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再多,沒克服這3點你還是覺得窮!

賺再多,沒克服這3點你還是覺得窮!

賺多還是覺得窮

演講結束後,一位聽眾私下尋求解答,問題大致是這樣:「我的收入還算穩定,可是一直覺得不太夠,開始工作前幾年是有存到錢,但之後莫名存款就愈花愈少,也許是工作壓力造成過度消費,只是現在存款也一直上不去了,請問我要如何跳出這樣的困境?」

收入不夠,是阻礙人理財的一道難關。其中有些人是真的在財務上遇到困難,被過往錯誤的金錢習慣給拖累,這部分透過理財改善計畫是可以漸漸變好。然而,真正麻煩的是心理層面覺得收入不夠,總感覺自己還不夠富有;如果我們能克服這些心理層面的盲點,將會發現自己的薪水袋沒有想像中的薄,或是在財務上找得更多的安全感。

盲點1:覺得窮,是因為我們喜歡跟其他人比

心理學家為了測試外在環境是否會影響人的感知能力,找了一家咖啡館進行實驗。實驗隨機分成兩組,第一組服務生會提供正常杯子並裝滿咖啡給客人,第二組則是用特製較大的杯子裝,相同的咖啡量只會在杯子裡呈現七分滿。

實驗結果你應該能猜出來,第二組的人因為視覺落差,普遍認為店家少給自己咖啡。

再來看看這三個例子:

A桑是國內研究所排名前五的畢業生,進入公司後起薪52k,在新進同仁中屬於較高水平。某天他參加高中同學會,閒聊中聽到有位同學從國外求學回來,第一份薪水就從65k起跳。那晚回家A桑心情有些糟,隔天上班也心不在焉。

B桑畢業後留在家鄉代工廠工作,起薪33k;兩年後,因為工作認真而升為組長,薪水變成40k。當晚回家後他找了朋友到KTV慶祝,隔天上班也比以往更有精神。

C桑進公司十八年,職位一路從小主管升到現在的國際副總,他與家人的生活環境愈來愈富裕,然而臉上笑容卻是愈來愈少。理由不難察覺,因為他們總是拿自己與周圍最有錢的族群相比。

人是愛比較的動物,這無需否定,而且就算再怎麼修練,此DNA也擺脫不掉。

不過,那不代表我們的心智就要任由它擺佈。

覺得別人收入高而羨慕?這樣的想法再正常不過,但我們不需要在心生羨慕後,還推自己一把掉進負面情緖裡,轉而否定你目前擁有的一切。除非真的是放棄自己,不然你現在的成就絕對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不過,我並非要你拋棄上進的積極心,只用消極態度看待人生。要知道,追求成就的挑戰與追求無止盡的比較是完全不同的事,一個是從內在找到滿足,一個只能靠外在麻痺自己。

這輩子我們的財富注定會比某人窮,這根本不需煩惱,除非你是比爾.蓋茲,不然始終就是有人賺的錢比你多,重點還是在你如何看待窮這個字,如果它對你一直是個數字與物質上的比較,那麼你賺再多,窮的感覺還是會跟隨著你。

盲點2:不夠花,是因為生活品質提升太快

以往,收入三萬代表著只能買三萬元以內的東西。但現在可不一樣,收入三萬代表你的銀行信用可以是五萬或十萬,隨時就能伸手向自己的未來借錢,購買負擔不起的物品。或許有人覺得只要在期限內將這些金額還清就好,一點點的利息支出沒什麼。這在數學計算上是沒錯,只是當你消費幾次後,就會漸漸習慣那樣的生活品質,開始覺得自己有權力過更好的生活。但是別忘了,你的工作收入若還沒有趕上來,實際上並無法隨心所欲購買想要的東西。也因此,買不起的感覺就讓你覺得收入不夠用,覺得自己窮。

常聽到錢跑得比人還快,但有時候並不是錢真的跑得比人還快,而是自己允許它跑在前面,結果就是愈追愈辛苦,財富也就離得愈來愈遠。

盲點3:感覺累,是因為不肯定自己走過的路

人很健忘,常常會忽略自己的努力,或對螞蟻一般小的成就視而不見;但其實,不管多大或多小的成就,都值得自己一再肯定。為什麼?因為一點點的進步都代表你正在往對的方向前進。

還記得每天進步0.01故事的例子吧,持續30天下去你可是會比第一天還進步34%,一年就是37倍;只是這種0.01的進步常常被忽略,長久累積起來你可能已經走過不算短的路。

當然,我並不是說如此樂觀就可以當飯吃,如果對目前的收入還不滿意,那就繼續努力往前提升競爭力,或是站在更高一層的視野看自己,也許就會發現你還能成長的空間確實很多,但只是方向需要稍調整。不過千萬不要忘記,你現有的收入,也是經由過往努力才掙來的。

所以,把握好每一天,並且肯定自己的每一個努力吧,如同賈伯斯在史丹佛畢業演講所說:

「你無法預知未來,僅能回顧,所以你必需相信,生命中的點點滴滴有天都將連結起來,你必需要有信心,無論是你的直覺、命運、生命、業力等,都要相信這些點滴終究會連結在一起。」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譯文出處:MyOOPS)

結語:做薪富族,也別忘做心富族

網路有一句匿名者說的話:如果你想感受富有,就去數數你有多少用錢也買不到的東西。(If you want to feel rich, just count the things you have that money can’t buy.)

確實,愛、親情、一群瘋狂的好友……等,這些是用錢也買不到的東西;然而過往的辛苦,承擔過的挑戰,為了達成目標而付出的努力,這些留存在身上的印記也是用錢買不到。若把追求金錢比喻成爬山,那麼當你爬到一座山的峰頂時,你仍會發現遠處有另一座山頭高過於你。人,對於這部分很難滿足,如果只單純比較誰站的山頭高,那永遠比不完,倒不如在爬山過程中同時欣賞自己走過的路,享受目前所爬到的成就,踏實走好每一步路。更重要的是,我們都該學著適時停下來傾聽自己的心聲,想想看,自己正在爬的山,是不是心中真正渴望的那座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