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的講堂》與《財務自由的世界》閱讀心得筆記

《財務自由的講堂》與《財務自由的世界》閱讀心得筆記

《財務自由的講堂:財務報表是投資的偉大航道》、《財務自由的世界:財務分析就是一場投資的戰爭》

人稱「總大」的總幹事黃國華最新的財經書正式出版。之前就已經在博客來預購希望能儘早閱讀總幹事的新作,從已絕版的《總幹事投資筆記》到目前為止個人也買了不少他的書,每本在當時閱讀時都對自己的投資分析能力有極大的學習。昨天博客來通知我可以領書時就馬上去7-11領書,回來後趕緊把手邊工作告一段落就開始邊讀邊作筆記。果不其然,還是跟以往分析財經的文章一樣,沒有電視上「名嘴」冗長的廢話,只有針針見血的財經數據與評論,看完之後財務報表分析能力又學習許多。

為什麼我想看這本書?

黃國華這次出的財務報表書有兩本:《財務自由的講堂》與《財務自由的世界》,但其實可以把它們視做上下兩集來看,因為兩本合起來才是完整的財務報表三大報表分析(損益、資產負債、現金流)。至於為什麼要分兩本?拿到手後才知道如果兩本合成一本就真的是太厚了,分開成兩本出比較方便閱讀跟外出攜帶。至於認為多花一本錢的就不用過於計較,裡面的內容足以讓你在股市上少虧幾百幾千倍的書錢,賺也有機會賺好幾千本回來。

縱觀總幹事寫過財經類的書,我認為專業度跟實用性是華人圈排名首群,一方面他來自台大經濟系而且有深厚的業界操盤經驗,財經專業底子非常的硬;再來他寫的分析文章從來不是為了討好媒體,反而是針帶公司發佈的財經數據做一針見血的分析與評論。對於散戶而言,能夠窺得他的經驗我認為是重視基本面分析者一大福音。而且近年他的寫作風格橫跨財經、小說與旅遊傳記,所以就連財報分析這種原本會是冷冰冰的文章,都能讓讀者充滿閱讀之樂。

關於最新的這兩本,想學好總經及基本分析的投資者推薦可閱讀並多思考其分析邏輯,從中發展出適合自己的投資風格。兩本書的內容我整理部份重點如下,多數是書中黑體字重點,有些是我個人想法,做個筆記也方便日後自行閱讀:

損益表

  • 以投資為目的的財務分析有三個注意事項:(一)無須追根究抵、(二)無須與公司長相廝守、(三)不必強求百分百準確與平衡。
  • 一家公司的成長性,首要就是看每月營收。先不論上市櫃公司的營收數字到底可不可信,營收成長絕對要看「年增率」。專業投資者從來不會用「月增率」來評斷一家公司的營收消長。
  • 毛利率雖然代表一家公司的生產效率,但更重要的是看營業利益率。
  • 營業利益上下起伏不穩定,或是營業利益下降過快,這樣的公司沒有長線投資的價值。
  • 台灣有許多上市公司「窮得只剩下營收」,有太多公司把作生意衝營收擺在第一位,至於能不能賺到錢,似乎沒那麼重要。(→有些經營者也被媒體重視營收的報導給牽著走)
  • 誰說財務基本面無用?一家公司由盛轉衰,營益率往往會比營收更敏感、更具指標意義。一家公司要有長期穩定的經營績效,如穩定且高水準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與稅後淨利率,才能從營收的消長去估計基損益。
  • 目前市場獲利數字主流還是看EPS與本益比。不過本益比的正確用法,應該是要用當期股價除以未來淨利。比如聯發科與宏達電2010年的例子,同樣用過去獲利估比益本在當下大約都是十五倍左右,不過八個月後宏達電股價上漲三倍,而聯發科卻跌了近二成。透露出沒有用未來淨利來看待本益比的風險。
  • EPS與股本有直接關係。就算淨利成長可是股本變得更「肥」,那麼EPS會不增反降,連帶市場給予的股價就會向下反應。
  • 股價能夠長期維持高檔不墜,或長期成為高價股的公司,其股本的增加速度通常都相當節制,甚致還會反向減資。(→我認為有時也可代表公司本業獲利良好,不需借用併購或增資也可以繼續發展)

資產負債表

  • 現金的來源有三個管道,一是向股東要(現金增資),二是本業賺來,三是對外舉債而來。所以並不是公司帳面上現金充沛就是表示資流品質高的公司,很有可能是舉債而來的呢!(許多國內面版股的現金就是如此而來,而美國蘋果電腦這兩年本業大賺所以現金就是自行賺來)
  • 不管是現金增資或是可轉債,終將造成股本膨脹與股票籌碼供給增加,此乃股價的最大長期殺手。書中舉的雷科、炎洲、和鑫是典型例子。
  • 應收帳款週轉率是防禦型的指標。該指標一路下滑通常意味資產管理不佳。
  • 影響一家公司EPS的重要關鍵,不是只有營業收入或匯率變動,其實折舊更是一項相當重要的判斷依據。(→光是預估折舊有時就可公推算一家企業未來的獲利上升)
  • 在一家公司的負債項目中,其實大致分成兩種:(一)金融負債、(二)與營業循環有關的負債。

現金流量表

  • 財報基本面不是無用,而是被人利用。
  • 財務報表中最具防禦能力的是「現金流量表」,該表可以經由拆解,去窺探出上市公司的奇怪舉動。(→很多品質不佳的公司企業主想隱藏的東西都會在這張表現形)
  • 一家公司的長期競爭力在於賺取現金的能力,不是只有淨利與EPS。(→現金才是真正能讓公司長期發展的因子)
  • 累積自由現金不斷流出就等於一直燒錢,沒有賺回足夠的錢。
  • 不管穩健績優股的定義是什麼,有個最根本的必要條件:「具備長期從本業賺取現金之能力。」
  • 有問題的公司不一定會是地雷股,但是地雷股公司一定都有問題。
  • 公司併購的利多消息要注意的是:(一)併購後也代表股本再膨脹、(二)併購的利多故事往往比實質利益來的高,提防完美故事後的陷阱。
  • 2011年的台股比其它股市跌幅更深,其中最大原因就在於主管機關大開上市方便之門,讓這些所謂的外企將台股的便宜資金大舉搬到中國去。(新股上市→新資金入公司→轉移公司的錢發展大陸市場)
  • 上市掛牌的目的就是「籌資」,對大股東而言就是「出貨」。
  • 什麼是大型利空?只要金融風暴源點是在美國、中國或台灣,總幹事認為對台股就是重大利空。
  • 成長性與獲利性與表現出來的成績,才是決定股價高低的因素,而非你我主觀的去判斷何者過高與何者過低,至少別用股價高低來作為風險衡量的依據。
  • 最後的十一道財務分析流程可以反思考檢視自己的選股策略。

建議剛接觸財報分析的朋友也可以一同閱讀《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這樣看總幹事的財務分析會更加能吸收與應用。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