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2012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二)

我讀2012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二)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對喜好價值投資者充滿許多非常幫助的觀念,如果你還沒讀過我讀完心得的第一段文章,可以先看完再接著來看下面我讀完後第二段心得:

巴菲特在內文中說到他們仍然持有一些獲利表現不夠好的公司,因為根據他們對持有關係的商業原則(在年報中93~98頁有說到),只要波克夏持有的公司預期能夠持續帶來現金(少許也可)且管理階層與勞工之間的關係也良好,他們並不會隨意出售該公司,而且在原則中提到用厭惡(reluctant)一詞,顯示巴菲特投資一家公司不是看重一般市場認為的成長好、獲利佳的數據,而是在於經營層面及實際能帶來現金的表現。

這點仍然反應了巴菲特的投資原則:買一家公司的股票並非為了買高賣低,而是以事業擁有者(或是經營夥伴)的角度來持有一家公司股票,而且只要公司經營者表現良好(帶來現金流及公司管理完善),通常就不會出售這家公司,除非能找到條件更好的。

另外從波克夏控股公司來看,巴菲特這樣的行為將能夠持續為掌管的波克夏公司建立商譽典範,讓被併購的公司經營者感到放心,不擔心因為短期經營不善而又換了一個老闆,被併購的公司也會因此眼光放遠,對公司未來跟長期投資者都是件好事。這樣的觀念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就算我們沒有能力或機會在商場上購併別人,但仍然可以從這個角度了解一家公司的特質。

房地產業遲早會復甦

在這次的信及年報中,巴菲特仍然持續看好房地產市場的回升,不過要強調巴菲特所謂的看好不是指一、二年內就一定會好,從2008~2009美國發生房地產崩盤之後他就一直看好到現在,當然也有可能還要再三、五年,但預測什麼時候會好並不是價值投資裡的關鍵,重要的是能夠找到因為市場波動而被低估價值的好公司,買進然後享受公司未來帶進來的現金。這點從巴菲特在2008年次資風暴後就一直收購房地產相關產業裡體質良好的公司就看得出來,他也打算長期持有並等待產業回升後所帶進來的大量現金流(信中有說到,最近一、二年投資在房地產相關產業上的現金利潤愈來愈多就可觀察的出來)。在市場非常悲觀時進場選體質優良的公司長抱,這點仍然是價值投資的重要原則

我讀2012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二)

購買IBM股票

這部份是我讀這封信及年報的重點,因為會讓巴菲特做出不一樣的判斷,我想不是他看見了不一樣的價值,不然就是他有了新的投資觀念,借腦思考總是學習成長的關鍵。(註:透過成功人士的想法來讓自己成長)

如同購買可口可樂公司一樣,巴菲特覺得購買IBM還是晚了一些,不過我覺得這就是巴菲特的幽默跟有智慧一樣,如果把當初買進可口可樂的時間拉長到現在來看的話,覺得巴菲特有神的預知能力都不為過(難怪亞洲稱他為股神)。誰知道再經過10、20年,此時購買IBM的動作會不會又成為另一個”股神奇蹟”呢?

對於那麼晚才買IBM公司的股票,巴菲特引用了法國哲學家盧梭的名言:「你看的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到了什麼。」比如喝可樂時喝到的是可樂的氣給人爽快的感覺,而巴菲特在當時則看到了可樂改變全世界的商機。(但巴菲特說過他也不是一開始喝可樂就發現這個商機的,就像現在投資IBM一樣)

給投資人的建議

巴菲特在信中用”強力建議投資人該俱備的基本選擇能力”(The Basic Choices for Investors and the One We Strongly Prefer)做為段落標題要傳達投資觀念給投資者,看標題就可以知道應該是價值投資者喜歡的投資觀念教學。

首先他告訴大家,一般投資常被定義為投入一筆現金然後預期有更多的現金回收。而在巴菲特字典裡的投資一詞則是被更深層的定義為:把現有的購買力移轉到一個投資項目上,然後預期在未來能夠有更大的購買力(稅後實質購買力)。更簡單的說法就是:犧牲現有的消費機會轉而換取不久將來更好的消費力。我覺得這點解釋的真是太棒了!單單幾句話就能夠將投資的概念從買低賣高轉而成擁有穩定成長的現金流,並且以增加購買力為主要思考,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我在這篇文章提過的想法。

所以從這段話巴菲特緊接著延伸出投資風險的概念,所謂的投資風險並非以投資標的本身的波動來衡量(通常為價格,比如說股價上下波動),而是在於持有這個投資標的時讓你的購買力是上升還是下降的,比如現在大家都知道如果把錢放在銀行,因為銀行的低利讓你的利息會被物價上漲給吃掉。想想現在7-11的純喫茶從20元漲到25元,如果把20元存在銀行那要等多久才可以變成25元呢?(答案:如果存在年利率1%的銀行上,需要22.5年!)。所以現在把錢存在銀行等於是讓你的實質購買力大幅下降,也等於增加了投資風險,因為光通膨「稅」就會吃掉你賺來的錢,而且這通膨稅又比大眾想像的還要高三倍,因為當政府在大印鈔票時通常不會跟你說他印超出了多少,只會讓民眾覺得印的不多。

除了類似存錢在銀行的貨幣購買力風險外,對於不會增加任何額外「東西」的商品也具有風險,這類的代表就是黃金。關於這部份的內容我已經分享在股神巴菲特:股票永遠比債券黃金好,真的嗎?裡,這邊就不多轉述。

至於巴菲特最偏好的投資,當然就是投資在具有持續生產力的資產。(註:持續兩個字是我自己加入的,只有短期有生產力的公司不算),在景氣不好時,這樣的好公司懂得用低成本及較少量的新資金投入生產,持續提供產能維持現有的購買力。而有些企業會因為通貨膨漲而需要投入更大的資金維持購買力,不過這樣的公司都還是比沒有生產能力的投資工具(如貨幣、債券、黃金)來的好更多。

我的想法:當你在投入資金時,你要先界定你是為了單純賺取價差利益,還是為了賺取投資標的本身實質產出的利益?而你的投資標的是符合前者還是後者?這幾點我覺得都是投資前該思考的,也是巴菲特相關書、新聞不斷讓我拜讀的原因之一。

上篇我讀2012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一)及這篇文章就是我的讀完心得。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