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吃了你的財富「本」

千萬別吃了你的財富「本」

從2012年8月底就開始在Facebook寫一些關於理財的小短文,習慣上有寫的話都會在星期五的時候發佈在FB粉絲團裡,方便大家在週未假日前花少許時間就可了解理財觀念,同時也可以把我自己對理財的小觀念做個整理。後來想到我應該要把那些文章每月固定搜集起來放到部落格,不然以後要從FB找回來就難了,這樣也能讓日後來到部落格的新朋友共享之前那些短文。以下就是從2012年10月及11月份的理財短文:

千萬別吃了你的財富「本」

有個故事是這樣:一隻老鼠掉進米缸裡,因為很餓,所以開始吃那些米,打算吃飽之後再跳出這個米缸。不過當他吃了幾口米後開始覺得這真是一個好地方,好像有「吃不完」的米一樣,所以它決定長住下來不跳出去了。久而久之米當然是愈吃愈少,少到當老鼠發現時已經接近缸底跳不出來。最後米吃光了,老鼠也就餓死在裡面。

這個故事與溫水煮青蛙的寓意有些像,都是想告訴人不能長期過得太安逸而把自己推向死亡。不過我從老鼠這故事得到了另一個啟示,就是在財務裡不要吃掉自己的本。

不吃掉自己的本,這是有錢人真正能致富的原因之一。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留下來的智慧:「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可知存到錢遠比賺到錢還要難。那即然錢是自己辛苦才存下來,我們就不應該讓本錢輕易的被放在不能掌握的風險投資環境裡,是吧?不然投資沒獲利,本金卻被吃光。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退休目標是設定存到某個金額後就退休的人,退休後的生活也是在吃掉自己的本,這種存退休金的方法怕的就是當存款花完時,人還很健康的活著,那時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

所以學習投資理財不見得是想要變富有的人才要做的事。如果你想要安心過退休後的生活,那就不能在退休後才學習如何投資。應該要在你存退休金的同時,就開始學習退休後如何管理你的退休資金。偶爾在新聞中看到退休老人哭訴自己的老本被詐騙或倒會時,就會思考如果他們能在之前就學習穩健理財的方式,或許就不會遇到令人鼻酸的事。
總之,別吃掉自已的本,存錢比賺錢難很多,而把錢留著更比存錢還難。

千萬別吃了你的財富「本」

(image via mbenk2608)

 

想過財務自由的人生?

1年,對高三的學生來說會決定能不能考取理想大學;

1個月,讓即將臨盆的新手媽媽有著無限的期待;

1天,生命進入尾聲的人總會特別珍惜;

1小時,足以讓聯考生在考場分出勝負;

1秒,對於廣場倒數的人,代表即將迎接新的一年;

0.1秒,對跑百米的奧運選手來說,已是金牌跟銀牌的差別;

升息1%的利率,會讓背著房貸的人多繳好多的月付金。

同樣的數字,對於不同心態的人,有著強烈不一樣的感受。

好比我們人生只有一回。

想要自己人生過的如何,每個人想法不盡相同。有的人會想過的很精彩,因為他知道一生只能活一次。有的人不會去做特別選擇,因為他覺得人生每天過一樣也很好。不可否認,我們多數人仍然希望過自己想要的自由人生,而這多少需要改變現況,不然你應該是「已經」在過而不是「想要」過。借用前奇異CEO Jack Welch說的話:「改變要在被迫之前」。如果要預約未來自由的生活,那麼趁早開始改變還是比較好,至少那種陣痛是自己選的。也許是,改變你做事情的態度;改變你對時間的管理;改變你的消費習慣;改變你的金錢思維;改變你的投資理財方式。總之,下個決心,開始學習,開始改變!

 

學理財,99歲也不遲

學過英語嗎?那當然。在地球村的世代,多少都認識幾個英文字母,背過幾個單字,講過How are you、Fine thank you、This is book、seven-eleven….不過為何從國小國中開始受英語教學的我們,出了社會後仍然不諳英文會話,不能用英文跟外國人痛快交談?

在歐洲,許多國家的人從小就會講雙語,主要語言是本國當地語言,然後副語言是英文,不少家庭現在也開始導入中文。這些人在學習第二外語時,不去上補習班,不需請教師,長大後不用花錢去國外讀語言學校,不過日後都可以講得一口純正或流利的英文,至少溝通上完全無障礙,也增加了他們與世界接軌的競爭力。這些後天的競爭力來自於父母從小就給予的語言環境。概念很簡單,父母這一代從小就開始沉浸在雙語環境下,長大自然就讓下一代小孩有同樣的學習環境。

理財也是,小時學習內化,長大受用無窮,財務也無「窮」。

我學東西時都會抱著一個想法:「一人學習,後代受用」。努力學習英文、日文,目的除了讓自己跟世界接軌,心中也盤算著可以省去小孩的語言補習費,在最適合學語言的年紀用自然的方法教會他們。學投資理財也是,除了累積財富讓自己有更美好的生活品質,也希望小孩能夠從小就接受正確的理財觀,把父母傳給我的好觀念延續下去,把自己這生所學的投資心法、財富傳給下一代,然後他們再傳給下一代,再下一代,不斷延續下去。

我看似天真想法就是:希望我的家族經過我這一代而更茁壯。

雖然人無法永存世上,但知識可以。九十九歲學理財並不遲,多晚學理財也不會徒勞無功,就算來不及在這一代變富有,仍然可以把學到的任何好觀念傳下去,留下財富的種子日後在某一代發芽。

歡迎朋友閱讀完分享想法~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