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功,先吃了那隻青蛙》重點心得整理

feature-images-default

《想成功,先吃了那隻青蛙》我覺得是一本結合時間管理、激勵、心靈成長的書,主軸是以時間管理為主。作者是博恩.崔西(Brian Tracy),他本身就是個人成長領域的大師級人物,國內也有很多忠實粉絲。雖然這是一本時間管理的書,不過從書名來看應該看不出來是跟時間管理有關吧!?特別是先吃了那隻青蛙??,除了能引起讀者在書店拿起來看的好奇心外,很難想像裡面到底是要說什麼,不過如果能引起你的興趣拿起這本書翻一下,那麼接下來的內容就足夠讓你想帶回家了!

想成功,先吃了那隻青蛙

整本書最重要的就是在講你心中的「那隻青蛙」,從頭到尾都跟這隻青蛙有關係,一隻會讓你想拖延的青蛙,而拖延總是時間管理最大的敵人。關於以青蛙當書名的原因是從名作家馬克.吐溫說過的一句話而來:「假如你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生吃一隻青蛙,接下來的一天就會過得比較順利,因為你很清楚這可能是一整天之中最糟的事情了。」(Eat a live frog every morning, and nothing worse will happen to you the rest of the day.) 從這裡作者就延伸出此書的主要內容,就是去面對讓你覺得最難處理、最不想碰但又是最重要的事,每天早上工作的開始就是先處理這件事,因為一旦你面對它處理完,你一整天就沒什麼更難的事了。

從這裡博恩.崔西就引伸出兩個吃青蛙守則

  1. 假如你必須吃掉兩隻青蛙,就先吃比較醜的那隻。
  2. 若你得生吃一隻青蛙,放著只看著它是沒有意義的。

第一條原則就是在說要選擇最重要的先開始;第二條就是指愈快行動愈好。

這本書的內容並不多,很快就可以翻完,書中有些觀念我也曾經在別的書中學習過,但我常跟朋友說過一個厲害的作者就是懂得把精華整理出來,然後用更容易懂的方式讓世人知道。作者博恩.崔希即然是多本暢銷書作家,自然就有這樣的能力,所以看了這本書等於是快速吸收多方精華,而且我覺得書中提供的21個提升個人效力的技巧不只是說說而已,還告訴你要怎麼行動的心法,讓我覺得這本書不只是單純的個人成長書,還可以是一本工具書,書中所教的技巧可能你一時不會用上,但日後當你想到時就可以把這本工具書拿起來照著做。

「最糟糕的時間利用方式,就是將根本不必做的事情做得非常好。」 – 博恩.崔西

不過說實話要改變一個人的工作或是時間管理習慣並不容易,大家都知道困難的不是在你要學習多少技巧、知識,難的還是在自己。這也是作者不會用各種負面成果去”激”你想要改變、想要除掉拖延的心態,而是用”下一步行動”守則來觸發你的改變,只要你願意照著做就一定會有成效。底下就是書中幾個守則我覺得不錯的:

  • 拒絕想先完成小事的誘惑
  • 長遠思考可改善短期決定的定奪
  • 你越能減少低價值活動就執越能掌控時間及生活
  • 對於時間的使用,工作時重質(提升效率),在家時重量(多陪家人)
  • 在任何領域,不斷學習都是成功的基本條件

書中還有提到一點關於「成就感上癮」讓我非常有感觸,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有這種感覺過當你完成一件困難的事情後,你的身心會感到很滿足,你的腦袋也會開始釋放正向的腦內啡(→就是你運動完讓你心情好的那個東西),最後就會開心起來,然後覺得很有自信。一旦你能長期不斷的讓你的身體處於這樣的循環中(工作→成就感→休息→工作….開始對這樣的感覺上癮),你的工作效率就會比別人大大的提升,通常事業有成就的人都能擁有這樣的特質。上癮並不太表你變成工作狂,工作狂是一天當兩天在用長時間工作,跟用一天正常上班時間達到別人兩天工作量是有些不同。

整本書的結論很清楚,就是要你透過有效的技巧,一步步吃掉讓你困擾的青蛙,透過這樣的過程不斷培養成功者的習慣,提高你的工作效率,不要花過多的時間處理不必要的事,把時間留給最重要的家人與自己的健康。這本書可以當成心靈成長的書,也可以當做時間管理的工具書,值得人生不同階段一看再看。

看完這篇心得你就可以馬上運用書中其中一個技巧,把你現在手中的工作整理一下列成清單,找出你覺得最重要最有價值的事,而且通常這件事並不容易也讓你不想去面對,但你也知道這件事做完會最有價值。把它標註起來現在就開始做它,就算今天只做這件事也可以,當你完成時你就會感受這本書的用意。

所以,現在就趕緊去吃了你那隻青蛙吧!

 

(↓老兄,別太入戲了呀~~~~!)

live-frog-eating-man

購買《想成功,先吃了那隻青蛙》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買書我將能夠獲得一定的回饋金,存下購買新書的錢。

 

這本書還有出iPhone APP耶: Brian Tracy’s, Eat That Frog!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