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讓你荷包縮水的衝動式理財決定

5種讓你荷包縮水的衝動式理財決定

理財需要理性,我想大部份的人都同意這一點;不過有時候自己的錢卻會在情緒無法掌控的情下,把自己理性理財的那一面給拋在腦後了,換來的就是荷包縮水。更不用說有些人從來沒有理性理財的那一面,底下富朋友舉5個常見的衝動式理財跟消費例子:

存錢一陣子,犒賞一下子

很多人平日都會存錢,省一點這個省一點那個,一點一滴的存下一些錢,但往往就在某一次「特別」的時刻就把這些錢花掉了。這個「特別」的時刻可能有很多種:做完一件辛苦事情之後要犒賞自己、跟伴侶吵完架之後、心情不好的時候買多一點、心情很好的時候也買多一點…很多情況很多可能,不過最終還是跟自己內心的一個小聲音有關:心裡不平衡。

工作辛苦一陣子了,身體很累心裡就想:「為何要怎麼累的過生活呢?」不平衡的那個自己就會出現了,所以就心血來潮把自己存的錢花光;平日對伴侶百依百順,吵架的時候心想:「為你做牛做馬的,現在該是善待自己的時候了!」所以卡就拼命刷下去,有時還可能是報複的心態刷卡。

該怎麼避免呢?

會有這樣的想法就是因為「不平衡」。所以平時就要懂得讓自己辛苦賺錢的同時也有花錢上的平衡,把自己每個月的收入10%拿去存錢,然後再撥出10%也拿去做玩樂享受,才是可以讓自己平衡的好方法。(←詳細可參考這篇文章裡的財富管理六個帳戶)

emotional-comsumption_1

我值得:別人有的你也想要,別人換車你也想換

總是怕自己不合群?還是看到別人有新的你也想要?這個世界總是不斷有新的東西出來,更好的車、更好吃的餅乾、更好看的新衣服、更時尚的包包、更方便的手機…所以看到別人有更方便而且又是「最新」的東西時候,心中覺得自己值得應該也要的小聲音就跑出來了。

不是不能擁有新的,而是你要先了解是不是真的需要,還有就是自己的有沒有足夠的預算。當你沒有讓自己賺更多錢的情況下,你所能花掉的錢都是差不多有限的,意思就是你現在多花一點,之後就要少花一點。你突然花掉很多錢,那麼代表之後有個東西你可能就不能購買,即使後來的那個東西看起來比較實際跟需要。這就像後金補前金一樣,所以有些人只好選擇預支:花光今年的錢就預支明年、大後年的錢,如此循還下去只能負債累累。

該怎麼辦呢?

學會用記帳的方式編列預算,而且盡量徹底執行預算規劃。這邊用盡量是不要讓自己感受到壓力,不過有預算總比沒有預算好,透過持續的記帳了解自己過去的現金流,再記錄現在的現金流,那麼你就可以預測未來的現金流了,不用在後金補前金,當個月光族。

 

股票愈漲愈高愈想買,愈跌愈低愈想賣

投資是一種心理學,投資股票更是反應心理學最明顯之一。往往股票愈漲愈高,成交量就愈大,愈多人想要買股票,擔心再不買就來不及了;而當股票愈跌愈低,手中有股票的人就愈恐懼,愈想趕快把它賣掉,深怕愈晚賣虧愈多。

有沒有搞錯!不是大家都知道要低買高賣嗎?知道不等於做的到,這是很多人投資股票上的盲點。手中沒股票的時候,心情都很平靜,平常所吸收的投資觀念倒背如流;不過一旦跟自己有關,比如手中有股票或是周圍的人開始談論股票的時候,心情就不再那麼冷靜了,錢也就不小心的從手中溜走。

那可以怎麼做?

平時多了解成功投資者的心態,或是跟成功的人來學習,透過學習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然後將心得記錄成一份投資檢查表,並在投資前、中、後時都把心情記錄下來,最後對照投資結果。時間久了你就能慢慢掌握自己的投資心態,歸納出正確的投資心態觀念。

 

最後一個的宿命

「小姐,這是最後一件了喔!」、「先生,你要先預訂這支手機嗎?現在全台缺貨中,這是最後一個名額了!」

富朋友一直覺得很有趣,大家從小到大考試跟工作績效都不喜歡當最後一名,可是買東西時都喜歡搶最後一名,搶到之後還有一種光宗躍祖、光榮返鄉的心情到處跟人分享。但說實在的有多少人真的可以抗拒「最後一個」的誘惑呢?得不到的總是讓人特別留戀,為了不讓自己有這樣的後侮,就只好用荷包縮水來取代!

該怎麼辦?

這種心態是怕自己再也買不到了,所以心裡需要有安全感所以才會想買。這跟第一種情況「心裡不平衡」類似,不過只要平常你平衡對待自己,讓玩樂支出與工作收入適當的平衡,你心中當下沒買到就不會感到捨不到,因為你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限制收入中提撥10%的玩樂帳戶就只能拿來花在你真正想要的地方,因為只有收入10%的錢可以花你也就會做更多的評估選擇,每個月花光了那10%就沒了,如果是你真的想要的你也會買的更安心!

 

陪你Shopping一輩子

最近有個廣告是一個女生在路上被搶,被搶的時候還很高興地把整個包包直接給別人,心裡想著因為可以再買新的了!(←這什麼鬼呀!) 雖然這廣告拍得很符合「陪你Shopping一輩子」的目的,不過如果你真的要無限循環Shopping一輩子嗎?還是要先了解自己到底有沒有夠深的口袋可以負擔?

像這類的廣告台詞對提升消費力的洗腦都是非常厲害的,比如說還有:「活在這世上就是要對自己好一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所以只好一直請客),恐怖的是這都還是在不知不覺中被置入了你的腦袋裡,等到你想要花錢的時候就會悄悄出現決定了你的消費。

那要如何不被洗腦?

不看電視是最好的方法了,不過要自己不看電視這太慘忍,富朋友自己也很喜歡看廣告,總覺得廣告的設計都充滿了有趣的東西;不Shopping買東西也不可能,因為賺錢學投資理財就是要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享受更高的生活品質。最要緊的還是在消費之前先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現在就需要?」現在買可能是有負擔的快樂,只能快樂一下子,因為接下來又要辛苦賺錢。如果不是真的需要可以先把錢存下來去做投資,等到更有錢的時候再來買就是無負擔的快樂,也可以快樂比較久。有一本書叫《先別急著吃綿花糖》中所講的「延遲享樂」就是這個,先延遲當下短期的快樂,來換取未來更長期的幸福。

(photo via InaFrenzy)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