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讀書心得

《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讀書心得
Photo by note thanun

塔木德是猶太教中重要的宗教文獻,裡面講述人生不同階段需要依循的價值跟道理,據說其中就包含看待金錢的態度。也因此,可以從某些典語中來窺探猶太人從小到大就一直在學習的投資理財與經商的智慧。

書局中關於這類「猶太人富有」的書不少,基本上看完一本再去對照其它本不會差異太大,只是作者解讀的角度跟形容不同而已。而其中《塔木德 – 猶太人的致富聖經》是我比較早看到的一本,封面直接寫出世界富翁摩根、羅斯柴爾德、哈默、索羅斯每日必讀經典就感覺很吸引人,目前為止仍然覺得這本書裡面的解讀值得一看,大家可以參考這本書學習猶太人的致富觀念。

底下我把這本書裡面幾句認為值得一看的句子,加上我的註解(藍色部分)整理出來:我把這本書分成幾個部份來看:金錢觀念篇人生觀念篇經營管理篇財務管理

  • 從金錢觀念中可以發現為何猶太人有錢,因為他們對錢抱著正面態度。
  • 從人生觀念中學習猶太人對於積極、正向的教導。
  • 從經營管理篇可以看到猶太人做生意、企業的智慧。
  • 從財務管理篇可以發現有錢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Talmud-book

金錢觀念篇

P30:金錢是現實生活的上帝。(←這句話也許有些誇張,不過至少說明猶太人對於金錢不是抱著負面的想法,這點跟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書裡說的是同性質的,不要認為金錢是不好的、萬惡的。)

P33:為了賺更多的錢;不得不讓自己賺錢的能力愈來愈精湛,理財、生財、發財的本領越來越高,也就能變愈來愈富有。(←你所賺到的錢絕對跟自己的能力範圍有關,你的投資理財能力愈好,你當然愈有可能擁有愈多的錢)

P35:威爾遜用財富為自己贏得了尊嚴。有了錢,你就擁有了大家仰慕的生活方式,有了大家對你的恭維和羡慕,你擁有了發言的權利。「有錢笨蛋說的話,人們會洗耳恭聽;相反的貧窮智者說的箴言,卻沒有人記得住。」

P37:錢的最純粹形式是「信用」,錢並不就等於財富,黃金也好鑽石也好,都只是代表財富的原始形式,但不方便攜帶及交易和換算。(←貨幣紙鈔也是一個信用,同一個國家的貨幣失去信用時,該國的紙鈔可能連白紙都不如,致少白紙可以拿來寫字做筆記呀~~)

zero-money    (大家應該還記得之前紅及一時的辛巴威1000億紙鈔吧~ 換成台幣大概等於一碗普通泡麵30元…)

在大家眼中,【錢】,通常是現鈔或紙幣的認可,其實是對某個發行紙幣國家信用的肯定;例如你買美金,事實上是買對美國發行美金能力的肯定;而你拿美金去消費或交易,人家會收美金,也代表人家相信你手上拿的美金紙鈔,可以得到美國政府的背書和保證,可以換取等值的物品或其他貨幣,不只是一張紙。

P41:在猶太人家庭中還有一種習慣,留給子女的財產至少不應該比自己繼承到的財產少,這種心願代表著猶太人對後輩擁有平安幸福的祈願。(←塔木德教導猶太人都要很有Guts!!不要留債給後代)

P44:「鈔票不問出處」 (←這句也是對錢抱著正面思考的態度,不過如果是來自己違法的我們還是不要好了~~)

P46:聰明的猶太人對金錢不問出處,這也證明了他們的觀念是完全開放的,絲毫不受世俗觀念的拘束。在他們的眼裏,什麼生意都可以做,什麼錢都可以賺,只要是不違法或損人的事。

P44:猶太人的賺錢觀念和我們的傳統觀念不一樣,他們絲毫不認為拉三輪車、扛麻袋就低賤,而當老闆、做經理就高貴,錢在誰的口袋都一樣是錢,因此,他們孜孜以求地去獲取它,失去它的時候,也不會痛不欲生。正是這種平常心,使得猶太人在驚濤駭浪的商海中馳騁自如,臨亂不慌,取得了穩操勝券的結果。 (←金錢不問出處真正的意思)

P47:如果他們把金錢看得很重,就不敢再那樣心不跳、氣不喘地賺錢了,也不敢那樣拼命地賺取財富了。(所以投資理財能夠擅於管理,運用非必要的金錢來投資,不借錢投資,你在投資理財的思考上也比較客觀,反而你賺更多的錢)

