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不中斷 你就會看到你要的!

理財不中斷 你就會看到你要的!

從2012年底就在臉書發表理財短文,通常在星期五時候發佈,方便大家在週末假日前花少許時間就可讀完。每一陣子就會整理放到部落格中,以下是從2012年12月份的理財短文:

從一點點的小成功開始

很多事都是需要學習,沒有人天生就懂得如何成功,懂的如何理財,懂得如何投資。只要不斷的去學習、不斷的去修正自己沒發現的盲點,把每天的努力及學習到的知識累積起來,成果就會像涓涓細流般終能匯聚成川。

縱使一開始只做了那麼「一點點」的不同….

我當兵時有一項體能訓練叫拉單槓,剛入伍許多人都沒辦法拉上去,自己也只能勉強撐個幾下。當時看到有些人一下子就拉十幾下,趕快上前去請教訣竅,而得到的訓練建議就是每天抓住單槓死命不放,撐愈久愈好。

「死命不放~ 就這樣!?」

「試了就知道!」同梯弟兄如此肯定的說。

接下來幾天每到休息時就看到一群人像吊豬肉一樣掛在單槓上。看似簡單動作,沒想到數天後原本拉不上去的人都開始一下、二下的往上拉,而原本拉得次數是個位數的人也開始往雙位數邁進。

事後得知,原來只要每天持續做這樣一點點的事 – 懸吊在單槓上,卻已開始訓練自己的雙手更加有力,漸漸變得能拉起自己的身體。也因為手開始變有力,所以往上拉時會帶動身體自然的運用其它肌群,讓整體往上提的力量變更大,拉的總次數愈來愈多,速度也愈來愈快。

看似做簡單的練習,時間一久,成效就出來。

好比記帳是一個很基本的理財行為,隨著一筆一筆將消費都記錄下來的行為,從每日支出累積成週支出,再來是月支出、年支出,到最後很多自己消費的習性就能從記帳的資料中解析出來,甚致因為開始記帳而自動控制自己的支出。成果就是財富累積愈來愈快,財務體質愈來愈好。

沒有人天生就知道要如何成功,即使剛開始是「一點點」的不同,也可以在日後得到很大的進步。

 

理財不中斷 你就會看到你要的!

每天做一些跟理財有關的事,是我累積理財實力的關鍵。

所謂關鍵,其實也就是每天按時記帳,檢查自己的財務狀況,閱讀跟理財有關的書。總之,每天只要做一些能幫助自己財務加分的事,我就會感到快樂,也已經是種習慣。

想要在某領域有不錯的成績,每天都要修正自己一點。

只是有些人會一次修正過多,反而很快沒力。好不容易產生新動力,就好像在斷崖上看到一條救命繩索,抓住就拼命的往上爬。但是人身體不是鐵打的,心態也並非像太陽能永遠發光,一次衝太快不象動力就又掉下去,接著留下一句話轉身而去:「太累!老子不玩了!」不然就是出現其他讓你放棄的雜音:上班好累、家裡有小孩要顧、沒時間、錢不夠…。打回原形。

如果真的有這樣想法的人請小心,也別那麼經易放棄,想要在理財有好成績,靠的絕不是你多有能力,也不會是你有多帥、長得多正,而是看有沒有在啟動自己的動力之後,不斷不斷的持續累積實力下去。

可以慢,但不要斷,理財就是這樣一條路,比氣長的。

也許在過程中會遇到一些麻煩;投資虧錢、許久沒記帳、沒空學習、賺得錢不夠多、生活經濟遇到困難,但這都不應該阻檔你繼續理財。有的時候也可能是認知上的落差;一開始雖找到方向,但是過程中卻遲遲沒有看到結果而開始懷疑,忘了當初想達成的目標是要花一年、二年後才會開花結果。

很多事情只有持續做才會有成績,而且是愈到後面愈明顯,就像《黑天鵝效應》作者在新書《抗脆弱性–從失序中獲利》裡提到,這個世界是屬於非線性的世界,愈到後面加乘的效果愈大。理財行為就是其中一種,投入愈多,獲得更多。所有現在的堅持,現在的犧牲,都等著在未來給你數倍的回報!

 

你值得過更好的人生

曾經想過某天可以過這樣的生活嗎:上餐廳點菜不看右邊價位,買東西不看標籤價錢,出國玩可以不用喬放假時間?!

人說想法影響決定,決定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結果,結果影響命運。而我們是向命運低頭的人,還是想要改變命運的人?

大自然不變的定律就是生物會一直進化,進化到可以適應環境。不過大自然也很殘忍,為了分配有限資源所以要汰弱換強。我們都不想當弱的一邊,可是請多思考一下自己每天做的事,究竟是把你推向弱邊還是拉向強邊?

有一句是這樣說:瘋狂就是不斷重複做同樣的事,然後期待有不同的結果。或許也可以問問自己有沒有瘋了?

一個決定或許就可以改變你的未來,一個想法也許就可以讓你過更好的生活。對人生感到「滿足」不要是出於被迫而應該是出於選擇,出於被迫到了最後仍然會有一絲絲的懊侮。

賈伯斯:「人生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為別人而活。」即然人生只有一回,那就好好的為自己拼一回吧!

我學理財,因為我要未來變得更好。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