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你需要跟自己說加油》5種讓今天更好過的好方法

有時候,你需要跟自己說加油》5種讓今天更好過的好方法

讓今天更好過的方法

出社會後,我得到一個深刻的體悟:這個世界充滿各種困難在阻止你前進,所以一定要學習為自己打氣。

雖然不容易,但還是要堅持地跟自己不斷加油、持續打氣;這是一種意志,更是一種鬥志。

當然,激勵自己的方法可以是喊喊口號,伸出雙手爆氣,但那都只是一時的效果。真正能維持自己持續成長的方法,還是需要些能夠提升身體與心智狀態的實際方法,最好還可以變成習慣。以下5種就是我用來激勵自己的方式,給我很大的幫助,你也一同來為自己打打氣。

人生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為別人而活。 ── 賈伯斯

1》跟自己說做得很好

雖然人一旦滿足現況就容易不想往前,但對現況失望更會讓人不敢往前。當人陷入低潮時,最常做的就是否定自己做的一切,把付出的努力看作跟螞蟻般大小,把失敗看作跟世界末日般嚴重。

並非不用檢討,但其實你也真的沒那麼差,甚至有時你只是要求自己多了些,對自己稍微嚴苛了點,所以明明有努力,確實有成果,你還是看不上。

多肯定自己,無論如何都能找得到你有進步的痕跡,不需要連那些都否定掉。我們當然要繼續往前,繼續突破舒適圈,讓自己變得更好,不過在進到下一個階段之前,先跟自己說:做得很好,繼續加油!

電影:救救菜英文 電影:《救救菜英文》

2》去健身、去運動

我一個星期會運動四到五天,每次都是約2小時,常是讓身體累到只想趴在地上,流得滿身汗,氣喘呼呼,不過此時大腦裡的負面情緒也就跟著清光光。

運動有個好處,會讓自己感覺變年輕。每次運動完時都會覺得周圍的燈光變得比較明亮,也會特別容易發現有趣的事,這就是運動很棒的地方!除了加速排放身體的廢物,同時又能提升自己的活力,訓練自己的毅力與專注力。

活力絕對會影響人的情緒。當你想睡覺、餓肚子、精神恍忽時,特別容易不耐煩,做事情也會覺得較不順利,此時如果硬撐下去,最後常會覺得諸事不順。所以,試著一天運動10到30分鐘,維持自己的活力,讓腦袋釋放會讓人快樂的安多酚,一段時間下來就會看到嶄新的自己。

比昨天更近一些

3》用閱讀跟自己對話

閱讀除了是我吸收知識的主要方法,也是幫助我跟自己對話的最佳工具。

讀書時,心裡都習慣默念書中文字,因此就好像有個人在跟自己說話一樣,每每讀到賞心悅目、觸動人心的句子,身心都會覺得處在舒服的狀態。有了閱讀習慣,長期就能透過一本又一本的書,持續跟自己內心對話,認識更多自己,找出最想要成為的自己。

4》看場動人的電影

電影就是人生,讓人心動是因為演出了心聲。

我經常在電影中找回自己。可能是主角的一句話,電影的一個場景,一雙堅持的眼神,一次來不及的後悔,都提醒我真正想要的人生是什麼。當然不是那種主角需要飛來飛去的科幻動作片,我喜歡看地球世界末日的樣子,但沒有想成為地球最後一批公民。

能啟發我的電影,通常都有特定的人生主題。

好比《命運好好玩》,會讓我省思如果我也有個遙控器可以快轉人生,真的該按下去嗎?好比《全面啟動》,提醒我是不是也一直耽誤在錯誤的夢境裡?好比《當幸福來敲門》,讓我知道幸福,經常躲在努力的背後。好比《永不妥協》,提醒自己覺得事情是正確的,就要堅持去做,即使有很多人不斷阻止你。好比《白日夢冒險王》,它告訴我只要肯跨出去,沒有人有資格阻擋你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

5》把該做的事寫下來

為自己指引道路,也是激勵自己的好方法。

每當我心中產生莫名的焦慮,就會拿張紙把想要或該做的事情寫下來時。隨著書寫記錄,也似乎把短期該走的路給指引出來,而不會讓自己處在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從。

曾經讀過研究,人的大腦在不知所措時,會啟動本能隨便抓件事情來做,但它並不會主動分辨做那些事情是對你有益;多數人會動起整理或打掃的念頭,有時卻是選擇大吃大喝,或拿著遙控器期待能轉到吸引目光的節目,好打發掉焦慮的感覺,卻換來更多的焦慮。

所以培養自己在心情煩躁或低潮時把想做事情寫下來的習慣,同樣也可以安定心情,釐清接下來可走的路,重新振作起來,繼續往想要的目標前進

人生好走是下坡,困難代表往上

人生就是如此,不論是大事或小事,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要不要突破現況的決定都會掌控著你我,結果也幾乎隨之確定。影響關鍵在於,你聆聽的是心中讓你處在低潮出不來的聲音,還是站起來推自己一把。

每個人都想過更舒服的人生,也都想擁有更美好的未來,不過就像我常說的:這世界可不是那麼好混的,我們都得學會為自己打氣,成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幫手。

(1st image via Lionel Rieder)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