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理財資訊淹沒?3步驟提升你的理財學習效率

被理財資訊淹沒?3步驟提升你的理財學習效率

理財資訊

約莫兩年前我分享過如何系統化理財資訊,在當時我是用 Gmail 過濾出想要的理財資訊。然而,這套方法雖然還適用,但效率上不如以往,已經有工具可以做到更好的篩選功能。工具不斷推陳出新,頭腦吸收也要跟著進化,是吧?這篇我就來更新我目前的理財蒐集系統,建議你不妨跟著一起「實作」看看。

網路的誕生讓資訊無限成長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相對來說知識取得成本也愈來愈便宜,只要懂得從中「斷捨離」自己想要資訊的人,無形中成長的速度都會比較快一些。像我現在吸收理財資訊的來源,中英文加起來就超過100個,跟我當初學理財時每週看幾本雜誌,每月看一、兩本書完全不同。只是那麼多的來源,要如何在有限時間找出對我有幫助的資訊呢?我想這也是很多朋友共通的問題。

用工具有系統地吸收資訊

答案就是善用工具。我個人目前常用的工具是 Feedly、Evernote、Facebook,稍後我會詳細把實際作法拆解出來,在開始前要先告訴你整個系統的核心觀念:

讓工具把資訊自動帶到你眼前,眼睛跟腦袋只負責歸納跟吸收

人類腦袋能處理的資源有限,如果你花愈多時間在尋找資料,就壓縮愈多吸收知識的空間。但大部份尋找資料的過程都是重複的,比如富朋友每週都會更新文章,如果你每次都得經過 Google 搜尋才來到部落格,那就太浪費你的時間。同理,如果你想要吸收的資訊來源超過十個,那每天光是這樣做就耗掉不少時間,更別說在下班後疲累狀態做這些事。所以第一點要做到的就是:讓資訊自動出現在你面前。

當資訊出現在你面前後,第二點就是要判斷跟吸收,分出哪些資訊是不需要、現在需要、未來可能需要;不需要的就略過,現在需要的就儘快吸收,未來可能需要的就是歸納到資料庫裡,日後再回頭來閱讀。

整理理財資訊

第二點是高效率的關鍵,但也最花腦力,所以必須將腦袋CPU留到這裡運轉,不然超頻時就會放棄了。好比我的核心投資是股票,所以幾乎跟股票相關的資訊對我都是「現在需要」,如果遇到跟股票較不相關的資訊但我未來可能會用到的,就會先放進「未來需要」區,日後再回頭來閱讀。

有句話是「你的時間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區分現在與未來需要就能幫我達成,可以讓我更專心的聚焦在有用資訊上,但又不會煩惱漏接其他資訊。剛開始學習理財最怕的就是什麼賺錢機會都想嘗試,此時不少人就會顧此失彼,本來在學股票,過陣子看到房地產好賺又去學房地產,不然就是學外匯、學創業……,結果都是在原地踏步。反倒是堅持走原本設定好學習路的人,幾過數年因為持續鑽研而有所成。當然你也可以在當下選擇改走其他路,但一定要將資源放在「現在最需要」的地方,然後堅持下去。

喘口氣,回顧一下重點:

吸收資訊要點

掌握這兩個要點,接下來就是用工具幫我們完成這些事。

3 步驟用工具完成蒐集.處理.吸收

步驟1:收集資訊

用 Feedly 收集 RSS

現在的網站幾乎都有提供 RSS 訂閱,而我會將長期追蹤網站的 RSS 透過 Feedly 來「通知」我,這樣就不用花時間去查看最新文章,只要被動地等新文章出現在我面前。只是通常我較少在 Feedly 上閱讀文章,我只會用 Evernote 把它們收集起來。在 Feedly 上最主要就是能透過標題快速抓取我要的新資訊。(註:如果你的量不多,用Email 訂閱電子報也很方便)

用 Evernote 將資訊暫收起來待閱讀

Evernote 有個功能就是滑鼠右鍵一按就將網頁資訊收集起來,所以我都透過它幫我把「待處理」資訊先收起來。只要是我在網路上看到任何感興趣的資訊(包括從 Feedly 收集及 Facebook 的動態消息),不閱讀先收進待處理區先。(如果你尚未用過Evernote,目前有贈送新會員1個月專業版活動,透過此推薦連結註冊就可以取得)

用 Facebok 專頁追蹤即刻消息

如果來源會在臉書上提供及時短資訊,比如富朋友不定期就會在臉書上分享個人理財短心得,像這類的我就會加入臉書專頁(按讚),這樣我就能在FB上第一時間追蹤對方大小事。同樣如果遇到感興趣的資訊,我也會再用 Evernote 收到待處理區裡。(如果你還沒加入我的臉書,現在就是好時機

目前為止都還只是讓資訊自動出現在我面前,步驟2才開始要動到大腦處理。

步驟2:處理資訊

每經過一、兩天,在我的 Evernote 待處理區裡就會有許多對我可能有幫助的資訊,但不見得真的需要用到,所以這時我經由三個原則「不需要」「現在需要」「未來需要」去過濾資訊,目標是將待處理區的暫存資訊都清空掉,這樣日後再裝新資訊時就不會感覺滿出來。

不需要的資訊當然就是直接刪除。步驟 2 關鍵是怎麼處理現在與未來需要資訊,這時我就會用Evernote 的功能直接開啟兩個資料夾,一個叫「待閱讀」放入現在需要的資訊,另一個叫「資料庫」放入未來需要的資訊,然後透過設定標籤方式做初步分類,日後回顧時就比較快。

步驟3:閱讀並做適當作筆記

來到這步驟,大量的網路資訊已經被過濾成要儘快吸收的有用知識,而你的訴求就是安排時間把待閱讀區裡的資訊閱讀完,並且透過做筆記幫助大腦吸收。隨著你對某個領域的知識吸收愈多,你整理的速度也就愈快,或是有些資訊你只需閱讀當作複習而已,到時如果還有時間想跨到不同領域學習時,就再從之前蒐集的「資料庫」裡找出你需要的資料就好。

工具會變,原則不變

以上就是我每天固定吸收理財資訊的方式,透過蒐集、處理、吸收三個步驟,一點一滴幫自己建立理財知識。如果說我在投資理財上能有今天還算滿意的成績,長久接觸理財資訊是一大關鍵。目前對我來說,Evernote 是蒐集資訊最方便的工具,平時如果腦中有閃過想分享的文章題材,我也會立即透過 Evernote 來記錄(手機、PC、iPad三者同步),電腦玩物的站長就將Evernote視為第二個腦袋,這點我覺得形容的非常恰當。如果你對 Evernote 這套工具還不是很了解,不妨參考他的著作《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

然而不變的原則還是在蒐集→整理歸納→閱讀吸收,就算你不習慣用數位工具,這原則還是很適用,因為在資訊隨時淹沒我們的世代,要學習將大腦資源聚焦在「現在最需要的」地方,至於蒐集這部份就盡量透過規律、簡單的方式去完成!

(1stimage via net_efekt)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