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賺錢更要會管錢!3個必須打破的金錢迷思

會賺錢更要會管錢!3個必須打破的金錢迷思
3個必須打破的金錢迷思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感覺自己的存款長年下來沒有顯著的提升,或是每到月底只能靠著所剩無幾的存款撐到下個月發薪日?

面對這樣的困境,不少人會歸咎一個原因:「因為收入不夠高,所以才會每個月都不夠錢花!」

如果你有這種想法,或許你正陷入許多人都會犯的金錢迷思裡。其實月光族並不是因為「低收入」才導致日子捉襟見肘,有可能是因為「高支出」才使自己陷入缺錢的窘境。

這篇文會整理三個常見但不該有的金錢迷思,期待能幫你突破財務現況,一起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打破總是缺錢的不安全感,或是存款難以提升的問題。

金錢迷思一:錢賺得多才不會缺錢

第一個迷思是許多人最常陷入的想法,認為只要提高收入就能解決缺錢的問題。

然而,缺錢的根本原因並不在於金錢的「獲取量」,而在於金錢的「輸出量」,也就是你的消費支出會決定你的財務狀態。當你不控管資金的支出,即使給你再多的錢,最後也會因為輸出量超過獲取量而導致缺錢。

也就是說,人不一定是真的缺少提高收入的能力,而是因為缺少控管支出的能力。不諱言,提高收入真的可以暫時解決問題,但更大的問題在於,在還沒破除迷思的情況下,提高收入後,生活支出也可能無形中跟著提高,最終還是面臨入不敷出的困境。

現代人的生活物資豐饒,吸引人消費的事物無所不在,幾乎只要是能被消費的商品,廣告商都有辦法勾起人的購買欲;而人的欲望就開始像個越來越大的洞,似乎怎麼也填不滿

你或許也有這樣的經驗,在你當下買到想買的商品時,欲望的確被滿足,內心也非常開心,但在擁有那件商品幾天後,隨之而來的便是一股悔恨感;因為你發現,其實自己並沒有真正需要那件物品。

這種感受也表示一個現象:人想要花錢買東西,有時不是為了交換該商品的真正價值,只是想滿足擁有這件物品的占有欲。

就因為占有欲在作祟,人在還沒來得及思考當下的消費,就已經把錢花出去。如果無法抵禦被挑起的占有欲,人花的錢就會越來越多,留在身邊的財富則會越來越少,最後當然就會出現「缺錢」的財務狀態。

如果你想一直保持資金充足,好讓自己免於缺錢的問題,控管支出才是你更需要關注的財務面向。高收入的確能解決財務問題,但只有在我們懂得控管支出後,收入高才能改善財務狀況。的確,高收入能「加快」累積金錢的速度,卻不能「加大」解決缺錢問題的能力,我們都應該切記這一點。

簡言之,每次在消費時,都該問自己當下的消費是否值得交換這件商品的價值,或者僅僅是心理作祟,想要占有這件商品而已。先保留一些時間讓自己想清楚,自己的金錢才不會在不理性的消費行為下,導致自己陷入缺錢的窘境。至於平時則可以透過記帳的方式回顧自己的消費狀況,避免金錢都流往別人的口袋裡

缺錢的根本原因並不在於金錢的「獲取量」,而在於金錢的「輸出量」。

金錢迷思二:想理財必須要先有錢

不少人在理財前也有個迷思,認為只有當手上擁有一筆為數不小的存款時才能開始理財。這個迷思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人可能認為理財是有錢人專有的行為。或是既然要理「財」,本來就要先有錢。聽起來合乎邏輯,但這其實是一種必須丟棄的金錢迷思!

