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好書趁打折,7折價推薦書單

讀好書趁打折,7折價推薦書單

讀好書7折價

我喜歡閱讀,也大力推薦可以透過閱讀來自學,因為成本跟獲得的知識比起來實在是太太太划算了!而且經由閱讀時跟自己對話,有時學到的體驗更是深刻。前幾天想要為自己補充新書來看,發現博客來正好在做網路書展的活動,點進去一看:哇!好多以前看過覺得大推或是曾經錯過的書都正在打七折。索性開始一頁一頁選書,然後把曾經讀過覺得不錯,或是平常沒時機分享的挑出來。

先知會一下,因為我發現以「暢銷度」來排序,到了第三頁以後,想分享的書就明顯少許多,所以我運用一下「80/20」法則的概念,只從前面十頁(共1000本書)的書本中來挑選,如果你也希望幫自己選些書閱讀,可以趁七折時來補充書單。

18本現正七折書推薦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習慣,總在未能察覺的地方影響我們的人生。這本書就從各種有趣的角度,來告訴讀者關於我們的習慣,不論好與壞,是如何在有意間與無意間培養起來。書中開頭從大腦的一個創傷實例開始,再慢慢剖析一個人要如何建立對自己有利的習慣。→ 寫過的心得


 

問題背後的問題

2005年左右的經典書,當時「QBQ」這個詞被廣泛用在各大財經、商業簡報中。不過就如同潮流議題般,過個幾年就漸漸很少聽到這名詞。雖然書中的知識已不是最新,但核心觀念在現今還是隨時可用上。例如:學會如何提出對的問題才能得到對的答案?對於獨立思考的訓練也很有幫助。


 

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

強調每月存下10%的收入是累積財富最大關鍵。書英文原名是《巴比倫最富有的人》,有許多中文書翻譯版本,每本內容差異不大,這本是我覺得排版較易閱讀的一本。→ 寫過的心得

 


 

不拖延的人生不拖延的人生

如果有人問我如何克服拖延,這本書是我會推薦的。看這本書時讓我想到一本討論正向心理學的書《真實的快樂》,都是用評量式,心理科學的角度來解決讀者的需求。這本書若是依「暢銷度」會被藏在第10頁,剛好在這時挖出來分享給你。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這本書的故事淺顯易懂,但內容啟發又影響人深遠,相信書名很多人早已都聽過。我經常拿裡面的故事來提醒自己,不要因為眼前的舒適,而失去不肯突破、改變成長的動力。

 


 

 

峰與谷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我曾經在2013年的年度回顧文中分享過書中一句話:「兩座高峰間必然有低谷。你在低谷怎麼自處,決定你可以多快爬到下座高峰。」雖然作者相較於上面那本,這本書的名氣較小,不過如果你正處於人生轉折處或是低潮期,這本書絕對比前一本更適合自我對話,打氣。

 


 

雪球:巴菲特傳

不知道會不會絕後,但只少是目前巴菲特本人唯一認證過的自傳。想要學習他的投資與人生智慧,《雪球》跟《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都是我相當推薦的書。

 


 

從A到A+

對這本書記得最熟的,就是作者提出可用於企業或個人生涯發展的建議。方法是透過以下三個問題得出的交集點(問題有簡化後):你對什麼事情感到熱情?你擅常做什麼?有什麼方法可依此維生?對於想要尋找生涯志業的人,若不想看完整本書,也可以去網路上找這部分相關資訊,我相信在對個人設定生涯目標時會有幫助。


 

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要承認,這本書不太好讀,一方面作者用較違背常理的角度去解析這個世界的行為,另一方面這本書字數多又厚,所以閱讀上較考驗人的定力。但如果耐著性子看完,可以給自己一個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這個世界,不只是投資,許多領域都能應用上。→ 寫過心得

 


 

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

談猶太人如何致富的書市面上有很多,這本是我很早期就看過,之後覺得其他本書內容差異其實不太。雖然直到現在仍不能確定《塔木德》書的原文內容是否跟此作者寫得相同,但覺得書中對財富的看法,如何抱持正面態度工作,以及用正確的角度去管理金錢,都有值得學習的智慧。→ 寫過的筆記


 

總裁獅子心總裁獅子心

讀大三時看到這本書,當時就對嚴長壽先生如何管理飯店,還有從跑龍套的小職員晉升到總裁感到佩服。成功的人身上總有些做事情跟其他人不同的地方,這本書所寫的內容就是值得學習的管理智慧。

 


 

目標:簡單有效的常識管理

這本書很厚,但因為作者是用故事性的發展模式來傳達如何改善企業的運作效率,所以讀起來令人覺得想一翻再翻。不過先提醒,如果你是對改善工作流程有興趣的人才可能讀起來欲罷不能,不過雖然此書內容是提到提升產線的效率,但過程中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的方式與架構,絕對可以運用在生活中許多的領域。


 

誰說人是理性的

如果你看完《快思慢想》,或者還沒看過,但是對人看待消費、金錢價值、行為經濟上面的直覺反應有興趣,行為經濟學家丹.艾瑞利的書也有許多觀點值得學習。TED曾經邀請他演講過,也可以先花個18分鐘從他的影片中學習他對人類行為的解析。

 


 

關鍵18分鐘:最成功的人如何管理每一天

我喜歡這本書提出的核心觀念:上下班前各花5鐘設定目標及收歛思緖,然後在工作中每小時都花1分鐘先確定自己正在做最重要的事。如果平常有在訓練自己做時間管理,套用這5+5+1×8的概念可以延伸出更系統化的管理方法。不見得要照作者規定的關鍵18分鐘,但他給了我更系統化的思考方式。


 

我比別人更認真: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我比別人更認真: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

如果你曾經聽過「一萬小時」的成功定律而想要深入了解,除了《異數》最先提出這觀點,還有作者前一本著作《讓天賦自由》都可以一起閱讀吸收。除此之外,我也建議可以閱讀《比努力更關鍵的運氣創造法則》(心得),從另一角度看「一萬小時」定律,書中作者提到並非每個領域都適用此定律,幫助你可以更客觀看待努力這回事。


 

零偏見決斷法:如何擊退阻礙工作與生活的四大惡棍,用好決策扭轉人生零偏見決斷法

很少有書會針對「決策品質」去深入討論,這本書的作者用宏觀與各種輔導實例,去分析做一項決策時(不論是工作或人生),有沒有系統性的差別,然後再教讀者如何提升自己的決策,幫助自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中,增加「選對路」的機會。→ 寫過的心得

 


 

漫步華爾街

書中舉了許多資料證明,想要長期獲得比市場本身還高的報酬不是容易的事,作者用好幾十年的經驗來寫這本書,而且每幾年就更新再版一次,透過最新的市場數據證實他的理論。不論是主動投資或是被動投資,這本書都可以給你更全方位的投資見解。→ 寫過的心得

 


 

不拖延的人生等待的技術:慢想,讓決定更好

雖然有句話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意思是能夠快速反應、決策的人總是佔有優勢。然而,有時當我們遇到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問題時,在沒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讓大腦自行沉澱也不失為一種解決方法。就好像平時找不到的東西,卻會在之後某個時候突然出現一樣,其實大腦有時候也是這樣處理我們的難題。 → 寫過的心得

(photo via Marketa)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