P47:要想賺錢,就絕對不能給自己增加心理的負擔,而是應該十分從容地、冷靜地對待,對金錢不感興趣自然賺不到錢,然而倘若把金錢看得太重也就給自己背負了沉重的包袱,這個時候,你所需要的就是徹底地忘掉錢這回事,千萬不要再把它當做是一種沉重的負擔才好。

P47:猶太人只把金錢當作是一種很好玩的物品,它在刺激著每一個人的神經去高度地投入它,人們投入資金時,就是投入了一次次危險且有趣的遊戲。

P48:「有些人熱衷於研究棒球或者足球的時候,我卻喜歡研究怎麼樣賺錢。」

P49:摩根說:「金錢對我來說並不重要,而賺錢的過程,即不斷的接受挑戰才是樂趣,不是要錢,而是賺錢,看著錢滾錢才是有意義的。」

P52:洛克菲勒說過:「對錢必須有愛惜之情,它才會聚集到你身邊,你愈尊重它,珍惜它,它愈會心甘情願地跑進你的口袋。」(這跟很多人聽到的一樣: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不愛錢,錢不愛你)

P54:「金錢容易引發意外,任何人對待金錢都要謹慎,否則就要損失金錢。先要學會看管少數金錢,然後才可以管理更多金錢,這是最聰明的提防金錢損失的辦法。」(金錢常常在你不留意的時候不見,不論是投資、花錢都是。只要你一疏忽、大意,它就跑走了。)

P54:「本金有安全保障的投資,才是第一流的投資原則。為求高利潤而喪失本金的投資事業,是愚蠢的冒險。作為投資者,不要被急於發財的慾望所蒙蔽,必須要仔細調查研究,當你有了充足證據,而且沒有冒險成分存在的時候,才可以拿出部分金錢來投資。」(賺錢之前,先想好如何將本金安全的保留。這些在富爸爸的書裡也有類似的觀念:如果一項投資可以把本金拿回來還繼續獲利,也就是投報率無限大,那就是一筆很好的投資了)

P55:問題的關鍵是一味的摳錢不對,會讓你該花錢的時候,反而因太吝嗇而因小失大,這會讓你沾上貧窮的基因。

P59:「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都市無近鄰。」

P69:加上勤勉、忍耐的性格,度過了「基礎資本累積」階段,並且最終成了富翁。(←「基礎資本累積」就跟富爸爸說的老鼠圈是一樣的)

P166:想變得富有,你就必須向富人學習。就算在富人堆裏站上一會兒也好,至少會沾到富人的氣息。擁有一個富人的思維,向富有的人學習他們的經驗,和他們相處,你會得到很多啟示和發財的機會;而如果你在窮人堆裏,你除了學會怎樣節儉之外,是什麼都得不到的。窮人的窮,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沒有錢,而是他們根本就缺乏一個賺錢的頭腦。「鈔票有的是,遺憾的是你的口袋太小了。」(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裡面也提到,如果你的能力無法裝下夠多的金錢,宇宙萬物是不會給你那麼多的)

人生觀念篇

P9:猶太人堅信可以憑藉自身的實力來獲得財富,改變自己的命運。(←想法產生感覺;感覺產生行動;行動產生結果。要先相信自己可以達成)

P15:塔木德想告訴你的,就是要你自己用心去領悟,才能獲得真正的智慧;而財富的追求,也是一個人在自己所遇到的機遇和環境中,不斷地調整自己的策略才得到的。(←投資理財並不是一套就可以通用一生的,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系統,然後不斷的做調整及修正)

P22:其實很多東西是很簡單的,只是人們讓它複雜了,只要你掌握其中主要的一些規則,就可以了。(←投資理財並不是一件十分因難的事情,它只是把幾件事情規律性的去執行,然後持續做就是了。)

P119:「與其明亮地開始、黑暗地結束,倒不如黑暗地開始,明亮地結束。」這就提示人應該先吃苦再享受。

P120:「每當幸運來臨的時候,猶太人總是一再確認;而每當災難來臨時,猶太人總是最先察覺到。」( ←小心駛得萬年船,為最壞做評估,為最好做努力)

P121:用微笑面對苦難,最後苦難也將會用微笑回報你。

P128:凡事不順利的時候,要懂得堅忍,但也不是一味地忍下去,所謂的【忍】也是要有策略和目標的,究竟應忍耐到什麼程度,應該什麼時候放棄,也是身處逆境、敗中求勝的智慧。

