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你該準備緊急預備金的原因

7個你該準備緊急預備金的原因

自從將緊急預備金的準備方法跟心態放上部落格後,偶爾就會收到來信問相關問題,收到時都感到高興有版友正在為更穩健的財務體質做準備。除了預備金該準備多少,有些問題是詢問預備金的使用時機。

這問題的答案最大宗旨就在不打亂你原本的理財計畫,不過為了讓更多人清楚何時該用預備金,以及為什麼該準備,富朋友列舉一些使用預備金的「突發事件」與準備理由。

理由一:不打亂你的理財計畫

這句話已出現在本文第二次,因為真的很重要。常言道「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這句話說的很對,所以我們更要準備好預備金來維護原本的理財計畫。想像你這個週未假日要開車或騎車出遊玩,故且說你要去外縣市,出門前你瞄了一下油箱表,發現油錶指針距離底部紅線還有一格。雖然這樣的油量可以讓你跑一陣子沒問題,不過當你上路時你一定會先往附近的加油站開去,就算不順路多數人還是會繞過去加滿油。其實這些油量是有機會讓你在沿途中找加油站,只是我們通常不會這麼做,因為我們不知道沿路是否真的能遇到加油站。再來我們會對這點油量感到不放心,以心理學角度來看我們人喜歡確定的事,避免不安定的感覺。

既然我們都懂得預先加油確保出遊照計畫順利到目的地,那為何我們在做理財時就不遵循同樣的道理呢?看完車子加油的比喻希望你會更了解,緊急預備金對不打亂理財計畫是很重要的理由。

理由二:怎麼辦!電視看一看沒有畫面?

有次我打開電視,發現畫面不是預期的運動台,而是扭曲的黑白畫面,背景配合著沙沙聲不斷地提醒我電視壞掉。心想「哇鳴~一台新電視少說要二、三萬元吧?」好在我當初買電視就特別選有保固期的廠牌,拿起手機撥了通電話給原廠,對方答說沒問題會派人到府檢查,心想不用自己送真是太好。電話還沒掛斷,服務人員繼續問:「請問先生您購買日期是何時?如果超過三年保固期到府檢查會酌收基本費五百元。」「是喔,我好像差不多買三年了耶…」結果一查是「三年又二個月前」買的,如此的巧合當下表情跟冏字沒兩樣,又是一筆意外開銷。

除了電視,家裡的電冰箱、電扇、冷氣、熱水器、馬桶…等,都是一旦壞掉就要破費不少的生活用品。而且現在科技發達,在製造商利潤控管嚴格下,產品用料早就都算好保固期該多久才不會壞。特別是3C的產品,早就算好了啦!(你可以去問周圍工程師的朋友,他們會告訴你現在的科技產品保固期都怎麼估出來的)

理由三:超過千元的醫療費用

一般看診掛號費幾百元不會影響當月支出變動太多,不過如果是比較緊急或嚴重的醫療費用就可能超過好幾千元。如果運氣不好需住院花得更兇。雖然保險可以支付,但效用性不夠及時,在保險公司支付前就需要動用到預備金。雖然我們都不希望臨時被送進醫院,但人生總是多變,事前做好準備有益無害。

理由四:收到喜訊

「我要結婚了,來給我請吧!」當電話或電腦彼端傳來這好消息,當下除了高興之外代表的是又有一筆臨時支出。雖然有時會半開玩笑的跟朋友說:「要結婚要早點說呀,紅包錢是要存的。」不過親友的喜事並無法控制。天雷勾地火不只在小說裡出現,現實生活也會發生,而且常聽說結婚就是要抓住衝動的當下,而且不知為何這種衝動還會傳染,周圍的朋友往往都接續結婚。

也因為物價指數上漲,紅包包個上千元是很平常的事,相對來說這筆錢佔薪水比例也變高,所以在沒有規劃情況下,臨時的好事也需要動用預備金。

理由五:汽機車突然壞掉!

開車族把車子停路邊都會擔心一件事,回來開車時看到前後或車角凹了下去,不然就是側邊多了一道刮痕。除非你找的到創作的人,不然停車被擦撞真的只能自認倒楣。而且在外地碰到車子突然要維修,修車的老闆一定會笑容滿面迎接你,此時可別誤會他把你當朋友,是因為他看到賺一筆的機會呀!這種汽機車維修費有時要好幾千元,也無法預期什麼時候會發生,但這輩子總是會遇到那麼幾次。這筆費用跟每個月固定的保養費不太一樣,是那種開支較大平時不會發生的費用。

7個準備緊急預備金的理由

理由六:突然要出遠門

在外地工作、讀書的族群,都會有臨時要趕回家鄉處理事情的時候。不見得是家中發生急事,有時只是要處理回原戶籍地才能辦的事,而且這種事都是你聽到當下覺得有點扯的事,「為什麼一定要回戶籍地辦才行?」但有些公家機關就是要本人回去沒辦法。這種不在計畫中的外出,如果交通費過高或是補辦申請的費用較多,預備金的功用就可以發揮了!

理由七:失去工作,收入所得短少……

最後一個情形比較嚴重,不過也是預備金重要的存在理由。2008年的金融風嘯至今記憶猶存,無薪假這名詞在當時成為新聞常見關鍵字,從此也成為上班族字典中的紅色警戒字。突然的收入來源中止絕對會影響生活品質,更嚴重如果失業面臨到資金缺口,影響一個人的信心及士氣低落都會導致尋找工作更困難。人一急就會慌,慌了就會做出不理智行為,這時如果有緊急預備金能夠支撐自己或家人三到六個月以上的生活,你也可以在較輕壓力下去尋找其它收入來源。這才是我們該面對困難該有的態度,以較充足的能力面對,帶著吃飽的體力才能救火。

我知道對某些人而言,緊急預備金是個模糊離自己還有些遠的名詞。然而,就像商場上許多最終倒閉的企業,可歸因於很多事情在有能力防範時沒準備,等危機發生後才急處理,最後只能栽在那根稻草上。我們也可以從醫院設立急診室方面來思考,負責急診的人通常是技術與輕驗較豐富的醫生,作業人員也隨時待命,因為會在急診時間進到急診室的患者都比較嚴重。同樣地,當我們臨時需要一筆支出時,代表那件事影響程度也會比較高,如果事先能用預備金這道城牆保護起來,相信就能讓自己的理財與人生更安穩。

總歸一句:緊急預備金不是為了降低傷害,是為了不造成傷害。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