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沉」下去了嗎?

你「沉」下去了嗎?

這篇是記錄2013年一月到三月間在 Facebook 發的短文,有三篇。

你「沉」下去了嗎?

經濟學的沉沒成本,巧妙解釋人類的行為。

國中搭公車的經驗讓我體會一件事,那時我稱這叫等公車理論,長大後才知道就是沉沒成本的一種。我國中的學校需要搭公車才到得了,可是我家並非熱門路線,公車班次不多,每班等個三十分鐘以上是正常。而且以前的公車服務品質不比現在,常不照時刻表開車,偶爾要等超過一、二個小時才有車。每次公車一沒來,我內心就會開始上演掙扎的戲碼…

「還要不要等下去?」

「繼續等下一班會不會又沒來!?」

我陷入兩難,等可能等不到,不等又不甘心已經等了那麼久。長大後發現這種考量之前付出的努力而無法往前看做決定的行為,就屬沉沒成本一種。也反應出我們人做決定的習慣。

對生活或工作不滿意但又不肯改變,似乎也是受沉沒成本影響。常聽人抱怨工作不滿,認為現有工作無法實現想要的未來,腦中總想要做點不一樣的事,想要改變,想要突破。不過儘管白天上班受氣,下班心情一變好就心想:「其實也沒那麼差……」。想改變但又不肯拋開過去,在公司待得愈久,就愈不想改變。

「多數人是夜裡想了千條路,早上起來還是走原路。」馬雲兩句話就道破很多人無力改變的心態!

改變,並非要放掉現在所擁有的全部,而是讓自己用另一種方式調整人生。如果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哪有可能得到不一樣的未來?要改變,至少要從一點點不一樣開始:下班時少看電時,多看對理財有幫助的書,多運動,多吸取不一樣的知識,去認識不同的人。持續下去時間一久,就會發現自己的不一樣。這種改變也不需把辭去工作,但卻可以給你更多機會擁有想要的人生。

想擁有更好的未來,就要先做跟過去不同的事。走出來,你會看到更多你想不到的世界!

 

《每月多存1萬元的驚人存錢術》,看漫畫學理財

想要透過閱讀學習理財,但又耐不住性子讀完五、六萬字理財書的人,像這種日本漫畫家與理財達人合著的書有些就滿適合。類似這種結合漫畫元素的理財書之前我看過的還有《一定要存到100萬》,讀起來輕鬆不費力、有趣又可以學習一些基本的理財技巧。

通常在日本漫畫型理財書裡介紹的方法,都是可立即運用的理財技巧,而且學理財的原因及演出方式也很像,一開始都是漫畫家不擅長理財,雖然工作賺的錢吃飽還有剩,存款比例卻很低。接著在作者用漫畫呈現著急與帶點搞笑的無奈心情後,就會找上某位理財達人求助。而這本《每月多存1萬元》也走相同的模式,不過漫畫家春原桑找的這位達人我覺得很特別;名叫山崎桑,現今約50歲,最近20年來只靠著每年不到100萬日元過活(約台幣35萬元),無上班工作,收入全靠非勞動收入(被動收入或持續性收入)。

個人一年花台幣35萬元生活費看似正常,不過日本的物價可是貴傷傷,書中譯註說這相當於在國內每年只花約10萬元生活,平均一個月就是8,500元左右。達人山崎桑也因此寫了本書叫《年收100万円の豊かな節約生活》,用漢字去湊一下書名應該就是說「用100萬日元而過著豐富的節約生活」。豐富又節約?聽起來衝突的兩回事,不過這正是這本漫畫理財書的主要內容:在不降低生活品質條件下,用小確幸的態度快樂省錢然後多存錢。

雖然是看漫畫,不過書重點還是要學理財,底下快速整理一些書中不錯的理財重點給大家:

漫畫家春原桑的理財心得:
▪ 想要存錢,就要懂得如何分配好錢。
▪ 檢視自己生活中經常使用的物品、吃的食材,然後調查在住家附近最便宜可買到的地方。富朋友曾經就因為多走十步路到隔壁店家就買到便宜十幾塊的同商品。
▪ 集中火力用同一張信用卡(金融卡),累積點數換消費折扣或現金回饋。
▪ 消費前先自問三個問題:馬上用得到嗎?家裡放得下嗎?之後不能再買類似的物品心中甘願嗎?

達人山崎桑的用錢原則:
▪ 不採用自虐型的節約術。
▪ 不花錢買沒用的東西,集中投資在真正需要的事物上。
▪ 自己準備三餐,總想著如何用便宜的食材做出豐盛的料理。
▪ 省錢時會同時考慮幸福感,不為了省錢而變得沮喪。

 

最近工作心得【寫於3月22日】

三月中開始調整工作時間研究新的網站架構知識,打算之後要提升部落格的使用者體驗度,希望這樣可以讓更多人願意學理財。這些改變都是在幕後執行,所以朋友們應該不會發現部落格外觀有明顯差別。不過我自己感受倒是不少,這段時間的讓我體會到一些心得:

因為不是網路資訊科系出身,所以學這些新東西還真痛苦,上網找資料跟測試到一度想把筆電砸了!不過好在內功還算足夠,以前的經驗就是學新東西一開始都很痛苦,不過咬牙過去後就會上手而得到新技能,跟電玩很想,卡住的關卡多試幾次總會衝過去。

我也是常這樣回信給詢問理財問題的網友讀者,學習新的理財知識就是這樣(攤手),一開始都會感到很困難,而且因為理財行為是種習慣,要把舊習慣修正成更好的理財習慣比單學新東西還不容易。不過我也會跟這些人說就趁這次油加到底、氣打到滿、一次上軌道,如果因為難而放棄跟錢過不去,那就不夠聰明,而且以後你的小孩或家人也可以依靠現在學的理財知識繼續理財,所以撐一下絕對值得。

如果你也有遇到理財上的困難、瓶頸,這段經驗希望能給你有所幫助。週未假日如果有空有需要,都可以來部落格逛逛看有沒有能幫助到你的理財知識。如果想寫信給富朋友也歡迎(右上方有聯絡方式),如遇假日我通常會在星期日晚上開始上工回信。

(firstimage via Eric Constantineau)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