P132:假如我們夠堅強,就該明白,我們都是為了經歷這些逆境,才來到這個世界的,這些逆境是老師,我們要學的功課,都是在逆境中才學得到的。

P141:他確信凡人皆有出頭日,一個人只要選定了目標,然後堅持不懈地往目標邁進,百折不撓,勝利一定會酬報有心人的。

P144:「人的眼睛是由黑白兩部分組成的,但為什只有黑眼的部分才能看見東西?」那是因為,人必須透過黑暗,才能看到光明。不要害怕痛苦,因為,一個人只有痛苦到了極點,才能品嘗到甜美的果實。(有錢人並不是沒有恐懼、痛苦,而是他們習慣面對及懂得處理恐懼)

P160:如何來超越自我呢?就是要打破現在的狀態,敢於向未知的領域挺進。愛因斯坦說過:「人必須經常思考新事物,否則就會變成和機器一樣。」自甘平庸的人是極少數,但是麻木於現有的生活,屈從於自己的舊習性的人卻大有人在。

P148:「鯰魚效應」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只有不停地戰鬥,生命力才會源源不絕地出現。只有不停地奮鬥,我們在最惡劣環境中,才能處於不敗之地。

P149:施特勞斯的成功證明了一個道理:只有不停地奔跑,主動出擊,不斷探索,不斷前進的人才能贏得成功,才會在人生和事業當中,永遠保持最佳狀態;沉溺於一時的成功或安於一時的快活而停下腳步,最後還是會成為別人的手下敗將,從市場中消失。

P151:勤勉有兩種:一是外力強迫的勤勉,另一種是自願的。

P181:知識固然重要,但它是用來磨練智慧的。一個人如果認為自己是幸福的,那他一定是幸福的;但如果他自認是聰明的,他一定是個愚蠢的人。要將知識轉化成財富,就需要有將知識化為財富的本領。知識本身就是精神財富,但是猶太人看重的是如何把知識轉化為實實在在物質財富。

P182:猶太人視知識為財富,但更看重智慧,因為,它是開啟幸福和財富大門的金鑰匙。要擁有智慧,就要學會觀察。知識本來就是死的東西,只有我們將它用來觀察世界,分析問題時它才能「活」起來,知識通過人的觀感和思維,才能與現實的事物發生連結,這時,知識的價值才得以展現。

P184:因為他擅於觀察、發現問題,進而能針對問題,運用你所學的知識和智慧,提供解決方案。

P192:在任何時代,學識淵博的人,永遠都會得到人們的尊敬。

P199:凡事自己不去思考和判斷,等於把自己的腦袋交給別人。思考是求得智慧的開始。思考讓人明白為什麼要去做一件事情,做這件事情有什麼好處,他們所探求的是一件事情根本的原因,而不是那些浮在表面的東西。

P235:人生有時候真該靜下心想想,自己在做什麼?做這些事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們經常是開始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可是真正做下去的時候,早就把自己當初的目標忘光了,只是本能的要拼命地工作,讓我們背負著沉重的工作壓力,卻不知道為何而工作?於是人生很多很美好的事情,反而變成很可惡又煩人。

經營管理篇

P45:猶太人的經商活動,有一個看似簡單卻很難做到的成功關鍵,就是:他們對顧客總是一視同仁,而不帶一絲成見。在猶太人看來,因為成見而壞了生意,簡直是太不值得了。

P48:「就像在玩撲克時一樣,你必須認真觀察每一位玩者,而且要能看出誰是冤大頭?如果看不出來,那這個冤大頭就是你。」

P65:借力使力的策略,說穿了也十分簡單:只要去找一個有實力的金主,想盡一切辦法把他與自己的利益綁在一起,讓他和你成為一個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他就會幫助你實現共同的目標。

P69:總而言之,猶太人懂得任何事業都不能一步登天,但登天的辦法卻是多種多樣的,運用得當,就可快捷省力。巧於借力,精於借勢,是成功的一大訣竅

P71:洛維格的成功,最關鍵的地方,就在於他找到了一種巧借別人的勢來壯大自己的妙策。

P78:猶太人認為:壓低價格,說明你對自己的商品沒有信心。

P79:薄利雖然多銷了一些,但是市場的容量就是那麼一點,大量廉價商品進入市場,最市場也飽和了,無法容納更多的商品,那以後生產出來的商品怎麼辦呢?

