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朋友理財電子記帳本問題集

富朋友理財電子記帳本問題集

自從寫好Excel 記帳軟體之後,發現許多朋友記帳的習慣是我當初沒有想過的,所以我把各位的問題都收集到這篇文章底下,往後有新問題也會持續更新,來看看你是不是也有類似的問題需要解決吧!【軟體操作相關問題】

網址點選無法下載或是沒有Facebook帳號?

Ans:請寄信給我~方法請見關於富朋友

打開為何沒有歡迎視窗?

Ans:有兩種可能:1.你是在別地方下載過別人打開的版本。2.如果你是在本站下載那一定是全新的,所以應該是你的巨集沒有開啟。開啟巨集的方法請參考微軟官方說明:2003版本2007版本2010版本

致富語錄沒有顯示或是出現#NAME?

Ans:請重新下載一次(2.1版以上已經解決Excel2003不能顯示的問題),如果懂Excel可以自行貼上這個語法=IF(設定!$M$1=FALSE,””,INDIRECT(“設定!$M$”&TEXT(RAND()*100,”#”)))

找不到”右方流水帳區”在哪?

Ans:右方流水區就是日期、方式、主分類、副分類、收支、備註的記錄

流水帳區沒有出現下拉式選單?巨集也有打開了

Ans:表格下拉式選單不需要巨集也可以用,試著重新下載新的檔案看看是不是一樣。提醒有些主分類選項是沒有副分類下拉式選單的

question

【實用性問題】

稅金的部份是所得稅嗎? 年收大概到年底才會知道,請問要如何每月算呢?

Ans:年薪會在年底才入帳嗎?如果是的話,兩種方法:1.何時入帳就在該月填入2.如果不會跟去年的收入差異太大,就把去年的收入平均然後每月填入(建議平均後在少估一點點,以免超支)。我個人會使用第1種,因為這樣可以實際的掌握自己的現金流。

想請教若有分期付款的消費,要如何設定?

Ans:分期付款的話兩個方法:第一種直接把總額在消費時就記下來,可以記在特別支出裡面,然後在當月理財記事中記錄這筆是分幾期;第二種就是把已經分期的款項依照不同月份事先填入,比如說分3月就在這個月、下個月及下下個月先記上一筆。我建議使用第一種也是我自己的習慣,因為在理財觀念上分期並不代表是事後”消費”而是事後”繳款”,信用卡額度也會扣除總額,所以如果要確實掌握現金流跟預算控制在消費當時就把總數記帳下來,之後繳款再依當期的信用卡帳單繳款就好。謝謝你的回饋我在使用說明可以加入這一項。

請問”自動轉帳扣繳”該如何設定?例如: 行動電話費以信用卡自動扣繳  and   信用卡消費以銀行帳戶自動轉帳扣繳

Ans:你可以在某月固定支出裡面記好當月的帳,然後事先再複製到每個月份中。方法:固定支出要使用刷卡只要在固定支出那區最左方小格中輸入使用第幾張信用卡,使用第3張就輸入3,同時你要填上實際刷卡的日期在支出日那欄,你的信用卡區才會記上這筆刷卡~ 如果沒有填上支出日只會在可用餘額那邊扣除,設計這樣機制的原因是如果填上支出日才代表你真的刷了這筆卡~ 當然你也可以在月初就直接在支出日填上自動轉帳的日期,最後就只要複製到其它月份就可以。

如果像信用卡是當月刷卡,下個月才要繳費的話該如何設定呢?

Ans:正常記帳就可以,當月刷卡跟繳費是分開算的,記帳本會自動累積之前刷卡的金額,然後你只要照帳單上面要繳的錢填入信用卡繳費那欄位,刷卡累積金額就會自動扣除~

要開始記帳時”期初餘額–身上的現金”要如何填寫上去呢??才不會讓可用餘額變為負數呢?

Ans:2.1版開始可在設定工作表中填入去年可用餘額裡~

請問1月份開始記帳,期初現金餘額可以key在哪邊?或是直接1/1新增一筆現金?(同上類似問題)

Ans:在”設定”工作表裡,有個去年可用餘額可以填寫~

每月的<+.-.最後>都不法按~都會出現巨集問題~該怎麼辦??

Ans:請開啟巨集,開啟巨集的方法請參考微軟官方說明:2003版本2007版本2010版本

如果想把「財務規劃帳戶」變成各項支出預算,可以怎麼使用較佳?

