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0%累積一輩子的財富

用10%累積一輩子的財富

「每天都盡力放好每一塊磚,很快的你就會蓋起一面牆。」 –威爾.史密斯

威爾.史密斯在受訪時曾說過這段往事:某天他與兄弟倆被老爸命令徒手用磚塊建座高牆,對一個成人來說這已是不容易的事,對兩位九歲與十二歲小孩更是難上加難。起初他們認為這跟本不可能,一定是老爸在教訓他們,不過一年半過去後,他們真的把牆築起來。後來他老爸當著那道牆跟他們說:「從此再也不要跟我說你辦不到任何事。」威爾.史密斯也因此悟出凡事只要專注在每一小步,久了就會累積成一大步的道理。

每天都為自己的目標做些小事,有天它就會變成大事。

網路流傳一則故事也有很好的比喻:有位教授在課堂上要學生用直覺想一個問題:「如果每個月幫自己增加10%的能力,一年之後會成長到少倍?」在場學生有的人猜2倍,有的人猜1.5倍;答案算出來後讓所有學生訝異:3.14倍!一年的努力讓自己能力成長到原先三倍?!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不過這也告訴我們很重要的道理:努力,是可以被累積。

存下10%的錢,投資10%的報酬率,小錢變大富

複利這件事總是一再被人提起,隨著資訊發達,國人財務知識對複利這名詞也了解透徹,然而我們真該好好問自己,真的有用心去了解這兩個字背後的意義嗎?我有些懷疑,我認為大部份人只懂複利在數學上如何計算,較少人體會到複利真正的作用,而真正有去執行享受到複利好處的人更少。如同上面兩個故事,前者威爾.史密斯是透過親身經驗體會,後者課堂上的學生(假設有這一批人)只是透過數字計算;不用猜,威爾.史密斯一定感受比較深。

直到被蘋果真的砸到,牛頓才發現地心引力。

試想一個有趣情況,如果牛頓當天只是「路過」蘋果樹看著蘋果掉下來,而不是讓那顆蘋果砸到他,讓他產生驚嚇,他會成為第一個發現地心引力的人嗎?在此並不是要去辯論會或是不會,而且據說牛頓也沒有真的被砸到,在這裡我是想要強調一件事:事情只有做了之後,才能證明理論的威力,與其聽信神奇的複利計算公式,不如實際去驗證它。

複利就是如此,做了才知道。

而且不只要做,要持續做!這也是我認為複利的兩大關鍵–長期與穩定重要的原因。每個月為自己存下10%的錢就是要符合長期與穩定,然後投入到一種兼具長期與穩定,平均10%報酬率的投資組合裡。長期守住這兩個10%,持續執行下去,小錢久了就變成大錢。

不過,長期投報率10%的投資組合不是說有就有,所以你還需要另一個10%來提升自已的能力。

每天花10%的工作時間,為自己工作

人生除了錢還有一個重要的資產:時間。時間跟金錢的「額度」對人而言存在兩個極端對應現象。每個人的財富出生時都是從零開始算,當然有些人天生有富老爸加持,不過大部份人還是從零開始自己賺,看這輩子能賺多少開始往上加,直到死去。時間則從另一邊開始倒數,每個人一生平均有數千分鐘的額度可以用,然後從最高點開始往下扣,直到扣完死去。

所以,時間是你一開始就擁有,有多少聽天由命。你如何把握當下擁有的時間,就會決定你一生的成就。每天為公司賣命8到12個小時已經夠了,要懂得把10%留給自己,每天預留至少一小時的工作時間,回到家或是上班出門前為自己的未來工作,長久你會訝異自己的進步程度。我就曾經用每天10%的時間,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以工程師來說,我的英文程度在前公司算是尚可,至少曾經有外國人跨我英語講得不錯,口條還算順。而這都要歸功我每天出門上班前的空檔練習「一個人說英語」。在當時,我每天早上都會先上網看十分鐘的英文新聞報導(直到現在也如此),然後開始將手邊的英文教材拿出來,跟著電腦播放的原文一起練習講英文,唸完一段後才出門上班。下班回家洗澡時就在浴室一個人用英文自言自語覆誦當天早上的內容,有時候還會依課文扮起角色扮演,自問自答。就這樣,約半年我自己就感受到英文口語能力進步「飛速」,對於英文閱讀能力也加強不少。而這每天近一小時的練習給了我什麼好處?除了英文進步,也同時提升工作競爭力,更實質的就是薪水成長。

同樣地,我的投資理財與財經解讀能力也是每天一點一滴累積起來,三不五時就閱讀理財相關書,然後實際的投資並做檢討。一切都是從每天預留至少10%時間給自己開始。

除了時間,預留10%也代表要留10%的精力為自己工作。想想如果在上班時把所有的力氣全部耗盡,回家一定都是躺著看電視或是直接睡覺了吧,哪來體力進修呢?哪有力氣去運動呢?所以這10%除了是時間也要是精力。當老闆的也可以想想,如果員工因預留一成力氣在家學習而提高工作效率,在公司用九成精力搞不好也比原先的十成做的事還來得多。許多談時間管理的書都說明過這種成效,限定自己的工作時間反而能提高工作效率。

還記得開頭那個網路故事嗎?每個月10%的進步,一年之後你可以成長到原先三倍。我們不需要真的有二、三倍的成長,我們只要比一年前的自己強一半以上就很好。就算沒一半也無彷,先求成長再求躍進也很好。每天持續的10%時間提升自己能力,每月存下10%的收入,運用自學的能力找到平均10%的投資報酬組合。持續一輩子,小事就可以變大事,小錢就能變大富。

(image via paklinks.com)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