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不只是一種行為,更是一種選項

理財不只是一種行為,更是一種選項

你的選項在哪裡?

你的選項在哪裡?

想像一個畫面:早上八點你拎著早餐進公司,辦公室只有零星幾張椅子坐著人,你跟他們一樣都是最早進公司的一批人,你非常努力。

早上九點半,公司主管群開完部級會議,此時多數同仁還在神遊,但你早已進入戰鬥狀況,積極是你給人不變的印象;你,非常努力,而且還有超強的持續力。

此時左肩一道輕拍,原來是老闆請你到會議室,而且還是1對1的單獨談話,然而此刻既不是公司績效考核,也不是新產品要上市,你的心中產生好幾個問號,但走進會議室前心中已是竊喜,因為你想到經理職缺空了很久。

然而結果跟你想的完全不同,甚至感到不可思議,覺得不應該發生在你身上。不,你沒有那麼衰被裁員,而是被告知要減薪10%,只是有時候這比被裁員還困擾,因為要嘛走人,要嘛留下來接受公司不平等待遇,若是資遣至少還有一筆封口費。

此時此刻,除了暗罵公司外,你開始煩惱該怎麼辦。你自覺是有實力的,跳去別家公司應該有頭路,只是成功率也沒有到100%,而且真正讓你煩惱的原因,並非工作能力高低問題,而是目前這份薪水每月背後要支付的帳單,還有那撐不過二個月的銀行存款。你心裡想著,如果要是還有半年的生活費,或許就有決心離開這不公不義的公司,瀟灑地對老闆露出「不需再留戀」的霸氣眼神。但這只是空想,因為以目前處境來說跟本沒有這個選項,你只能接受,接受公司給你的薪水評價。

你有多少選項?

理財,對現代人來說已經是一個必備能力。不管是因為錢很多,或是因為錢不夠,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財原因,想要錢滾錢變更多錢都是終極目標。但在我發生嚴重的工作與人生危機後,我才體會到理財其實不只是一種行為,更是一種生命有得選擇的擴充選項。

你的生命裡有多少的選項呢?不知道你是否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

我想多數人一時都難回答,因為這本來就不是常聽到的問句,更別說曾經想到拿來問自己。

然而找到答案真的很重要。想想看,我們的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所堆積出來的嗎?那麼選項多寡怎麼能說不重要。當年我發生無法工作的危機時,若那時我沒有一定的理財基礎,沒有銀行存款及資產撐腰,後來的我就不可能有離開公司的勇氣。而那種勇氣,雖然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有些瘋狂,但至少是因為我有選項所以才具備。

有選項,你的人生才不會被迫選擇

雖然文章開頭是用減薪帶出選項的意義,但其實人生中有非常多的事件,都會在突然間就跳出來考驗你的選項。減薪或許不是常見例子,但若是發生經濟不景氣的無薪假呢?或是家中新增成員需要更多的開銷呢?又或是親屬急需一筆錢、物價上漲變常態、車禍被人撞傷、發生工安意外?這些都可以統稱「危機」,但也正是考驗你選項夠不夠多的時候。

所以,換個角度想,當你自己在工作上提升更多競爭力時,你就是在增加自己的人生選項。

此外,在工作順利、賺較多錢時多存點錢也是在擴充選項,因為當你暫時無法工作時,至少還有存款能換取時間自由。

持續學習理財當然更是種選項,因為當你錢不夠或身陷負債時,你可以靠學習理財走出困境;當錢很多時,可以靠理財知識發揮更多效率。

總之,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需要努力去擴充選項。在工作中學習新知,擁有更多收入的主導權,讓老闆不只喜歡你更是需要你;在生活上走出舒適圈,擴充自己的視野範圍,找到自己會想全心投入去做的事;在理財中追求正確知識,用時間與耐心換取穩健報酬,讓財富成為真正的保障。如果你願意朝這樣的方向前進,你的人生才不會被現實逼迫,被他人言論左右,被自己想法困住。相反的,你讓自己人生充滿愈來愈多種可能,身邊有著愈來愈多選項。而當選項多到一個階段後,你的勇氣才會顯得更強大,最後,你就有勇氣做出選擇,選擇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1st image via … marta … maduixaaaa)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