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是看你想要賺多少,而是看你應該賺多少

投資不是看你想要賺多少,而是看你應該賺多少

投資報酬率真的是最重要?

先思考兩個問題。問題1:如果你今天開車上高速公路,路旁標示的最高限速是130公里,請問你接下來的車速會開到多少?

問題2:如果你跟朋友到知名餐廳用餐,店員告知因為是用餐巔峰時間,所以只能用餐90分鐘,請問你們的用餐速度相較於沒有時間限制時,會不會加快?

這兩個問題當然是設計過的,因為我要點出它們的共通點:都有明確的限制數字,而且需要把那數字當作標準。

除非你本身很要求一致的開車紀律,或用餐的速度原本就很快,否則那些數字都會明顯左右你的行為。同樣道理,當我們在投資時也經常不自覺間就承受過高的風險,原因只是被某個報酬率數字給吸引,進而影響投資行為。

▶︎延伸閱讀:〈賺錢很重要,但你要先學會的是不虧錢

先別羨慕,別人的風險不是你的風險

心理學中有個效應叫「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經常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人如何投資理財。心理學家認為,人在做決定時會參考身邊方便得到的資訊,進而做出和那個資訊接近的決定。要驗證錨定效應的方式很簡單,你不妨一起來玩看看:

請你想一下自己的身分證字號末3碼,接著把它多加300,然後在心中念3遍。

接著再猜猜看羅馬是在西元前幾年所創立?

通常,若你的身分證字號末3碼愈大,你猜的數字也會愈大,因為你當下能想到的數字已經先被身分證字號末3碼給佔據了。(羅馬的建立時間是在西元前753年。)

至於錨定效應如何影響人在投資時決定承擔的風險?就是我們在學投資時經常談到的數字:報酬率。

比如全球的股票市場會受美國股市表現影響,而過去5年美國的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的年化報酬率約為12%。如果你在媒體上聽到這資訊,此時心中就可能留下一個想法,認為預期的投資報酬率應該要達到12%才算是「合格」。

然而,這正是將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跟他人的風險承受能力誤認為是一樣的「更大風險」。因為在沒有確實了解自己適合賺到多少報酬率的情況下,很容易就會因爲前述的錨定效應,而把市場某個參考值當作自身的風險承擔能力。過往我就被問過好幾次「要如何才能透過投資達到每年OO的報酬率」的問題,「OO」是5%到30%的都有,如果我接著追問為何會需要那樣的報酬率,答案幾乎都是他們最近聽到或看到某個資訊而得來。

我常提醒,投資風險不應該單純用公眾的資訊作為標準,也不是你被分類為積極型或保守型時,你的風險承擔能力就跟其他同類型的人一樣。公眾的資訊是可以當作參考,但就像我們到餐廳用餐,店內招牌菜大部分人都會點,但有些人依然覺得鹹,有些人還要加調味粉才覺得有味道。或者,開車時有些人覺得時速110公里太慢,有些人覺得80公里而且開在最側邊還覺得恐怖;相同的東西會有不同的感受,風險也是一樣。

快學會!3個面向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說到底,風險承受能力應該是依個人調整,而決定一個人能承擔多少風險的因素有很多,我這邊先整理3個面向供你思考,分別是知識面、時間面與財務面的風險。

1》知識面的風險

知識面的風險是從對投資工具的了解來界定;一個人對投資工具愈熟悉,在同樣的預期報酬率下,所面對的風險就比不熟悉的人少。

比如一個對基金投資有經驗的人,他可能只需要承受5%的風險,就能賺到15%到報酬,而不熟悉的人,可能要冒50%的風險,才能賺到15%的報酬,風險報酬比完全不同。或者,一個只熟悉房地產投資的人,如果某天要跳到股票市場投資,他所承受的風險也馬上變高。

2》時間面的風險

時間面的風險則來自本金對當前人生階段的重要性,若需要實現獲利的時間點距離現在愈近、或愈重要,所要承擔的風險就要比較低。

好比離退休時間點愈近時,預期的報酬率應該就要愈低,以求穩定的報酬、較低的風險。或者,如果一筆資金需要在5年後拿去運用,比如教育基金、結婚基金,這筆資金所能承擔的風險也相對要比10幾20年後的退休基金低。

3》財務面的風險

最後一個相對風險則是財務面。當一個人的資產愈多,或是所能賺取的獲利來源愈廣,擁有的現金流愈多愈穩,能夠承擔的風險也就愈高。

比如有個投資機會是投資100萬元能獲得淨利20萬元,總資產擁有1,000萬的人與只有200萬的人,所承擔到的風險就完全不同。當本金100萬元虧損掉時,一個只損失10%的資產,另一個則高達50%。

投資時,對於風險絕對不能忽略這個觀念:風險不是看自己「想要」賺多少,而是看自己「應該」賺多少。如同開車時雖然油門只要敢踩下去,時速飆到200公里都可以,但實際上我們還是會依據個性、駕車技術、身旁坐的是大人或小孩來決定開車的時速。如果一筆投資只是以別人的標準來決定預期報酬率,那麽不只很難睡得安穩,還可能因策略錯誤賠上所有家產。

下次,當你接收到一個報酬率資訊時,希望你也能先思考背後的投資風險是不是自己所能承擔,而不是只關心該報酬率能夠爲自己賺到多少財富。畢竟,投資風險的控管並不只是關係到獲利,更是關係到接下來的人生。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