除非是繼承家產,白手起家的富人原本都跟一般人一樣,是一步一步努力並且累積財富,成為世人眼中的富有之人。在《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書中就提到類似觀念,富人會視每一塊錢為財富,認定每一塊錢都有值得被管理的價值。

經常是這樣,如果把小錢看成是可有可無的資產,就可能會不經意的把這些錢花掉,掉入了前一個提到的迷思——沒有管好支出。

財富,並非一夕之間創造出來的,雖然一夜致富的故事更容易被人津津樂道,但其實現實中發生的機率很低。更常見的情況是,先是努力工作賺取收入並存起來,再透過投資理財好好管理財務,慢慢累積第一桶金,以此慢慢累積成更多的財富。

此外,懂得管理手上的每一塊錢,也會慢慢為你培養管理資產的能力。今天先管好一塊錢,明天就能管理十塊錢,下個月就能管理一百塊錢,以此培養自己管理更多錢的能力。要知道,你能管理多少的錢,都是從你能管理多「小」的錢開始。

整理以上的觀點,我們便能梳理出一條理財法則,那就是:任何錢都應該被管理。我們不需要擁有一筆大錢才能開始理財,反而要學習富人的行為,無論多小的錢都應該予以管理,如此,得到的錢才能累積成財富,缺錢的財務困境也因此能突破,不是嗎?

你能管理多少的錢,都是從你能管理多「小」的錢開始。

金錢迷思三:錢總是能再賺回來

有句話或許害人不淺:「錢再賺就有」。很多時候,這句話並沒有惡意,因為它可以用來安慰被詐欺的朋友;只是也有些時候,它是人在消費時用來瞞騙自己的話語。

設想一個情況,當你看到喜歡的商品,你的錢包裡也有足夠的現金能消費,但買了以後可能接下來的生活就必須東省西省,所以你也猶豫是否要購買。此時身邊的朋友突然來一句:「買就對了,錯過了下次可能再也買不到!何寬錢沒了還能再賺呀!」結果你就真的買下去了。

如同迷思二所提到的,占有欲使人衝動消費,使人花掉本來就不應該花的錢。錢的確能再賺,但是賺再多的錢,也無法解決你經常衝動消費導致缺錢的財務狀態,結果又令自己兜回到迷思一,把問題歸咎收入不夠。

你看出來了嗎?其實這三個些迷思都是環環相扣的陷阱,一個迷思的出現也延伸出另外一迷思,使你一步一步走入缺錢之路。

希望你知道,金錢不會在你疏於管理它時,自然而來的累積起來,金錢的問題也不會「船到橋頭自然直」,他們不會因為你忽視就自動被解決,反而可能釀成更大的危機,直到為時已晚。

總的來說,世上的金錢或許是無限的,人也的確有能力賺取更多的收入,但財富的累積量絕對有限,因為累積財富從來都是需要大量的時間,而時間也的確是世界上最有限的資源。在消費時,千萬別用「錢沒了,可以再賺」當做藉口,因為這是一種自我欺瞞的壞習慣。

錢是用時間賺來的,如果時間回不來,錢其實也不能說再賺就有。

結語:何時開始管理金錢,何時就開始不缺錢

英文有句諺語:「Save money and money will save you.」這句話中文翻不出來,但意思就是:存下金錢,金錢就會拯救你。讀起來真是玩味。

如同發燒不是一個問題,它只是一種症狀,告訴你身體內部系統出現毛病;缺錢也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種症狀,警示自己的用錢方式已經出現狀況。

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面臨「入不敷出」的日子,或是時常在月底要撐過「精打細算」的日子,直到下個月的發薪日,那就應該好好檢視今天提到的三個迷思,好好審視自己用錢的習慣。

其實,缺錢並非一夕之間發生的事,都是由無數個不當的花錢行為累積而成。支出的少,財富就會累積更多;支出的多,缺錢的狀態當然也會慢慢顯現。我當然希望你能提高收入進而提高生活品質,但同樣提醒:別讓你的生活品質提升速度,快過於你的加薪速度

當你開始管好每一塊錢,就能開始解決金錢的問題。好好看管自己的金錢,錢才會反過來留在自己的身邊。要明白,當你管好自己的財務狀態,人生的其他面向都會得到正向的改變,不只是因為擁有存款令你心裡變得踏實,也是因為這股掌控感令你相信自己能掌管好人生。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