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步驟,每週為自己實現一個小願望

4個步驟,每週為自己實現一個小願望

4個步驟完成自己的夢想

熱氣球需要點火才能升空,汽車需要加油才能行駛,兩者的共通點就是:一旦失去動力,就會停止下來。

人也一樣。

不論是在生活、工作與理財,能夠影響人成功的原因有很多個,但關鍵點還是要有不斷往前的力量。

這也是為何我在分享收支現金流的觀念時,都會提醒記得從收入中保留「犒賞」用途的享樂金。因為再怎麼令人熱愛的工作,還是會遇到不喜歡的事情要面對,或處理機械化的枯燥瑣事,這些都有可能一點一滴磨掉心中的熱情,讓人對工作或生活感到無力。

因此,想要維持自己不斷往前的動力,適時地給自己獎勵是需要的。但該怎麼做呢?或是該如何把享樂金花得更有效率?著有《Y-Size Your Business》的 Jason Dorsey 曾經分享自己花小錢實現夢想的方法,正好可以搭配享樂帳戶的觀念,讓手上的錢花得值得一些。雖然我知道花錢不需要人教,只是如果能夠更有效的花,提升更多滿足感仍是好事。

4個步驟活出自己夢想

透過花小錢讓自己有持續往前的動力不難,只要先做好500元到1,000元的預算,依照以下四個步驟就能實現心中的小願望。先別在乎金額太小,有計畫的花絕對比亂花來得有效益;想想看,這些錢已經足夠你跟學生時代的舊友聚餐、與家人小聚,或是到戶外走走閒逛、給情人一個小驚喜,能做的事比想像中的還多。

步驟1》挖掘心中想做的事

寫下接下來14天內,能透過1,000元以內就完成的小夢想,描述愈明確愈好。

步驟2》先從最開心的做起

圈選出其中一件事,是你覺得不難達成,實現的話又能得到最多的愉悅感。

步驟3》開始行動

接下來是較難的部分,跟自己約好某個日期要去實現它,立即在行事曆上畫上圈圈,或是告訴某位朋友提醒你要記得在14天內實現。

步驟4》留住美好回憶,準備下次充電

最棒的地方來了,好好享受,活出你的夢想!Jason Dorsey 說每當他實現一個小夢想時,都會拍照或錄影留念。

結語:別讓夢想真的變「夢」想

這四個步驟做起來很簡單,搭配享樂帳戶的預算,就能持續給自己動力去實現夢想與努力生活。雖然以金額來說能做的事還是有限,但運用在週休二日的假期中剛剛好,而且當你習慣有計畫地實現小願望時,會發現要完成心中大夢想的步驟其實很相似,規劃起來就更得心應手,也才不會把夢想一直耽擱在那,到頭來變成真正的「夢」想。

(1st image via Mỳ Tôm Hai Trứng)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