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工作四小時,晉身新富族!》讀後心得整理

《一週工作四小時,晉身新富族!》讀後心得整理

《一週工作四小時 晉身新富族》是一本出了一陣子的書了,書中寫的一些觀念對於不同的工作觀有幫助,網路上也有許多人分享過心得可以下載來看,不過我今天要特別從投資理財的角度來思考這篇文章給我的幫助,先說一下我的小結論:每個人時間都是有限,工作之餘如何提高自己的投資理財效率是一輩子重要的事,在資訊海嘯的時代更要會篩選對自己有營養的理財知識,不然只會白忙一場!

這本書對於想要創業或正在創業的人都有直接正面的幫助,因為我把投資理財當成人生事業,看完這本書後明顯馬上自己吸收跟處理資訊的能力就上升了。

一週工作四小時,晉身新富族

書中作者用了D (Definition) 定義人生、E (Elimination) 排除旁鶩、A (Automation) 自動入帳、L (Liberation) 自由逍遙來解釋他的觀念。嗯..不過說實在我對分成這四類是沒太大的感覺,並不是要攻擊此書而是最近十年流行把一些重要觀念縮成簡單的字讓人記住,不過幾乎都是英文單字,我覺得對中文讀者效用就沒那麼大,但我對於四類中要傳達的觀念還是很喜歡,特別是最後兩個自動入帳及自由逍遙,如果投資理財可以讓你不用管它就自動入帳,我是指真的不用管,比如當房東連房客都不用管理,股票投資也是不用管股價,那就真的太舒服而且自由逍遙。光想可能不容易,但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而且書中內容事實上真的可行,我就有一些親身經驗。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寫這篇心得的原因,因為裡面講的觀念加上實際做的方法跟我學習到的觀念是類似的,換句話說如果我早點看書的話應該能夠減少模索這套方法的時間(→人生很常如此,不是嗎?)。書中除了觀念外還安插了實際做法,這在講”創富”觀念的相關書裡是比較少見的,常見的都是重觀念而沒有實際方法就比較可惜。

書中還有提到資訊處理的方式,看這段內容時我就延伸到自己處理理財資訊的方式,現在是個理財資訊海嘯時代,同一篇新聞可以到處被複製,電視打開要看財經相關節目很容易,這種情型比資訊爆炸還恐怖,除非你懂得有效率的過濾出你要的資訊,不然它就跟海嘯一樣一波波的來,不論你願不願意需不需要都直接塞給你。像書中就說到有效有效率是兩回事,有效就是把事做對,有效率就是做對的事,而現代人做太多有效的事,但卻都不太有效率。(→想起以前上班工作時常被指派做些事後跟本不需要的事務)。

 

總結投資理財角度看完這本書的心得:

  • 不是所有資訊都有用,你要把你有限的時間花在有效率的理財方法上。
  • 投資理財需要的不是金錢,而是對的方法,這觀念能不能知道不只跟投資報酬率有差別,你因為投資而享受到的自由時間也會有差別。
  • 工作沒有一定要朝九晚五的,也沒有說每天都要工作8小時(→這句話打開了我的想考界限),這規則都是人定出來的,也許你身體被公司綁住但大腦可沒有,先打破自己對工作時間的僵化,目標當然是減少工作時間。
  • 如何處理海嘯般的理財資訊,別一直看無用甚致會害人的理財資訊跟節目啦!
  • 克服你不想或不敢的恐懼,同樣的方法也適合在投資理財上,做最壞的打算也想好最能夠接受的停損,並且思考發生了以後要怎麼應對,活下去最重要。

當然,如果你希望能夠創業或是正在創業的人,這本書完全值得一看!

 

查看《一週工作四小時 晉身新富族》

【誠實利益聲明】如果你透過上述網址買書我將能夠獲得一定的回饋金,存下購買新書的資金。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