P79:行銷的最上策應該是賣出一件商品,就可以得到一件商品的利潤,甚至是兩三倍的利潤,這樣可以節省營業費用,還可以保持市場的穩定性。 (←選擇利基市場創造大利潤)

P80:現代人講究身份、愛慕虛榮的心理比比皆是。根據猶太商人的統計分析,上流社會的商品,一般在兩年左右,就會在中下層社會流行起來而且屢試不爽。

P82:只有他人的利益和你的利益,緊緊地綁在一起的時候,他才會把這事當成是他自己的事一樣,為你著想。

P83:很多時候,讓(利益)出面,比費盡口舌更有力量。猶太人也同樣將這種(瞎子點燈)及讓對方為自己著想的哲學,因為,給人好處,就等於是給自己好處。

P87:人的胃口是一個永遠也填不滿的黑洞,更沒有一樣消費品能像食品這樣,需要天天消費,讓人一天也不能不來。

P92:請千萬不要怕表揚人,這是激勵人們更努力工作的最好辦法。這種辦法適用於生活的各個方面。

P93:這套策略同樣適用於企業之中,你必須要讓你的屬下,感到你確實在關心他們的福利及健康。如果你真的這樣做了,你就可以確信他們會以最大的忠心來報答你和你的企業。

P99:很多人在面臨是否賣掉公司時,會為了當年開創公司時投入的血汗而感到不值,或因為已經對公司投入深厚的感情,而難以割捨的時候,猶太人會輕鬆地一笑:「公司又不是自己的老婆,有什麼好留戀的?」

P99:在猶太人看來,公司只不過是謀利的工具而已,商人對公司是沒有感情的。作為商人,他的任務是牟利,既然公司已經不能產生效益了,那麼公司存在的理由是什麼呢?

P102:如果一個人算不清帳,他的帳就會找他算帳。(不是只有開公司要記帳,生活上的投資理財記帳也很重要)

P72:借錢給朋友,將以失去友情當作利息。借錢給別人,等於是花錢買敵人。

P110:猶太人擁有的是一個精明的商人頭腦,他們明白作為一個商人,關鍵是不需要自己去做那些苦活粗活,而是要動腦筋,懂得企劃和計算。

P117:不要一直盯著機率不大的風險,而猶豫不前,不敢擔風險的人,必將一事無成。

P118:弱者等待機會,強者則創造機會。

p128:短期計劃投入後,即使發現實際情況與事前預測有相當的出入,我們也會毫不吃驚或動搖,仍積極按照計劃投入資金。經過短期計劃的實施後,儘管效果不及預料的好,我們仍會推出第二套計劃,繼續追加投入,設法完成計劃。如果第二套計劃深入進行後,仍未達到預測的效果或事實與計劃不相符,而又沒有確切的事實證明未來會發生好轉,那麼就應毅然決斷放棄這宗買賣或投資。

P134:不景氣經常讓「體質欠佳」的企業提前退出市場,也使潛在的金融弊端加速引爆,同時也對習慣奢靡生活的人,有反省的機會。因此,從長遠來看,不景氣具有一定的正面意義。 (←巴菲說過:「當海浪退去的時候,才會知道誰沒穿褲子」)

P135:在不景氣剛剛開始時,資金應儘快退場觀望,靜待谷底出現,以避免資金貶值;然而也別忽略了進場撿便宜貨的時機,因為,不景氣時保有現金,將具有較大議價空間。不景氣或企業成長遭遇瓶頸時,應在產品開發、策略調整、製造品質改善、內部管理與人際溝通方面做訓練,等景氣來時就可以派上用場。

P138:只要是人,就不可能一輩子一帆風順。然而,懂得從失敗中學到經驗和智慧,這才是無可比擬的珍貴財富,只有坦然面對失敗的人,才算真正成熟的人。

P153:你如果真的想開創事業,那麼人家下班的時候,正是你工作的開始。

P159:猶太人不管是從商從政或從事科學研究,都首重人生目標的設定,唯有先確立目標,才能全力以赴而終至成功。

P168:財富是靠腦袋賺取的,猶太人說,你的價值就在腦袋,而不是手腳。

P169:猶太人在經商的時候顯得很輕鬆,他們其實都是鴨子划水,表面泰然自若,心裡卻在思考問題。這就是猶太人的經商原則:要成為成功的商人,他的任務就是,想辦法訂好一套標準作業程序,剩下的事情就讓別人去按表操課,自己等著賺錢就可以了。

