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勵自己理財?看完這3張圖給你更多動力「存」下去

如何激勵自己理財?看完這3張圖給你更多動力「存」下去

雖然理財規劃最終都要落實於數字計算,但或許正是如此所以只要談到投資理財,許多人就想滑手機,或是直接閃得遠遠的,卻也因此讓財富離得更遠。因此我一直在思考:該如何讓那些重要的理財觀念更好懂呢?底下這三張圖就是我常用來跟人溝通理財重要性所畫的,看完之後,相信一定會讓你的理財動力往上加一級。

存錢者與不存錢者

如果從「當下」來看,有存錢與沒存錢的人,兩者之間的生活差別其實不明顯,甚至不存錢的人因為始終「活在當下」比較敢花錢,反而看起來比有存錢的人生活還愜意。然而最終結果是如何呢?下圖就是兩者在財務上累積的趨勢。

為什麼要存錢?

剛開始因為雙方累積的存款差異不大,所以生活過得差不多。過一陣子來到圖中的「現在」,存錢者也可能還在擔心未來的生活費,所以就算擁有的資產(存款)實際比較多,日常花費還是跟沒存錢的接近。

但關鍵就在兩者存錢習慣的養成與財富累積的趨勢。等時間走到了未來,雙方的存款或資產已經出現難以彌補的差距,這時存錢者的生活品質會因為有足夠的財務安全支撐著,生活也愈來愈快樂跟滿足。

記得,除非你已經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否則不要告訴自己存不了錢。絕對不要!因為那只會抹殺一切可能令你更富有的機會。當然,並不是要你變成守財奴,只是擁有更多金錢並非最後目的,擁有金錢後帶來的生活安全才是,有足夠的財務支持才可以讓自己選擇想做的事,帶給家人更大的保障。所以,要相信只要有心找方法,方法就會出現,就算是多留1塊錢,明天的你也會比今天還富有

除非已經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否則不要告訴自己存不了錢。──艾爾文

每天100元的威力

現在我們再往前積極點,假設你原本就有在存錢了,不過若是每天能再多存個100元去投資的話,長期下來會有什麼差別?先別被每天多擠出100元給嚇到,想說每天已經過那麼辛苦,還要多存100元怎麼可能?我這裡指的是每天「平均」100元,有可能是你今天少花個20元,改天在較高金額上又少花個幾百元,平均下來長期就是每天100元。

先直接看結果。若A每個月定期投資3,000元,B則是每天比A少花100元拿去投資,一個月B就會比A多出3,000元投資,兩人在40年後累積的財富如下圖表示。

提早開始理財的差異

注意到了嗎?B的財富幾乎比A高兩倍!實際金額差了約1,000萬元。

1,000萬元?!只是每天少花100元的結果?確實如此。

如果每天少花100元太難,改為每天少花50元呢?這門檻應該容易許多,搞不好只是喝飲料跟喝水之間的取捨差別。如果只是每天少50元,同樣條件下累積的財富也差了快500萬元。我想對多數人而言,不論是1,000萬還是500萬都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也不是會輕易就想放棄的財富。

延伸閱讀:〈每天存下100塊,人生從此就不一樣

盡早開始的差距

大部分人都知道理財要提早開始,但只有少部分人真的意識到提早理財的差別,通常也是在事情發生時才驚覺太晚。接下來這張圖就要告訴你,一個願意先存錢理財的人,會比一個稍晚開始的人輕鬆多少。沒錯,我真的是用「輕鬆」兩個字來形容。

提早開始理財的差異

圖中由上到下分別代表小華、阿強、小光三個人。先來看中間的阿強跟最下方的小光區別:阿強是從25歲開始每月存3,000元去投資,持續10年的時間之後就不再投入新資金,讓累積的財富自己去增值。小光則是前10年都沒有存錢投資,到了35歲才開始每月存3,000元下來投資,不過他比阿強還有心,往後持續30年時間都是如此。也就是說,小光雖然比阿強晚開始10年存錢,不過後面的30年可是相當努力,很有耐心的存錢。然而最終兩人的財富差距是多少?

從兩人的曲線明顯可見,就算小光存錢的時間算起來是阿強的三倍,但阿強仍佔盡優勢,兩人到了65歲時所累積的資產仍差上120萬元。只因為阿強提早開始10年,整個投資路走起來就比小光輕鬆很多,而且經過時間愈久財富差距也只是愈大。

再想想,如果阿強不是只存個10年就停下來,而是從25歲一直存到65歲?小華就是如此,持續定期定額投資40年下來,累積的財富是小光的兩倍,也比小華多出400多萬。

這就是為何「現在」始終是「何時該開始理財」的唯一答案!無論你目前處在什麼樣的人生階段,面對什麼樣的處境,只要你愈早開始進行理財,就愈早享用時間帶給你的理財好處。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需要存錢?而且愈快開始愈好!

結語:你可以比自己想的還富有

想像一下,當你今天開一艘船航行在大海上,你突然發現所設定的航行方向比原先偏了10度,這時你會做什麼?把10度調整回來?當然不是,如果只調整回來10度你還是到達不了原先的目的地,要回到原本的航道一定要調整超過10度才行。以理財來說,這表示如果你不儘早把自己維持在正確的航道上,隨著時間過得愈久,你需要補回來的差距就愈大,而且也愈不輕鬆。

「想要在日後過更舒服的日子,需要先承受短暫不舒服的日子。」我想這句話可以代表上面這三張圖最終想表達的意思。當你認真體會這三張圖帶來的意義後,再轉而思考你想透過理財實現的財務夢想,就會發現那些所謂的犧牲都是在預約更大的財富。提早開始理財,而且是積極的理財,然後盡可能減少不必要花費,減緩提升生活品質的速度,讓自己的未來,因為現在的積極努力而更美好。

(1st image by Keoni Cabral)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