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少錢可以理財?記帳的重要性!

你有多少錢可以理財?記帳的重要性!

記帳很重要!

很多人都想學好理財,常常會問:「學理財要如何開始?」我有時會反問:「那你有多少錢可以理財?」平時有沒有做好理財事先準備,也就是有沒有記帳就看得出來了。

你知道你昨天花了多少錢嗎?你知道你上個月的生活費支出是多少嗎?你知道你今年目前為止跟去年同期相比,支出是變多還是變少呢?要知道這些答案都必需從記帳開始。

就如同經營一家公司要有財務報表,要詳細列出一家企業的營收、支出、開銷,一來因為要給投資者報告公司營運狀況,二來才可以追縱每月、每季、每年的營運效率。

而一個人的記帳其實就跟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是相同的。

某次我在接受雜誌採訪時提到這個觀念:要把自己當成一家企業來經營,企業每年都會仔細的審視自己的財務狀況。企業需要財務報表,那麼一個人為何就不需要呢?如果一個人可以認真的把自己當做一家公司經營,自己的財務狀況應該就可以愈來愈好。一個人最基本的財務狀況其實就跟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相似:

  • 個入的薪資、月收入 = 企業的營收
  • 個人的生活費 = 企業的營業費用
  • 個人的理財投資 = 企業的投資項目
  • 個人的存款 = 企業的短期現金
  • 個人的房子、車子 = 企業的固定財產
  • 個人的現金流 = 企業營運現金流

相比之下,真的是跟一家公司沒兩樣呀!所以要了解一個人的財務狀況就跟了解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是一樣的。而一個人的財務狀況最基本的就是要從記帳開始,把自己身上的現金流都記下來,也就是所謂的流水帳,記流水帳只是方便一筆一筆的列出來,最後還是要能夠整理歸納分類,日後回想比對時才能知道自己的「營運趨勢」,比如說:

  • 能不能知道昨天花了少錢?
  • 知道上個月的生活費是多少支出嗎?
  • 今年目前為止跟去年同期相比,支出是變多還是變少呢?
  • 花在生活的費用佔收入是多少比重?
  • 能不夠能知道今年最大的一筆花費是什麼?
  • 每年預估能存下多少錢?有多少錢可以投資理財?

記帳,是存下更多錢的關鍵

有一本書叫《鄰家的百萬富翁:美國富翁的驚人祕密》,這本書透過實地察訪美國百萬富翁的方式,統計出客觀的理論告訴讀者為何這些人那麼有錢?整本書的最大結論就是要告訴你:有錢人非常會管理錢,而且都有記帳的習慣。他們清楚知道自己的各項開銷,甚至是可以在去年底時就把今年的預算開銷都規劃好,年底時也幾乎能做好跟年初規劃時差不多的支出,最後透過長年的記帳習慣才能夠把自己的錢不斷的劑出來投資、理財,最後讓自己晉升百萬美金富翁之列。

所以,你該如何理財呢?要先問問自己:「我有多少錢可以理財?」而要知道多少錢可以理財就要從記帳開始。現在電腦Excel非常方便,只要做個簡單的表格規劃就可以開始記帳,而且因為是電子式的所以保存上完全沒有問題,日後要回顧真的很方便。分享一個親身經驗:透過記帳能夠幫自己做年度開銷的檢視,當每年年底-年初期間我都會把我自己的記帳本打開來比對,如果當中發現自己有控制好的開銷,心中還會有種成就感浮現出來呢!(此文章有經過重新編寫收錄在《下班後賺更多》,歡迎進一步參閱。)

{補充}記帳時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 日期是一定需要
  • 常用的支出要做記號,方便日後回顧比對
  • 適當的分類,如:伙食類、交通類、紅包、玩樂…
  • 特別的支出一定要額外標示,因為金錢最容易就是從意外狀況下流走
  • 要定期整理歸檔,按年、月、日
  • 每天都要記帳

(photo via mages_of_Money)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