P170:工作成就不能以工作時間的長短來計算。因此,想辦法提高你的工作效率,才是真正聰明的賺錢策略。

P193:猶太商人不將不懂的問題弄清楚,絕不輕易做生意。也是這種認真的精神,才使他們做事謹慎小心,在商場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P194:擅於思考問題,多想問題是商人應該做的事情。為了避免做錯決策,應該全面地看問題。

P195:我們知道,一個點只能代表它是一個點,兩個點就代表它是一條直線,而不同的三個點,就形成了一個三角形的面積,在這個三角形的面積裏面,所有的東西都屬於這三個點。因此,在看待問題的時候也應該這樣,看到了三個角度,就基本上看到了整個事物的立體面,也就接近事實的全部了。

P196:愚勤的人,看似終日奔忙,但是他卻不知道自己真正做的重點是什麼,他們的原則是:這是工作,就要完成,至於為何要完成這些工作,怎樣才能完成這些工作,他全然不知。對於這些問題,他們總是糊里糊塗,他們一心想的是拼命做,再做,再多做一點。這樣大量的精力被放在一些不重要的事情,難怪投資跟報酬永遠成反比,就因為沒有瞄對靶心

P198:員工只要不發生錯誤,他從不干涉。他認為對經營者來說,這是一種應該遵循的原則:只指出方向,然後把一切託付給實際負責人,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這樣才能使得各種事業皆能順利發展。

P198:永遠信奉做事越少,賺錢越多的真理。時間有限,只去做那些需要自己思考的事情,這才真正能我經商致富的關鍵。

P200:由於輕信和盲從,人們總是習慣崇拜權威,相信他們的意見總是對的,用既成的眼光看待問題,追求大眾的判斷,這樣就很難在自己的事業上有所突破,相對的要有成就也很困難。

P202:成功永遠是屬於那些獨立思考的少數人。

P210:今天就是最後一天,永遠不要等明天,因為,沒有人知道明天會是什麼樣子。

P211:會賺錢的商人,就應該是一個管理時間的高手

P213:他的經理們都知道他的這種作風,於是向他彙報工作的時候,都必須乾淨利落地說明問題,任何的含糊和拖泥帶水的報告,都會遭到他嚴厲的責罵。(←建立自己的工作風格,讓員工習慣此模式,工作時嚴肅,娛樂的放鬆,交互運用。嚴厲將如同一把尺讓事情照成尺的方向前進)

P215:總的來說,我們的時間可分為可支配時間和不可支配時間。對於可支配時間,就可以根據情況來調整分配,充分利用。對於商人而言,擅於安排可支配時間是非常重要的。用金錢買時間,用智慧換效率

P218:抓住了時機,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裏,不費太多力氣獲得成功,而失去了機會,注定讓自己費再多力氣,也無法成功。

P219:利潤是上帝對敢冒險的勇士最高的嘉獎。不敢冒險的人,永遠沒有福氣接受上帝恩賜的財富。

P220:運氣屬於有勇氣的人。

P227:人們最常犯的錯誤,是觀念上錯誤,一旦觀念不正確,就必然導致行為跟著出錯。

P230:多走幾步,就會看到更多的好風景。不要眼光短淺,只貪眼前的蠅頭小利。

P232:事實上,凡事往後多看幾步,就像下棋一樣,才不會逼自己走進死胡同,同時也可讓自己發現更多的路和可能性。

P233:這就是大亨們與眾不同的思考模式,他們的頭一兩步棋,我們通常是猜不到他的用意的,他的真實意圖總是在結局時,我們才恍然大悟,但他們已經達成目的了。你能看到未來的發展有多遠,那你的成功就有多大。

P234:如果你也是一個經商的人,那麼你在籌劃大局的時候,就應該問問自己:我目前只想到第幾步?(做決策前常問自己:我現在想的夠多了嗎?)

