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全世界的錢重新分配…你是變有錢還是沒錢?

假如全世界的錢重新分配…你是變有錢還是沒錢?

世界財富

來做個白日夢:如果把全世界所有人的錢都集中起來,再平均分給地球上每一個人,你覺得每人能拿到多少錢?看到數字別嚇到,每個人平均會分到三萬多台幣(第一次PO文腦子燒壞計算成一億元有誤,請見文章尾,感謝版友提醒),不過重算結果還是有些驚訝,可見M型社會的兩端有差多遠。如果有天世界上的錢真的平均重分配,當然原本超過這身價的人會出來跳腳,不過多數人應該都是歡天喜地敲鑼打鼓大喊老天有眼。畢竟這跟中樂透不同,中樂透是獨樂樂要隱姓埋名,錢重分配可是大家都有好康,天天開趴慶祝只是剛好而已。不過就算金錢真的重分配,這世界就會變得更均富快樂嗎?並不會,因為結果依然會跟現在差不多,大部份人到最後還是會沒錢。

要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想,首先要來解釋錢所扮演的角色。

錢,說穿了它就是一張紙,只不過上面的文字圖案可以「代表」你我的財富,可以用來「交換」東西,可以用來「證明」你有能力把商品帶回家。請特別注意我在括號內所用來形容錢的用法,很多人都對我們手中的紙鈔有很大的誤解,誤以為錢就等於我們的財富。

錢能代表財富,但是它跟財富是絕然不同。Totally different. 錢只是財富的表象。 所謂的財富,並不是單看手中有多少錢,應該是看一個人能產生多少價值,而價值就會對應到該有的價格。感覺有點饒舌,透過底下例子就能明白:

  • 房東把房子暫時給你住,他給你不怕風吹雨打的價值,所以你付他錢。
  • 電信公司蓋基地台傳送手機訊號,他給我們跟親朋好友聯絡的價值,所以我們付他錢。
  • 3C品牌生產電視、電冰箱,讓我們可以在家接收資訊、儲存食物,所以我們付他錢。
  • 明星出唱片、演電影,帶給粉絲開心的價值,所以他們得到該有的錢。
  • 名牌產品可以讓你BlingBling閃閃動人,讓你看起來很有品味,所以你付名牌公司錢。
  • 你上班替公司解決難題,幫老闆股東賺到一袋又一袋的錢,所以他們付你錢,雖然不多。

錢不是重點,價值才是關鍵

所以,只要你能夠提供愈多的價值,這個價值又能夠讓愈多的人受惠,那麼你就會有愈多的「財富」。而價值的產生通常來自你有能力解決別人的問題,你在工作上的產能,你腦中對別人有幫助的智慧,你的勞力,你的技術….等等你能夠跟別人「交換」的能力。

那既然價值才是財富的關鍵,我們又是用價值來交換想要的東西,那麼還需要錢做什麼?沒錯,一開始活在山洞中的祖先們是沒有錢這東西,直到人類開始發現錢能帶來的便利,然後一直演化到現在的紙鈔。

錢真正的功能,就是它能把價值給「儲存」下來。

關於錢是如何從鹽、貝殼、黃金的歷史由來就不多說,請你直接想像一個情況:你是位農夫,擁有一大片玉米農地,每年收成二到三次,每次收成時你就載著一卡車玉米去市場,然後再載著一卡車的食物回來,換來的一堆食物將能讓你吃飽活下去繼續種玉米。但問題是食物擺久了是會壞的呀!而且你在還沒收成前誰給你東西吃?所以這時錢的功能就出現,它可以先將你生產玉米的價值儲存進一張又一張的紙鈔,之後你肚子餓時再把這些紙鈔拿去交換食物。一開始其他人因你而有玉米可吃,你則是把生產玉米的價值交換出去變成錢,下次你要從別人身上得到其他價值時,就再把錢交換出去。請搞懂以上錢、價值、財富及交換的關係,因為這正是世界上富人看待錢的差異。

錢是交換價值的工具

搞清楚錢作為價值交換工具的邏輯,接下來我們來看錢真的重新分配後會發生什麼事。

再怎麼分配,錢的流向還是不會變

可惜,錢分配完後並不會真的永久均富,多數人最後還是會跟現在一樣沒錢,因為大部份能提供價值的資產財富都還是在原本的人手裡。比如你有更多錢需不需要房子住?要!所以沒有房子的人還是要付租金,拿去買房子也是把錢付給建商。同道理,手機還是需要付錢才能通話,食物還是要花錢才有得吃,去電影院看電影還是要買票,車子還是要加油,把妹還是要請客,唯一不同的是你可能不需要再上班替別人工作,至少在錢還沒花完之前

所以將錢重新分配後,錢最後還是會流向能提供價值、擁有資產財富的人手裡,把錢平均分配的均富終究是暫時的假象。不過如果你經由這白日夢故事搞懂錢的意義後,你就會知道更多藏在表面以下的事:知道政府亂印鈔為何會讓人民貧富更不均,知道為何發消費券是讓有錢人更有錢,知道為何借錢負債是在預支你未來的價值,知道為何有錢人都專注在建立現金流資產

最重要的是,你將知道為何一定要學習運用手中的錢去創造更多的價值,才能讓自己更有「錢」。

註:2012年富比士世界前500大富豪總資產來到34681億美元,我假設這些人的資產佔世界60%,目前人口為約70億,計算下來就是每人平均分到約404萬美元或1.2億台幣。第一次PO的文章誤算為每人會分到1億元,當初在Excel計算時誤把該放在分母的70億人口變成放在分子。經修改後應該是每個人約825元,台幣約2.4萬元,雖然這樣少了一些味來點出價值的重要性,不過文章主要想帶出的觀念還是希望大家能多思考。附帶一題,前1000大富豪中有67%的人是白手起家的,希望這樣也有讓你心裡平衡些。

(firstimage via DavidDMuir)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