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保護的內容: 透過記帳在心中設定消費警戒線

受保護的內容: 透過記帳在心中設定消費警戒線

你有每月底花費超出預算的經驗嗎?或是工作了幾年卻發現沒能存到什麼錢?這些問題很多人都碰過,就算知道預算的重要性可是真正落實還是會遇到些問題,有時問題並不是出在沒有記帳或是沒有做年度預算上,而是在花錢的當下沒有意識到這筆花費會在事後總結時超出預算,一個我自己有效經驗就是在你的心中先設定出消費警戒線。

消費警戒線是什麼?這邊要借用一點心理學的理論,當你今天在心中成功設定好某個消費項目的心理警戒線後,每當你消費的金額接近這條線時你的大腦自然就會發出訊號讓你產生警覺心,這「無感」的過程可能不到1秒但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反射動作,不到1秒間的「冷靜」是足以讓你減少很多次的衝動式消費,也可以讓你掌控好消費預算,有機會幫你在一年內多存3萬元以上

習慣通常都是要經過21天以上的練習才可以完成,消費警戒線就是需要培養習慣才能設定成功的。不過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要設定好一條消費警戒線其實不用那麼久,如果你都有每天記帳的話通常3~5天就可以設定好,如果沒記帳習慣應該也可以在2個星期內就設定成功,當然前提是這2個星期你都要記得這件事。

心理學中有個很有名的實驗叫巴夫洛夫的狗(Pavlol's dog),實驗內容是每當巴夫洛夫餵食他的狗時就會同時間搖鈴,經過反覆多次這樣的實驗行為巴夫洛夫發現只要狗聽到鈴聲就會開始舔嘴巴想吃東西。設定心中的消費警戒線就是類似心理學中的這個理論,讓自己「無感」的產生花太多錢的警戒。

上面這段實驗還有另一個有趣的版本就是從狗的角度來觀察這個實驗。原來巴夫洛夫的狗發現只要每次它的主人拿著搖鈴搖時,它只要表現出很想吃東西的樣子它的主人臉上就會露出高興的表情,屢試不爽!而且這隻狗還證明很多次給他其它的狗朋友看過,狗的朋友們也都覺得很有趣…….所以事情的解讀都可以有兩個面向的......

本文未完,全文有經過重新編寫並收錄在《下班後賺更多》,歡迎參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