P254:對別人總是仁慈的讓步,就是對自己的殘忍。

P259:猶太人從來都不毀約,但他們卻常常在不改變契約的前提下,巧妙地變通契約,使其為自己所用。因為,在猶太人看來在商場上的關鍵問題,不在於道德不道德,而在於合法不合法。

P260:因為誠實是最高的商法,平等的交易,公正的執行,可獲得最多的實際利益。

P264:唯有誠實正直的經商之道,才是生存處世的最高法則。

P265:商業就是提供一種服務。只有誠實對待,取得別人的信任,自己才可以獲得利潤。

P268:誠信是商人最大的本錢,所以在猶太人的生意場上,他們最看重誠信,對於不誠信的人,他們是無法原諒的。

P269:在商業領域,他們更深刻地體會到:取得別人的信任是交易順利完成的基礎。

P273:你必須知道的三件事:誰是領導者?什麼是遊戲規則?由誰來執行這些規則?規則可以創造出井然有序的活動,提昇了整個活動的效率,因此我們才需要規則。

P278:這也就是為什麼猶太人在簽訂合約時,要反覆地修改和斟酌,他總是會把各種可能的情況都考慮進去,不讓對方有空隙可鑽。可是由於鑽漏洞畢竟還需要有別出心裁(即和立法者有不同思路,才能洞悉其奧秘)的心智和機敏,所以,漏洞常常只對聰明人來說是存在的。

P287:一個沒有個性的人,人家就會忘卻你,沒有個性的東西,是不會有什麼結果的,個性化的策略,個性化的商品,個性化的管理,都是十分讓人注意的東西。任何的東西都必須擁有個性,「個性才能生存」

P287:猶太人的觀點是:「商業的個性就是獨有的經商理念和特殊的經營模式,或因環境條件有異,而創造出獨特的產品和價格…等要素的總和。

P289:否定個性的社會難以進步。自己扼殺自己個性的人也不會有進步。

P294:猶太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他們做生意完全靠的是自己精明的大腦,憑藉他們智慧的人腦,他想出了一個又一個奇妙無比的想法。然而,也就是這些想法,才能讓猶太人從一文不名的窮漢,蛻變成為世界的頂級富翁,對於他們來說,最值錢的也是唯一可依靠的,只有自己獨創和超凡的想法了。

P294:財富是創意、資金和管理三個方面的結合,其中擁有一個好的想法和創意是最重要的,只要有了好的想法,就可以讓一個看起來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事,變得可能。

P296:不要模仿,如果你要成功,你該朝新的道路前進,不要跟隨被踩爛的成功之路。

P297:猶太人的精明看起來很神奇,其實說穿了,不過是換個角度思考問題而已。每件事物總是有正反兩面的。我們經常看到的不過是其中的一個面,而忽略了另一個面。如果多從別人經常忽略的地方看問題,不要拘束在大家慣性思維的舊路裏面,往往就有出其不意的想法。

P298:猶太人就是這樣,從來不相信上一次的合作夥伴,哪怕自己和他們上一次合作得十分愉快,到了下一次的生意上,他們還是要像第一次合作那樣謹慎小心,而且凡事要和對方認真地談,處處斤斤計較,好像上次從來沒有合作過一樣。不過那是對自己,猶太商人要求做到「每次都是初交」,不為別人策動;但對別人,猶太商人則精明地利用人家對「第一次」的先入之見,來製造別人在「第二次」上的疏忽。

P300:由於人情是作用於人的潛意識層面,往往在人們漫不經心時被滲透進去,而人情厲害之處就在於它會讓人放鬆戒心,直到事情有了結果。

P301:生意就是生意,這句話使猶太商人在進行商業活動之前,先排除了許多道德規範的掣肘和情感的障礙。

P305:當一般人還在僵化的道德倫理觀念面前猶豫不決、徘徊不前的時候,猶太人早已經把簽好的協定,拿在手中了。

財務管理篇

P49:你的錢每花出去一分都要有兩分錢的利潤的時候,才可以花出去。

P50:努力掙錢是行動,設法省錢是智慧。巨大的財富需要努力才能得到,同時也需要杜絕漏洞才能積聚。(在適當情況下多開源節流才能提早退休)

P53:各人的家庭都有不同的欲望,可是這些欲望是各人的收入所不能滿足的,因此,切不可把自己的收入花在不能滿足的欲望上面,因為,有很多欲望基本上是永遠不能滿足的。(什麼是不能滿足的欲望?自己想一下應該很多~)

P54:人們要仔細研究現在的生活習慣,因為,即使有些支出是必要的,但是經過思考後這些支出或許可以取消的。(←這部份也可參考:鄰家的百萬富翁)

P57:猶太人相信絕不要對自己吝嗇,因為,這是一種貧窮的表現。猶太人認同節儉,但不贊成過分地節儉,《塔木德》裡說:「當富人不敢花錢的時候,他就等於是個貧窮的人。」

P61:在猶太人看來,為了賺取更多的利潤,就必須節約不必要的支出。但猶太人也深知,賺取財富是為了更好的生活。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