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作者對談:專訪綠角新書《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feature-images-default

國內想在網路上研究指數化投資的資訊,特別是投資美國基金公司的商品,一定不會錯過綠角的財經部落格。這位光看筆名暱稱就很難忘記的部落客,暢銷書《股海勝經》作者,一直是國內我很喜歡的財經作者之一。

他對投資分析的見解總是簡單扼要,常把不容易搞懂的財經知識、投資觀念,用簡單明瞭的比喻寫給大眾看。

在國內對於投資海外指數化產品、ETF還沒有充足資訊之時,綠角就開始在網路上提供許多他個人透過美國券商的投資經驗。相較於基金公司只突顯投資報酬率,強打哪隻明星基金的熱賣,綠角透過對財經數據、資產配置、投資成本、被動投資的觀念分享,漸漸在網路上吸引到一群追求同樣投資概念的人。更重要地,開始讓許多未曾接觸這領域的投資新手,或是以往在投資市場未能取得滿意成績的投資老手,由淺入深的學習到優質的投資策略。

目前綠角本身已經有三本著作,前二本《股海勝經》(內容是談指數化投資)及《綠角的基金8堂課》,都把好的投資觀念帶給讀者。如今最新第三本《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即將上市,富朋友心想這是一個好時機分享好觀念,本打算在新書出版閱讀完後再進行心得分享,然而我腦中出現一個更積極的想法:何不邀請綠角一起來個文字專訪呢?才剛產生這個念頭我就寫了一封信給綠角,沒想到他大方的立即答應!

底下就是富朋友文字訪問綠角的內容,黑體字為我提問,綠角回答內容皆未經修改為原文:

 

問:可否先請您大致介紹自己的投資理財經驗?

我自己是從七年前開始投資。一開始是透過銀行買進境外基金。我發現許多不良後果,包括買進時需要付出手續費(還沒上戰場就要折損子彈),基金表現落後大盤(指數漲基金卻不會漲,經理費白付了),還有配息流程延宕緩慢等缺點。

之後我開始找尋可以貫徹執行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管道,發現美國券商是一個可行方法。於是透過美國券商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與ETF,完成布局全球,分散各類資產的投資組合。

 

問:很期待拿到新書,在此之前請您先透露一些《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這本書的內容?

這本書會先從美國券商概述談起,介紹美國主要的幾家券商,然後講解開戶與匯款程序。之後詳細討論下單方式與收費架構。之後還有討論如何查詢美國投資標的的資訊,包括股票、基金與ETF都有介紹。甚至還有投資組合管理工具的使用說明。相信看過此書後,投資朋友會對如何使用美國券商更加瞭解。

 

問:請問這次出版新書的原由?

有兩個理由。第一個是想讓使用基金這類投資工具的朋友,知道有另一個管道,可以用更低廉的成本投資這類分散型的投資工具。而且ETF這類指數化投資工具的表現,往往勝過對應的主動型基金。

另一則是讓選擇個別股票來投資的朋友,有更寬廣的投資空間。使用美國券商之後,所有美股都成為可以選用的標的。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之一。踏出台灣,投資人將有更多選擇。

 

問:希望讀者能透過新書學習到什麼樣的投資知識?

主要是能知道美國券商的運作原則與可以提供的服務,不再因為它們是位在美國的券商,而心生恐懼或陌生的感覺。這樣就可以透過美國券商,買賣許多優質的投資標的。

 

問:透過這本書投資美國市場,是否英語程度會有影響?(註:有些人會擔心英語能力不足而無法參與)

有的美國券商相當重視華語客群,像Firstrade、Charles Schwab與Scottrade這些券商,不僅有中文交易介面,還有中文客服。語言問題,其實沒有想像中嚴重。

 

問: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的指數化商品,對投資人最大的優勢在哪裡?

指數化投資工具最大的優勢在於讓投資人可以以低廉的成本、分散投入對應市場。免除了選股的問題,也免除了挑選主動型基金的問題。隨著時間拉長,指數化投資工具勝過主動型基金的優勢會更加明顯。

 

問:可否跟大家分享在投資經驗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從這次經驗中學習到什麼?

大家都以為本當如此的事,其實並不一定是這樣。就像大家以為買基金就是要付手續費,基金的經理費就是要1.5%。其實在美國早有免佣基金的存在,買基金根本不用付出手續費或佣金。美國也早已經有內扣費用低到以千分之幾或甚至萬分之幾計算的基金或ETF。許多台灣投資大眾被收取過高的費用而不自知。

問:請您給想要入門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的人一些建議。哪些事情是一定要做?哪些事是一定不能做?

一定要做的事,就是請先瞭解美國當地的交易規則與業者運作通則。不要把台灣的遊戲規模直接套用在美國市場,以為台灣當地的規則是全球通行。

一定不能做的事,倒是沒有特別建議。

感謝綠角接受訪問讓大家了解更多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的方法。富朋友經常在文章中提起,投資不是只有懂選擇投資標就好,資金配置策略、買賣成本長期下來也都有很大的影響,一定要一同考量!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