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操心,四個方法讓存錢變成自動化

再也不操心,四個方法讓存錢變成自動化

四個方法讓存錢變成自動化

其實我自己有點訝異,直到現在才想到把這些方法寫下來。從這個部落格開版以來,我就經常強調存錢自動化的重要;平常回覆讀者理財問題時也常宣導,甚至在新書與隨之舉辦的三場見面會中也不斷的提醒。然而,我是如此晚才發現,我並沒有在部落格中把「該如何做」分享出來,雖然我知道有不少朋友已開始架構自動化存錢系統,但相信仍然有人摸不著頭緒如何開始,這篇我就把固定用的四個方法分享出來。

為什麼存錢必須自動化?

有個故事恰巧能解答這問題。《It’s your ship》作者麥可上校曾是美國太平洋艦隊最年輕的艦長,而且在升任後短短兩年內,就將艦隊從績效不佳、組織凌亂的情況,改造成最優秀的軍艦隊。

麥可艦長成功原因,在於他讓團隊將時間花在產值較高的事情上。就任艦長後他先集合所有軍官與水手的意見,票選出一定要做但又不是核心作戰的事,其中最令水手討厭的就是刷油漆。這種工作既無聊,又浪費時間,但非要定期保養才行。

麥可與他的團隊先嘗試各種方法,一步步將刷油漆的工作時間縮短,到最後他們創新先使用新的不銹鋼材料,從此水手們再也不需耗時刷油漆,也因此多出更多的時間做重要且產值又高的事,整個軍艦的工作效率也就不斷提升。

所以為什麼存錢自動化那麼重要呢?原因就是經過規劃後,分配收入其實並不需要你花時間去處理,但同樣能達到令人滿意的存錢結果,省下的時間就可以去做更有效益的事。

四個方法打造自動化存錢系統

方法1:設定銀行定期自動轉帳

對於領固定薪水的人,如果你已經有開始做收入現金流分配,強烈建議好好利用銀行定期自動轉帳的功能。因為公司發放的薪水都是每月固定日期進來,所以只要在領薪日後的三天內,設定好該分配的金額,就不需操心去辦理轉帳,收入一進來就自動做好預算分配,把錢先支付給自己,基本的生活費也就得到控管。

方法2:設定帳單自動繳款

為了響應環保無紙化,目前大部分帳單都會提供自動繳款的機制,時間到了銀行就能自動扣款。在以前我還沒設定帳單自動繳款時,我也以為與紙本帳單繳款沒什麼差,但當我開始實行自動化存錢策略後,我才發現有沒有設定自動繳款真的差太多了!我多出了很多時間不用管何時要繳帳單,不需出門在家用記帳的方式就能管理,而且家裡的信箱也不會被紙本帳單塞爆,更方便的是,再也不用擔心繳款期限。

方法3:如需手動轉帳,當下或集中處理

只是有些帳單還是需要親自才能繳納,或是非固定薪水收入不知何時會進到戶頭,此時我就會借由一種時間管理技巧的觀念:「當可以兩分鐘就完成的事,就立即處理。」所以該手動轉帳繳費的、該分配收入的、該轉帳的,我都會在收到當下馬上處理,或是排定一周的某時間一次處理化它們。簡單說,要煩惱的事,一個月煩惱一次就好。

方法4:信用卡視作現金支出

如果管理得當,信用卡算是方便的消費工具,所以只要支出能用信用卡刷的我就會刷(包括各式帳單)。不過管理的重點在於現金實支實銷的概念:刷卡的當天,我會在記帳本裡記錄「已經」支出這筆金錢,所以當月的可花用餘額就會減少,而那筆錢就會保留在生活費的銀行帳戶裡等待繳款。這樣做的好處是我把信用卡當成現金的概念在花用,所以我不需擔心帳單來時要預備多少錢繳,因為該繳的錢都已經留在銀行帳戶裡,從刷卡到真正付出現金時間也等於是加減賺利息。

結語:讓時間發揮更大效益

目前交互運用這四個方法已經成為我的理財系統一部分,對我來說這是流程的優化,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做其他理財事。如同開頭麥可上校管理軍艦的策略,目的是讓水手們更專心做有益作戰的事,自動化存錢的目標也是一樣,是要將時間花在更值得關注及產生效益的地方,駕馭金錢幫自己做更多事,一步步讓個人財富愈積愈多。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