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記帳文!觀念重點大整理

勸記帳文!觀念重點大整理

拜託記帳吧!

我常提醒記帳的好處,加上年尾年初正是許多人「覺醒」要重新記帳的巔峰期,所以趁著興頭正熱,我挑選幾篇記帳的精華文章,並整理將它們串連起來,方便記帳剛起步的人閱讀,老讀友也一同來溫習,有必要直接把這篇文章收錄起來,日後定期提醒自己。

底下的每個大標都是一篇文章,點選可直接看本文。標題下方則是重點節錄,想更深入了解的儘管點全文進去看就是。

你有多少錢可以理財?記帳的重要性

很多人都想學好理財,常常會問:「學理財要如何開始?」我有時會反問:「那你有多少錢可以理財?」平時有沒有做好理財事先準備,也就是有沒有記帳就看得出來了。

就如同經營一家公司要有財務報表,要詳細列出一家企業的營收、支出、開銷,一來因為要給投資者報告公司營運狀況,二來才可以追縱每月、每季、每年的營運效率。

在《鄰家的百萬富翁》中,作者根據調查發現,最終能晉升有錢之列的家庭,過往都有記帳的習慣。他們清楚知道生活中各項開銷,會在年底時就把隔年的預算都規劃好,持續把錢不斷的分配出來投資、理財。

所以,不要小看記帳的力量,不論你是小資、中資、大資,都需要先了解自己的財務後,才能再往上一層樓。

記帳不只是為了省錢,千萬別誤會!

記帳確實可以省錢,而且是馬上立竿見影,因為開始記帳後想省錢是人正常心理的反應。不過你知道嗎?記帳絕不只是為了省錢,省錢只是記帳中的一個過程。

記帳不只為了省錢,更是為了管好你的財富,更準確地說是為了財務上的平衡。

當然,並不是說省錢不重要,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將省錢的重點擺對。套句我常形容省錢的目的:「省錢即是,把原本就屬於你的財富留下來。」言下之意,真正省錢的重點應該擺在:維持必要的生活品質下,省去不必要的開支。而不是省到自己不開心,反而會遠離理財真正的目的。省錢只是管理金錢其中一環,財務管理最終目的是為了平衡你的財務狀況,讓你賺的錢能適當配置產生效益最後達到財務自由。

記帳要記在收入進來之前,先規劃就不怕亂花錢

為什麼記帳要記在收入進來之前?因為要徹底實行「先支付給自己」的準則:當收入進來時先先分配好所有的資金用途,包括打算要存下來的錢及每個月伙食費都包含在內,簡單說目標就是把每個月的收入分配到只剩下零,一毛都不剩!

把每個月收入分配到剩下零的用意,就是不要讓你的錢失去方向不知該往那裡去;人失去方向就不會成長,錢也是一樣。簡單說,要減少不在規劃範圍內開銷的可能,因為通常這種開銷都是非必要的開銷,而且往往跟衝動消費有很大關係。

另外,如果你事先就知道你該如何運用你手上的錢,你的心中會感到比較踏實會產生安定感。長期下來,就能讓自己產生掌管金錢的成就,進而產生更多動力管理好你的收入。

掌握記帳3個階段:記錄、計算、計畫

過往我遇到太多的人反應,長期都有記帳的習慣,不過卻沒看到太大的存錢效益。當下我都認為真是太可惜,因為這代表對方可能只停留在記帳階段一,不知道要進入下一階段才能真正開始存錢。

階段一:記錄(練習期,單純記錄數字)

雖然第一階段的記錄是最簡單,卻可能也是最無聊、最難持續。這階段的記帳都是單純的數字來數字去而已,但千萬不要因無聊而停下來,因為收集身上的消費數字後,以有辦法進入第二階段開始存錢。

階段二:計算(成長期,存下更多的錢)

這階段你要開始分析存錢與各項支出的消費比例,接著才知道如何追蹤、控管。(方法請看完整文章)。此階段也可說是令人最有成就感的時候,因為很多人都會在這階段發現錢怎麼存得變多了。主要是因為在追縱自己的支出後,會主動省下許多不必要的支出,所以能存的錢也就變多。

階段三:計畫(穩定期,畫出財富藍圖)

每個月的收支現金流開始穩定後,接下來就是要計畫未來能存下的錢,還有固定分配每月投資理財的資本。另外階段三的一個大重點:要持續關注個人資產淨值的提升,也是真正會讓我們財務自由的關鍵。

記帳如何幫助你存錢?「點-線-流」三個面向告訴你

「點」》用流水帳記下每筆花費

以前只能手寫的年代,記流水帳是累人的事,但現在都電子化,用流水帳反而有很大的效益。白話來說,流水帳代表就是「掌握每一筆消費」,日後分析、回顧都很方便。更重要的是,所有後續分析都能從這些點串連起來,算出「點」的平均值,然後開始預估未來的現金流。

「線」》找出你的收入趨勢線

之所以很多人記帳沒能存到錢,原因就是沒有把每筆消費的點轉成線來看。一天之中花了多少錢其實不太重要,真正重要的是:這個月剩多少錢,每年又是花掉多少!將記帳的「點」連成「線」還有個好處,也是我特別看重的地方:那是條財富線,長期觀察它的走勢,財富才能長期往上。

「流」》掌握更清楚的現金流動

記帳的目的是為了存錢,有了錢才能投資,有投資才有機會提早不工作。從記帳、存錢再到投資,這之間都是現金的流動,如果能夠因記帳而掌握之間的關係,那麼錢管起來就會更有效率。

最後的嘮叨

我之所以一再寫記帳的相關文,強調的就是一定要持續,因為記帳在理財中真的是初期看不太到效果,但日後得到的好處絕對超乎想像。我從還沒開始工作就記帳,也曾經中斷過,後來又再研究更有效的記帳方法,所以我深知沒記帳與記帳的差異有多大。日後我也絕對會繼續寫下去,期許一起在新年度不間斷地記下去!

 

(1stimage via petite-tomo)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