本身投資股票的觀念受巴菲特影響許多,對他的動態也是長期追縱,但還是要提醒大家莫忘一點,這些信某種層面來看就是他在交代公司的現況與未來,還有希望股東相信他們有能力經營公司。簡單來說,這封信是巴菲特公司波克夏的另類廣告,裡面是在宣揚這家公司的價值,讓外部股東產生更多的信心持有波克夏的股票。雖然經由觀察巴菲特我學到許多投資哲學,不過在閱讀相關著作時仍會提醒自己做到獨立思考。不過信裡寫的絕大部份仍是值得投資人學習的經驗,我們就逐一來看重點有哪些吧!

2012年績效不如大盤指數

信開頭先報告2012年波克夏有個不錯的獲利年度,不過跟美國SP500指數相比就有些欠佳。在過去48年中發生過9次波克夏的年度淨值成長率低於SP500,而且假如2013年SP500指數淨值成長再度超越波克夏,那將是以五年平均週期來算波克夏首次落後給SP500。在信中巴菲特認為,他們的長期成長仍會優於SP500,如果他們辦不到,經營團隊就是沒有為投資者帶來應有的價值,此價值就是指投資人轉而把錢投資到低買賣成本的SP500指數化基金。這段話對追求指數化投資者算是個正面訊息,眾所皆知巴菲特曾呼籲一般投資者應該採用指數化投資策略。

不過這邊我補充資料,巴菲特所說成長幅度較低是指淨值成長率,波克夏是年成長14.4%,低於SP500的16%;如果以股價漲幅就來說波克夏就比SP500好,2012年波克夏公司的整年股價漲幅是16.8%,高於SP500的13.4%。由此來看巴菲特重視的數據並不是以股價波動為主。

以相對績效來看,巴菲特很確定公司會在市場平淡或是下滑時表現的比較好,而當某幾年市場表現特別突出時,公司績效相對就會落後。由此也可以導引我們投資選股時該有的心態,我們不該只注意漲時能超過其他人的公司股票,而是還要考量在市場下跌時它們能不能承受住風險。這中間一定有報酬率與風險的優劣衡量(Trade-off),但卻能讓自己平時睡得較安穩。

(image via online.WSJ.com)

從購併思維裡學投資

2012年巴菲特並沒有什麼大的購併動作,不過子公司仍做了許多很好的買賣而獲利。巴菲特跟合夥人查理說他們喜歡這樣的購併,通常會被買進來的公司都是屬於低風險,不需要透過波克夏的總部才能經營,而且可以透過波克夏現有管理資源擴展更多的經營視野。我覺得這是值得思索自己投資觀念的一段內容。這也呼應到後面信中的一句話:「我們非常傾向部份持有一個不需要親自管理的優良公司,而不是100%持有但普普的公司。」

不過當2013年華人還在隆冬隆冬強過農曆年時巴菲特就出手完成一件購併案,當時他買進全球蕃茄醬最大品牌–亨氏番茄醬(Heinz),這是我在春節時最注意的一件財經新聞,每次巴菲特的收購動作都會令我注意,趨使我思考被購併公司的市場利基點及護城河在哪裡,有助於我自己的選股。亨氏番茄醬你應該不陌生,下次去麥當勞吃薯條時注意蕃茄醬上面印的牌子就是亨氏,買場獨特的倒立瓶裝方式也看得出這家企業的巧思用心,這個購併案例給我許多未來選股上的啟發,有機會再另寫文章分享此心得。

持續看好美國經濟

對於美國經濟的未來,信中巴菲特再度傳達他看好美國後市的信心。他說短期來看市場都存在非常高的不確定性,美國經濟自從1776年以來就是如此,他認為部份人偶爾就會被市場的不確定性牽著走,就像在其他時間他們會忽略這件事一樣。所以他與合夥人查理非常確信跟著市場擺盪隨雞起舞將犯下非常糟的錯誤。

而在信中巴菲特也坦言有些過去的交易現在看來是個不好的決策。他再度反省的道出查理約五十年前跟他說過的話(這句話也是我個人喜歡的投資金句):「於其用很便宜的價位買進一家普通的公司,倒不如用合理的價格買進優質的公司。」(It was far better to buy a wonderful business at a fair price than to buy a fair business at a wonderful price.)這句話對曾經買入不優質公司股票而遭到中傷的人體會一定更深。

投資不優質的公司還有一個風險,可能在經營上因補公司的破洞而把的手上持有的現金給吸光,這句話用在個人投資者身上一樣有效,我們可能因為投資到不好的公司而把自己的現金流搞砸,或是資金被套住出不來。巴菲特跟查理則是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在信中寫到:「即使在100年的投資中,有99年的投資績效會差一些,不過在第100年的時候我們(公司)仍會存活下來,而且在這100年中每一年都可以睡得很安穩。」信中指的這「第100年」就像是中文裡的「最後一根蹈草」,許多實質上沒那麼好的公司看似連續幾年都獲利驚人,股價也一直漲,但往往會在某一年突然大虧損而讓投資人受傷慘重。所以為什麼投資長期穩健的好公司有很大的好處,因為你不用擔心隔天早上的報紙登出另你大吃一驚的壞消息,你可以安心的去上班、做其他事、建構其他投資或事業型被動收入

這篇是講巴菲特信中對現況的看法,下篇我們繼續看巴菲特為何會願意收購感覺已是「末日產業」的新聞報社,這之中有許多超棒的選股邏輯可以學習;另外也來了解巴菲特如何看待股息與股利政策,從中找到自己最好的投資獲利方式,看完後就會知道不是領股息然後再投入就是好的投資策略。

續看巴菲特2013年寫給股東的信心得整理(二)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