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這5步,讓錢開始為你工作

走好這5步,讓錢開始為你工作

抓緊這5步讓錢為你工作

理財很有趣,它就像登山,需要你一步步的往上爬,爬得愈高就能看見愈迷人的美景,對於初學理財的人這引喻很有幫助。但其實說是登山也非完全正確,因為理財並沒有登頂的一天,登頂代表停下來,停下來就會開始退步,理財從這點看比較像是練身體,需要持續維持不中斷,所以我常拿這經驗為已踏上理財路的人打氣,不能因生活忙錄而停止理財。但其實不管是像登山還是像練身體,實際的理財行動都差不多,底下這五件事就是我一直以來都在做的事,不管你是初學理財新朋友,還是一同成長的老朋友,都請一起重新來檢視,看看你在那一項還能夠再補強。

第1步:記帳

在所有的理財行為中,記帳是我認為最基本也是目前最常做的事。因為記帳,我才可以在學生時期就開始投資;因為記帳,我才知道每個月花多少錢才不會透支;因為記帳,我才知道明天還能花多少,下個月有多少錢進來,明年、五年、十年後有那些人生目標能夠達成。所以千萬不能放棄記帳,就算是只記總收入與總支出也可以,幾個月下來你就會更清楚自身財務狀況。

第2步:作預算 = 有計畫存錢

有了第一步記帳,存錢就會簡單很多,因為可以預先看見未來的收入與支出是如何流動,這時你就能開始實現心中的願望,而不是毫無計畫看到什麼就買什麼。要知道,達成願望所帶來的滿足感並不是像加減法一樣累計,想想就算你去過無數次的六福村,你也無法得到玩一次迪士尼樂園的滿足,這道理同樣可以驗證在任何小願望與大願望的對比上面。所以,千萬別小看有計畫存錢的力量,體驗人生真的要靠它。

第3步:備足緊急預備金三到六個月

開始做預算後,別忘了先將最無法預期的事情安頓好。哪些是最無法預期的事?這我還真無法告訴你,知道的話就不叫緊急事件了。我自己曾發生過的突發事情是這些:電視壞掉(隨時可買)、臨時家中需要一筆資金(不慌)、生活費意外提前花光(不需賣股票);其他我聽過車子壞掉、馬桶破掉、被迫失業、電腦被偷等等,這些雖然都是倒楣事最好不要發生,但至少發生時你已經先有準備。(延伸:緊急預備金跟你想的不一樣

第4步:依財務目標分配收入

有了足夠的緊急預備金,就能全力衝刺存你的投資本金與願望基金。為了方便管理,專款專用、實支實銷的多功能帳戶(六個罐子)理財法就很實用。有了這些獨立帳戶,就不需要經常加加減減的看你離夢想實現還有多遠,而且根據我自己與其他網友經驗,因為每個帳戶都是各別去存,自然會更專心在如何增加每個帳戶裡的錢,間接縮短實現目標的時間。(這部分曾經有大學教授做過相關實驗,可以再複習:這樣做就能多存一倍錢?

第5步:累積能穩定產生現金流的資產

做好收入分配後,你會開始累積可以投資的本金。這些錢務必持續地留在帳戶裡投資,有獲利也要重新再回到同個帳戶裡,然後專注在買進能夠長期及穩定獲利的資產,之後帳戶裡的錢就能開始產生滾雪球效應。通常剛開始可能只是像米粒般大小的雪球,起初也要費些力氣才能推起來,但只要有耐心的推、有毅力的推、不貪心的推,雪球就會愈滾愈大,但你所費的力氣卻愈來愈小。

結語:錢不會自己工作

我們都希望「錢能為自己工作」,在我看來它的背後意思更是「錢並不會自己去工作」。只要把你跟錢之間想成是主人與懶惰樸人的關係就好;如果主人不下達命令,不安排工作進度,懶惰樸人就會一直懶惰不做事。錢也是這樣,你要排好工作進度,告訴它怎麼為你工作,它才知道如何幫你賺更多錢。

持續做好上面這幾步,你就能建構出自己的理財行動藍圖,錢也才會為你一直工作。雖然做這些事不是立竿見影,但它一定是倒吃甘蔗;雖然這條路可能要走上好一陣子,但它一定會愈走愈寬敞。記住:別因麻煩而不肯理財,別因瑣事而中斷理財,別因阻礙而放棄理財!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