Ans:如果要把財務規劃區改成預算會比較麻煩些,我先說明我設計財務規劃區的原因,我是為了讓使用的人可以運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裡的六個罐子方法,這方法被證明累積財富很有效,包括我自己~所以進到財務規劃區的就等於是專款專用的”預算”~ 不過這個預算方法強大之處就在它並不是空氣中的預算,而是真正要撥錢進去的預算,空氣中的預算指的就是比如我說我這個月吃飯錢要抓5,000元,但並不是真的把5,000元先扣除下來用,往往還是讓沒有紀律的人月底時超出總預算。 所以如果在財務規劃區新增一筆錢時,你的可用餘額就會自動被扣除該筆錢(表示你也真的存錢進去),之後再從財務規劃區裡消費時,你的可用餘額就不會再被多扣除,因為該筆錢已經預先被支出~這部份你可以再玩看看記帳本就知道它的現金流向。每當月初把各項財務規劃區的錢分配好後,剩下的可用餘額就是可以花掉的生活費總額了。 不過如果要當成一般預算還是可以,只是程序上比較麻煩一些,方法如下: 在每月初的時候,先在流水帳區新增各筆你要的預算金額,比如這個月伙食費只能花10,000元,我先在設定裡把教育帳戶的名稱改成伙食費,然後月初就在流水帳區新增一筆:方式→現金,主選單→伙食費,收支→10,000,這樣一來當月可用餘額就會先減少10,000。之後如果你在伙食費花錢時,比如說我當天晚餐花了300元,那麼你除了新增一筆晚餐是-300元之外,還要把流水帳區月初設定的伙食費手動修改減少300元變成9,700。這方法比較麻煩,不過好處是你會真的動手去算也可以提醒自己可以花費的錢還有多少。

為什麼我刷卡消費輸入日記帳後,本月可用餘額會扣掉刷卡消費金額?不是下個月才付費嗎?

Ans:因為這個記帳本是記錄實支實付的,你這個月刷卡消費就代表你這個月花了錢而不是日後花錢~這樣才能控制好支出。

關於銀行買美金外匯在資產中要如何設定呢? 假設花了台幣3萬買了美金1025.5元在資產欄中應該要如何設定呢? 還有關於股票交易手續費是要特別另外記載當月流水帳中嗎?

Ans:解釋一下:如果有填美金匯率的話,單位價那格代表的是美金對美金1:1的意思~ 匯率那格如果沒填就是以台幣來算,所以兩種方法:A.單位價填1,單位1025.5,匯率30.135,買進成本自動算為30,903。B.單位價填30.135,單位1025.5,匯率空白,買進成本自動算為30,903。 手續費請自行加到流水帳中當成開銷或是換算到其它欄位裡(如單位價要含手續費)

請問信用卡兼悠遊卡,有自動加值的功能,該如何填寫呢?例如我的中信悠遊卡 1/1餘額20元,1/1買60元的東西,因餘額不足,會自動刷卡加值500進去,下期信用卡帳單來時再付此筆500元…

Ans:簡單方式就直接當成每筆消費都是信用卡支出,比如做一次捷運就記帳刷卡一次;比較明確的方法就是當自動加值時就記上二筆,一筆方式選悠遊卡、主分類選加值、副分類空白、金額+500;另一筆方式選該信用卡、主副分類都空白、金額-500。這樣你的信用卡餘額就會刷記錄刷了500,然後悠遊卡會多500,本月可用餘額也會少500元~我個人比較喜歡後面一種

請問保險費是從帳戶直接扣繳的話~要如何表示?若由帳戶領錢出來繳固定繳費,要如何表示

Ans:還是在固定支出裡填寫,然後在流水帳區記一筆扣款銀行的轉出或是提款(可以加備註)~ 這樣銀行餘額才會扣掉這筆帳~

請問在固定支出的部分若有多筆該如何輸入? ex.水電瓦斯 分別是在不同時間以不同方式繳款

Ans:那你就把水、電、瓦斯各自單獨各項分開填寫,在設定工作表中就可以更改每項固定支出的名稱~

請問若有禮券(新光三越禮券, 餐廳現金卷), 該以何種方式記帳呢?

Ans:利用電子錢包那區,把某幾項名稱改成禮券,看你是要每個禮券都詳細記錄(不過注意電子錢包區只有5格可以使用),你也可以只記在某一格都叫禮券。如果你是當月收到的,建議把禮券也當成其它收入計在收入區裡,你可以自行在清單中副分類裡的其它收入下多加禮券這個選項

(image via  marsmet552)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