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被動收入才能財務自由?3步驟有計畫的往財務自由前進

要有被動收入才能財務自由?3步驟有計畫的往財務自由前進

3步驟有計畫的往財務自由前進

「艾爾文,我想要財務自由,要怎樣才可以有被動收入?」

說到財務自由,大部分都會接著想到「被動收入」。畢竟在多數談論此話題的書本中,或是網路上對於財務自由的見解,達成的條件都是需要至少一份被動收入。

不過如果你現在沒有被動收入,不用擔心!特別是領一份薪水的上班族,請務必看完這篇文章,因為並非沒有被動收入就無法實現「財務自由」的!(特別加括號的原因,代表我會談一個少有人說的財務自由概念,看到後面你會更了解。)

繼續聊下去前,我們先來回顧常見的財務自由定義:在不用工作的情況下,也可以有穩定且持續的收入讓人過生活。

簡單一句話,就是你的被動收入大於你的日常開銷。然後呢?然後你就財務自由了!

確實,相較於上班的薪資收入,透過被動收入達成財務自由的可能性比較高。然而,很少人跟你說的是,財務自由不單純指一個人的財務狀態而已,更是一個人的生活狀態。它是需要被動收入,但不代表要完全靠被動收入。

要了解這點,我們要先從一個觀念開始談起。幾年前我曾在部落格寫過一句對財務自由的新看法,至今仍然覺得受用:

「財務自由不是指可以去做任何事,而是可以去做你想要做的事。」

好比工作的選擇,在達成財務自由之前因為經濟因素,你必須去做一份會讓人不開心的工作,如果是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會遇到收入不夠的問題。

反之,一旦你達成財務自由後,因為不用擔心收入不夠的問題,所以就可以去選擇你喜歡的工作,過著更喜歡的生活。

然而肯定的是,就算財務自由了,仍然不代表你真的就能去做任何事,可以天天去住高檔飯店、做高級SPA、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所以,到底什麼是財務自由?

要知道,財務自由確實跟你有多少錢有關,但絕對不是只跟錢有關。

財務自由,真正的意義是你可以去成為「想要的自己」,去做你真心想要做的事,而不是只能低頭默默的當一個上班族、忙到沒自己時間的媽媽、即使很累還是要撐住的爸爸、只能聽話不能說話的員工。強調一下,並不是說這些角色不好,而是如果那從來就不是你喜歡的角色,擁有財務自由後,你就不用去扮演了。

所以,通往財務自由的過程,其實也就是一種角色的轉換。因為你比以前自由了,有時間去過不一樣的生活,去嘗試不一樣的事,成為不一樣的人。寫到這裡,也就點出了我接下來要說的這一點:除非你已經明確的看見通往財務自由的路,否則你繼續用現在的方式生活,用現在的方法管理財務,你是不、可、能達成財務自由的。也就是說,你必須先成為跟以前不一樣的人,才有機會去過跟以前不一樣的生活。

你必須先讓自己不一樣,你的未來才可能不一樣。

這也是為什麼在財務自由之前,你的目標不該直接指向財務自由,而是要階段性地去達成。(如果你手邊有我的書《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可以複習財務自由3階段那篇——財務自律,財務自主,最後才是財務自由。)

了解財務自由更是一種生活狀態後,就要來解釋為何不一定要有被動收入也可以財務自由。關鍵在於,只要你有足夠的能力或存款支持自己去過想要的生活,你就是處在自由的狀態裡。本文開頭用括號來強調的財務自由,就是在指這個。

舉例,如果你現在已經存了60萬元,而你每個月只需要3萬元的生活費,你就有20個月的時間無須擔心收入夠不夠的問題,你等於有20個月的財務自由時間。

那這20個月你可以幹嘛呢?當然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大膽去嘗試自己想做的事,即使那份收入不夠多。況且有又誰說的準,或許在這段時間的努力下,那份原本收入不夠的工作已經成長到可以養活自己,而你又能開心的工作。

當然,以終極目標來說,可以從此在「金錢上」財務自由更好,但那不會一下子就實現,也不是說在達成前就只能一直做著無奈又討厭的工作。以下這3個步驟就是我在這樣的觀念下摸索出來,它無法讓你一步到位,但可以讓你漸漸達成。

達成財務自由的3個步驟

步驟1》先控制好你的基本生活費

步驟1之中,包含我所謂的財務自律階段。想想看,如果你現在要走到3樓拿一樣東西,當你走到2樓時被告知東西已經改送到5樓,然後你再走到4樓時東西又再被轉送到8樓,照這情況下去你怎麼可能拿得到東西?而且你一定會愈來愈累,是吧。

因此在你跨出的第一步裡,你要盡可能的先控制好生活費,讓你有個確定的生活費目標可以去追尋。過往我曾強調多次「別讓你的生活品質提升速度,快過於收入增加的速度」,原因都是類似的,如果你一直把必要生活費往上增加,你是很難達成財務自由的。

步驟2》每個月盡可能留住更多的錢

每個月可以留住的錢就是收入減去支出,所以要能留住更多的錢沒其他方法,就是增加收入,或是減少基本生活費。

我知道,很多人在這一步馬上卡關,因為現在的情況既沒有時間去兼差增加收入,基本生活費又已經降到很低,要怎麼留住更多的錢?

因為我無法當面檢視你的情況,所以沒辦法直接跟你討論該做什麼,但是,這個觀念還是不變且重要的:你要先過不一樣的生活,未來才可能跟現在不一樣!你必須要下決心,要有毅力,要有付出,甚至要犧牲很多。

覺得困難做不到嗎?但,嘿!聽我說,財務自由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你不可能要求過著跟現在或比現在還輕鬆的生活,還想要得到那難得的財務自由呀!

所以,如果你真的渴望財務自由,下決心吧變成更好的你吧!那當然會累,但值得的。

步驟3》轉成有形或無形的資產

如何把留住的錢轉成有形資產比較好說明,就是拿去買可以產生被動收入的東西,大部分是金融商品或不動產。沒有被動收入的話,有計畫的存起來也是一種,這樣等於在存時間,將來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至於轉換成無形資產,就是投資在自己的能力上。

前面說過,只要你有足夠的能力去支持自己想過的生活,你就是處在自由的狀態裡面。好比你因為提昇了工作能力,可以花較少時間去應付眼前只圖溫飽的上班工作,這樣你就有更多心力在下班或假日的時間去做有興趣的事情,或者從事接案子的工作。你也可能因為工作能力提升而加薪,所以在步驟2那邊就可以留住更多的錢。金錢上來說,雖然你還不是財務自由,可是你已經是在通往財務自由的路上了,剩下的就是堅持下去。

結語

好了,接下來就是你的事了,只要重複這3個步驟,你的財務自由之路會愈來愈清晰。裡面當然還有很多細節可以補充,不過多少都跟這3點有關。我不會說因為我走過來了所以這3點有多特別,不過我可以肯定的說,如果要我從頭來一次,我會往這3點拼命去努力。

畢竟,這些都是走過很多冤枉路才體會到的,如果沒用,我不會現在還一直做。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