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真心渴望存錢,機會就會出現來幫你

feature-images-default

努力存錢,讓世界來幫你

也許很難相信,因為我自己以前也不確定。可是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體會後,我得跟你說這件是值得相信的:當你真心想要存錢,你不只會從身邊找到更多的錢存,還可能因為某些機遇,讓存款累積的速度加快。

第一次意外之財

當過學生都知道,想要存錢是件不容易的事,除了能存的錢不多,花錢的誘因也很大。我當然也不例外,所以學生時存錢的進度真的很慢。不過那時腦中對存錢的渴望很強,所以除了從零用錢中持續存點錢(真的只有一點),有空就是接觸跟財經有關的書。

也許是真心想存錢,因而一筆意外之財就這樣出現在我面前,有個獎學金可以申請。

印象中當時是一間跟學校有合作的企業舉辦獎學金的抽籤活動,剛好我前一年的學科成績有符合,也因此勾起我被選上的信心。只是因為名額只有三名,所以心想中獎機率應該難輪到我吧,原本我對需要抽籤的活動並不感興趣,但想著有機會能存到錢,也就提出申請。

走運的是,我還真的抽中!

還記得那筆獎學金進到戶頭時,心中真是感動到快流淚!不過當時我只是單純覺得多了一筆錢,並沒有把這筆錢跟「真心想存錢」的關係拉在一起。

第二次意外之財

我在第一本書《下班後賺更多》有提到一部分,是關於買進億豐工業股票的事。當時學投資股票才幾年,雖然已經開始工作,不過還算是社會新鮮人,所以對於存錢的渴望更勝於學生時期。當時我很努力從薪水中擠錢出來存,努力從生活中省下不必要的支出,然而,畢竟薪水收入不可能一瞬間變多,所以我就更專心的花時間在學習投資理財上。其中從億豐股票賺到不少錢,就是讓我覺得有些走運的事。

因為那時的億豐符合當時買好公司的條件,因此我都會在存到固定的錢後,就選擇一個適合的時機入場。套句現代買股票常用的話,那時我就是把億豐當作存股標的在投資。也因為心中很想要實現財務自由,所以我就找更多方法來存錢,希望每次能買進多一點的股票,期望日後透過配息的方式領到更多錢。

奇妙的是,在投資一陣子後,億豐這隻股票突然無預警被外資公開收購!簡單來說,就是人家覺得你手上的限量蘋果太好吃,所以願意出高於市場的價格來買你的蘋果。才沒幾天,億豐的股價就快速上漲,而我也在公開收購的價格附近把它賣掉,提前把資金收回來。

那次的意外之財,讓我短短幾天就多存好幾個月的錢。

第三次意外之財

在公司上班時,雖然我對投資的掌握度已上軌道,不過因為真的很想提前財務自由,所以還一直希望能存到更多錢。有天主管問我要不要代表部門去上課,那是個長達好幾個月、每星期約會上一次的課程,上完要回來教其他同仁。有機會上課學習當然好,只不過偶爾會壓縮到工作與下班時間,但還是盡量努力空出時間,完成上課與要繳交的作業。

人生就是這樣,當你提起勇氣面對一項挑戰,事後也就有好事會發生。因為努力上完公司的課程,讓我成為當時全公司最年輕的內部講師。

因為那是公司第一次導入那套流程,所以授課的企管顧問會在畢業的學員中,幫公司挑選有能力擔任種子講師的學員;而我,就爭取到其中一位!額外再培訓幾次後,我開始定期要到不同部門上課,台下坐著很多都是比我資深的前輩同仁,更特別的是,公司也打算將這套流程導入到海外子公司,而在種子講師人力還不夠的情況下,我也多了海外出差授課的經驗,期間也賺到一些差旅津貼,雖然不多,但還是幫自己加快了存錢腳步。

更別說因為有內部講師的認證,在工作績效上也多了些印象分數,間接反應在薪水調整上。

只要渴望存錢,很多事就會開始幫你

文章看到這或許有人想:「可是這些不都是因為你的努力、有實力,才得到的嗎?」是的,這當然要肯定自己的努力。不過從另一方面來想,除了努力減少支出,如果我不是真心想要存錢,也就不會主動看到更多存錢的機會,或是存到更多錢買到被高價收購的股票,也可能不會答應主管的訓練最終成為內部講師。

雖然我也希望,自己因為強大的意念而在地上一直撿到錢,但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總之,當你真心想要做一件事情時,你就會主動去思考更多的方法,這道理用在存錢上絕對相同。這也是我常跟大家分享的,當你愈是在乎存錢,愈渴望實現夢想,你就會更主動積極去管理現在的財務,去優化自己的消費習性,然後為值得的目標省下更多金錢;接著,你的存款就會增加愈來愈快,然後產生更多的投資理財機會。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從你真心渴望存錢而開始。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