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元月行情,真的存在嗎?

股市元月行情,真的存在嗎?

每當新年的開始,各家媒體就會開始討論元月行情,最近就在網路上看了一些分析元月行情的新聞報導,即使歐債問題尚未完全化解,這些媒體仍然偏向正面看待股市會有元月行情,不過真的是這樣嗎?我比較喜歡用數字來分析,所以自己就整理了一下過去十年的1月股市大盤漲跌的情況,而且最後竟然還發現今年2012年的開盤有點跟金融海嘯那年相似…

下方這張表是整理2002年~2011年十個年度在1月份大盤的漲跌情形,從每個年度1月第一個交易日收盤開始算起,然後當年度1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做結算。

股市元月行情,真的存在嗎?

直接破題把!從上表很清楚的看到,這十年來1月上漲與下跌的年度分別都是5年,換句話說元月行情這十年來是不存在的;如果以上漲天數跟1月整個交易天數來對照的話更令人意外,如果你是在1月份每天開盤都買進大盤然後當天收盤就賣掉的話,你贏的機率不到50%,而且大部份勝率都是在30-40%而已,如果賭21點只有這樣的勝率的話,簡單說就是莊家穩贏,賭久必輸。

再來如果你是喜歡把股票留住一起跨年的,開紅盤的機率夠不夠高?(最後一天封關到元月第一個交易日的漲跌)

抱股過年

以過去十年來看,如果你在封關日買進然後新年第一個交易日就賣掉的話,你有80%贏的機率,從這點來看似乎勝率是滿高的,不過有一個現象值得我們注意:2008年是金融海嘯,當年如果抱股跨年心情一定不是很好,因為新年第一個交易日就跌了快200點;而今年2012開盤第一個交易日也跌了119點,這兩年是過去十年來唯二第一個交易日跌超過百點的,最後2008年那年元月共跌了985點,那麼今年會是如何?我們可以好好觀察,當然也希望不要那麼的慘,不過歷史即然發生過不好的事,那麼我們還是保守一點好了….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