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取捨!為了財務自由你選哪一個?

一切都是取捨!為了財務自由你選哪一個?

人生選擇

這句話你應該不陌生:「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過去的選擇成就今天的你。」巧克力還是棒棒糖?5歲小孩做出選擇;參考書還是漫畫?14歲國中生做出選擇;大學選哪科系?18歲高中生做出選擇;先當兵還是考研究所?20歲男人做出選擇;職涯選哪條路?第一份工作做出選擇;有骨氣還是拍馬屁?上班族做出選擇;分手還是牽手?吵架完的情人做出選擇。

人生真的就是一連串的選擇,選對選錯當下無法知道,未來才會給你證明,只是到時願不願意、接不接受都無法後悔,回到過去這情節只會在電影中上演,現實中只有看清事實的份,還外加一點後悔的調味。個人財務當然也是人生一部份,自然要做出選擇,現在選擇取捨什麼,決定自己未來的財務狀況。所以我們來看看,為了將來的財務自由,你有的選擇是什麼,會選擇哪一個?又甘願放棄哪一個?這些取捨沒有給答案,因為人生是你自己選出來的,留給你作答,也只有你能作答。

取捨 #1  想多存錢:開源還是節流?

第一個取捨完美答案當然是:兩個都要。不過這是 idea值,是理想來的呀!對於大部份上班族,除非你有嗜錢命格,不然要人下班後捨棄沙發、關掉電視去打第二份以上的工,套句現代人說的話:「這可是要人命!」

更何況身為二十一世紀的新知識份子,要賺錢當然要賺動腦錢,不然只需動手敲鍵盤的也好,如果什麼都不用動就有錢更好……,只是這些都需要專業,不像Candy Crush般滑鼠動一動就能破關。專業可是需要花時間培養,而時間管理又是另一種取捨。

所以說起來,想多存錢 → 節流是比較可以預期的方法。BUT,看出文字破綻了嗎?我說的是「預期」,是指一種對尚未發生事情的期盼,英文裡稱 hope(可能發生),對有些人可能是 wish(不可能發生),然而這世界充斥鼓吹人消費的商業廣告;走過、路過、低頭、抬頭,大至高速公路邊的超級霸T型廣告,小至低頭族用的手機,無時無刻都有廣告跳出來「提醒」我們:平時那麼辛苦工作,該花錢了!(說到廣告,不好意思,本站也有……)

所以要節流,對現代人也非容易的事,花錢享受總是比存錢吃苦來得爽快,只是這一時的爽快是有標價,是要淘錢才能擁有。所以想想還是回頭考慮開源好,只不過這樣又回到最初的問題……

說來說去,想多存錢就要做取捨,人客呀 ~你選哪一個?

取捨 #2  錢何時花:現在還是未來?

金錢的時間價值:經過儲蓄,未來的錢比現在還值錢。

但這是玩笑話來的吧?現在銀行利率才零點幾咪咪而已,物價指數隨便就破1%,未來的錢怎麼會比現在還值錢?所以上面這句我少打幾個字,應該這樣寫:經過儲蓄,透過投資理財,未來的錢比現在還值錢。只是要投資就要多儲蓄,要多儲蓄就要開源或節流,這問題又回到上一個做取捨。我不是無聊要學微軟讓程式迴圈當機,因為這就是人生呀……(攤手)

而且說到物價指數就又聯想到買東西的爽度,現在買跟未來買,兩者爽度可是不同。如果將心理爽度與金錢累積畫成圖,我覺得它們會長這樣:

金錢時間價值

個人爽度比如購買當下最新的衣服,新衣服當下買感覺最爽,穿著新衣走在路上好比明星,一身時尚就是爽,被人羡慕追捧更是爽爽爽。不過衣服時間愈晚去買這 feeling 就會愈少,甚至最後那件衣服給你的感覺已經過時,再去買爽度就是負的了!其他像3C電子產品、去電影院看最新院線片都有類似的爽度曲線。

金錢價值則是相反,隨著時間會上升,一開始上升幅度很慢,後來上升愈來愈快,最後還會超過當時個人爽度最高點。價值一開始慢,後面快,是因為報酬要滾大需要時間,無奈人生最缺的又是時間。

從以上分析,照理看來注重金錢價值的好處大過於注重個人爽度。只是,爽度在人生也很重要,不是嗎?回首來時路,總是會後悔有些事當下沒做……

所以錢何時該花呢?現在花比較爽,未來花能增值,是你的話會選哪一個?

(還有取捨#3、取捨#4,待續……)

(1stimage via maclauren70)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