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訣竅,一起來養成財富成功體質

7個訣竅,一起來養成財富成功體質

財富體質養成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喜歡翻閱財富上成功人士的書,當然這不是我第一次那麼做了,只是以往我都是挑個一、二本書就開始翻閱,得到想要的結果後就放回書櫃。

然而,這次我產生一股以往沒有的動力,我心想:如果將這些人的書與經驗交互對照,不知道哪些會是共同擁有的特質呢?趁著熱血還在,我趕緊將相關的書、閱讀筆記,收集的有聲書、名人專訪、演講全部整理出來,範圍遍及企管領導、投資理財、個人成長等方面。

接著,我用心地重新跟他們學習。

這就是此篇文章誕生的開始。這些日子裡我反覆吸收著他們的經驗,演講重新看過好幾遍,睡覺前也把有聲書放到手機裡聽,只要碰到內容一再重複的觀念,我就把它們記下來再深入學習。最後我得出好幾個共通點,經過沉澱後我刪掉一些,剩下就是即將出現的這七個珍貴特質。每一個都值得你再多思考,如果你看到某幾點特別有共鳴,請不要猶豫趕快把它們寫下來留在身邊,它一定能成為引導你往前的標竿。

訣竅1:努力工作

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輕鬆就得到,畢竟在你還沒有任何資產前,你唯一增加財富的方法就是從收入中把錢存下來。這道理就算是聽過千百遍還是要再跟你說一次,因為太多人都沒有意職到年輕的自己有多大潛力,光是透過努力工作就可以增加不少收入,等到了某個年紀才想到要拼一下時,身體能跟上的速度早就變慢了。

別等到遲了,趁你的身體還擁有活力時,加快在職場上建立專業能力還有工作態度品牌的時間。有注意到我用「品牌」這兩個字加強嗎?這代表你過往的能力不只反應在履歷表上,它還會跟著你整個人,讓你走到哪都有人肯定你的工作態度。只要你工作中能感到快樂,當個別人眼中的工作狂何嘗不可?但如果你發覺工作並無法給你太多快樂,那適當的工作量就好,不過記得一定要努力。

訣竅2:學習增加工作效率

只是如果你一味的努力,卻沒有思考工作效率的話,很快的你就會遇到成長瓶頸。我們當然要阻止這種事發生,因為一旦發生就代表你的收入成長速度將變慢。人的身體只有兩隻手能做事,只有一雙腳能走動,每一天能完成的事都有上限,所以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最早完成。

記得,努力工作是應該的,但偶爾也要停下來思考做事情的效率,你會發現定期思考將有助於你工作效率大增。80/20法則很多人都知道,但做到的肯定不多,所以只要你肯學,將自己的能力槓桿化,自己的工作產值相對別人就會大幅領先。

訣竅3:有進步,就要讓自己知道

大部分的人每一天都是在進步的,只是有人進步很多,有人只進步一點點,差別就在你能不能讓「進度」被自己看見。在這裡我要分享一個方法,就是去設定一樣每天都能執行的行為,難度不一定要高,簡單一點也可以,重點是你能明確的區分出「有做」與「沒做」,這樣你才能掌握進度。

以前我曾經以記帳當作進步標準,只要當天我有記帳,我就會明確跟自己提示今天又進步了一些。後來每天記帳變成慣性後,我又再找另一個事情來當標準,這樣我就能不斷的給自己更多的進步動力,雖然不是每次都100%做到,但只要有做到時心中就會踏實,更能感受自己的成長。而且更棒的是,我發覺幾年下來我設立的標準難度似乎漸漸提高,但因為自己也是不斷成長,所以難度雖然比以前高,做起來卻感覺差不多簡單。

訣竅4:長期計畫比你想的還重要

不論是財務、人生、工作,長期計畫都比你想的重要。只要你持續專注在長期大方向與大目標,就會發現二、三年後以前曾經設定的年度目標竟也默默達成了。

所以,在合理範圍內放大你的長期目標,那將會是引領你往前邁進的重要燈塔。另外,若是遇到困難也不要輕言放棄,失敗了也不要灰心,隨著時間過去,那些都將只是一個過程。

訣竅5:對理財抱持熱忱

如果你理財只是為了擁有更多的金錢,你是有機會累積不少錢,但更可能因一些不如意的事而中斷理財,甚至是財富莫名損失掉。但如果你理財是為了改善更好的生活,讓自己人生變得更自主,追求更多的夢想,想要做真正想做的事,相信我,你對財務上要求自己執行理財計畫的動力將會更強烈,遇到挫折時能更快調整心態,遇到讓人花錢的誘惑也會更冷靜,這一切都是因為你有更大的理財目標與致富動力在後面。

做自己熱愛的事總是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因為大腦會自動找到快樂點讓你享受在其中,這樣的熱忱將會不斷支持你理財,持續將金錢管理好。

訣竅6:別讓金錢控制自己的心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不是金錢控制了你,就是你控制金錢。金錢只是個工具、貨幣、一種人與人交換勞力的媒介,但它的魅力實在太大,所以很容易就被它吸引,而此時金錢就變成一種催化劑。如果原本心是惡的,金錢就會將它催化得更大;如果原本心是善的,金錢則可以做出更多好事。

當你有能力時,要利用金錢推動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你可以透過捐款,也可以拿錢生產對人類有幫助的產品或服務。但記得,在你還沒有完全養活自己或家人之前,照顧好自己仍是第一優先,等有足夠能力時再去幫助別人,此時心態上也才會平衡,付出時才能抱著最真誠的心。

訣竅7:標準提高,持續進步

在我看過許多書中,對「提高標準」的觀念特別深刻。仔細想一下,如果你想要變得更好,怎麼可能只靠原本的標準就實現呢?相同標準頂多讓自己維持在相同的水平。而且還要小心,通常我們如果不求進步,反而容易開始往後退步。

我們都要學著將自己的標準提高,維持自己不斷成長的動力。你可以對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抱著感恩,但不要對自己的成長感到滿足,維持不變雖然讓人舒適,但請不要在年輕時就開始這樣想,至少在60歲前都要抱持不斷成長的動力,能夠的話就維持一輩子成長。將你對自己的要求標準提高,讓自己持續成長,讓自己一直期待看到更棒的自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