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重點摘要(2014年度)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重點摘要(2014年度)

2014年版本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對於投資來說,不管是什麼領域,什麼投資工具,我都會建議可以用心吸收〈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因為在他總是在裡面用簡單的例子,說明投資時該有的心態。2014年度的版本在前幾天剛發佈出來,底下10點是我摘錄出來的筆記,給也想在投資理財路上持續成長的人分享。

為了讓初學投資的朋友更容易吸收(我傳給下一代讀時也方便些),所以我在翻譯部分用了一些較口語易懂的方式表達,某些點也有延伸補充更多我的看法。文章最後面有附這10點的原文段落鏈結,有興趣者可再去看更多原意。

1》我們寧可持有一家不需要親自管理,就已經非常優質的企業;也不願去拼購一家能夠100%親自掌控,但競爭力卻是泛泛之輩的企業。

▍艾:我曾經如此形容過:「就算去過幾十次當地遊樂園,也無法得到去一次迪士尼的滿足。」投資中也有類似觀念,寧願花同樣的金錢去持有一家優質公司的股票,也不要把同樣的錢拿去買一堆表現很普通的股票,希望能壓對寶翻身。

2》巴菲特說,雖然他跟合夥人查理一再提到內在價值的重要,但實際上他們也不知道波克夏真正的內在價值是多少。(信中有接著說比較客觀評估的三種方法,但巴菲特也曾強調他跟查理的估價經常不同。)

▍艾:只想提醒,投資的價值從來就不是誰說了算,而是跟自己心中的預期報酬率有關。

3》巴菲特喜歡將「投資」定義為:把當下的購買力轉移給其他人,然後預期可以在未來收回更大的實質購買力。

▍艾:換個角度思考,個人消費者通常是被轉嫁物價上漲的最終對象,以食物鏈來比喻我們就是在物價上漲的最下層。但就一家優質的企業而言,因為公司有足夠的議價能力把物價上漲成本轉嫁給下游,所以投資這些公司表面上是賺回更多的錢,但更深一層思考,我們也是經由投資一家好公司,讓自己的購買力可以跟著成長。

4》在過去五十年中,美國股票市場比債券市場表現好很多,若再往前半個世紀,包括了大蕭條和兩次世界大戰的事件,得到的結論仍是一樣。投資人應該關注這樣的歷史,某種程度來說,在未來的一個世紀也肯定會是如此。

5》股票的價格波動確實大於持有現金或等價商品來得高。毫無疑問的是,短期擁有股票的風險比持有現金或將資金投入現金等價的商品來得高,無論從名目上還是購買力衡量都是如此。然而長期來說,持有現金的風險才是更大,而且比足夠分散投資的投資組合大非常得多。

▍艾:股票的風險短期來說因為波動大,所以比持有現金也來得大。但長期投資而言,現金的價值反而會被物價上漲一直吃掉。

6》任何近期內有重大資金需求的人,都應該將適當資金投向國債或有保險的銀行存款。

▍艾:我想借由此延伸投資前有足夠的緊急預備金重要性,有了預備金,你才可以放心進行自己的投資計畫,而不用擔心突然來的現金需求,被迫從投資中抽離資金。

7》對大多數投資者來說,他們能夠,也應該,在預計持有數十年的長期投資前提下投資,此時股價因市場行情走勢的下跌就不太重要了。他們應該聚焦在投資期間內獲得顯著增長的購買力。對他們來說,隨著持有時間變長,買進足夠多元化的股票組合將會證明其風險比基於美元計價的證券要小許多。

▍艾:長期投資很重要,長期投資很重要,長期投資很重要、要、要、要……(迴音)。

8》巴菲特很有信心波克夏公司的股票價值肯定會愈來愈高,但他提出一個重要的警告:再好的物品,只要是買進時價格太高,都將變成一次魯莽的投機。

▍艾:想想看,再好吃的美食,若是在不合理或過高的價格吃得它,都會被認為是不值得的,是吧?投資時也是如此,千萬不要在太高的價格失心瘋。(在《從零開始穩穩賺》中有專門說明這點的重要性,手上有書的人可以翻到155頁複習「為投資加道保險」。)

9》一家公司要能在市場上長存必需做到這三點:

一、足夠又持續可靠的獲利;

二、大量的流動性資產;

三、近期沒有重大現金支出的需求。

巴菲特強調,忽視第三點都常會導致公司發生預期之外的問題。很多時下賺錢的CEO都對自己向市場或銀行融資的能力太有信心,在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時,許多企業管理階層就領悟到突然間沒有足夠現金營運,最終倒閉的教訓。

10》至於是否要配發股息?今年度在股東會時表決後,股東中有98%的股份贊成不用配發,而是保留資金在公司繼續運用。這些股東等同於跟我們說:「不要配息給我們,將所有利潤都留在公司裡進行再投資吧。」我為這群大大小小的股東能有這樣的遠見,感到欣慰。

▍艾:對於存股族想特別提醒這點,不是配得出高股息的公司就一定是值得投資(存)的股票。有時若把資金留在公司能創造更大的價值,反而更好。(手上有書的人可以翻到P148頁做延伸閱讀)

摘錄段落原文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