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清朝人不用準備退休金?

為什麼清朝人不用準備退休金?

有一件事你早就知道:人類壽命愈來愈長。隨著醫學發達及健康觀念普及,人的壽命極限是一直攀新高;最近一次公布的國人壽命約76歲,這數字在1970年是68歲,在1930年是55歲,所以能肯定現代人是愈來愈長命。嗯,聽起來很不錯,大部分人應該都想拖延跟死神見面喝咖啡的時間。然而,活得愈久也有一個尷尬問題要面對:因為活得久,退休後所需準備的生活費是節節高升,該怎麼辦?莫非要工作到老死?

清朝人沒在搞退休的

如果在把時間往前推到清朝時期(1650–1912年),想要提前退休這念頭完全不會困擾清朝人,別看電視上那些員外、阿哥、王爺們個個老態龍鍾,實際上平均清朝人約在40歲以前就會跟世界Say Goodbye了。40歲…還可是壯年耶!這年紀上山下海、種田養牛都不是問題,所以跟本不需要考慮退休後如何填飽肚子,因為在死之前都還有工作能力養活自己。

另一個不用考慮退休問題的人還有──秦始皇(及歷代皇族)。大家都讀過野史,相傳秦始皇為了求得長生不老之藥,派人上山下海尋找偏方,只求搓出重金屬含量超高的不明藥丸,期盼吞下去後逆轉青春,永生不滅。但但但…但是!那可是老子他有九五之尊,擁有花不完的財富,就算老了走不動還有嫩宮女在旁幫他洗澡換衣,御廚準時供膳,心情不好還可以把人拖出去砍了一解煩憂,如果皇帝的財富、權勢跟大多數人一樣有限,豈敢奢求長生不老?

現代人,該想想退休後的生活了

長命百歲,對現代人來說是喜憂參半,畢竟人身體在70歲以後就難再負苛工作,到時要能活下去還是要靠後代養自己準備的退休金。如果你是年輕人,這問題愈是要擔心,因為隨著肯定上升的兩個數字:物價指數及國人壽命,退休金的規劃只會愈來愈重要。

但也別被我嚇到,活得久還是有好事,因為我們的財富(退休金)可以透過更長期的投資,降低市場短期波動的風險。不論是教科書裡的投資理論,或是我自己的投資實務經驗,持有投資工具的時間愈長,愈能減少短期下跌的損失,所能賺到的獲利也是愈穩定成長。

這就點出一個更大的重點:想要退休生活安然無恙,還是愈早學習理財,愈早開始投資愈好,這樣風險才更能被時間均攤掉。

開頭提到現代人平均壽命變長,底下這張圖就是一家國外機構最近公布的壽命調查,可以看到其實壽命增加的速度並沒有變緩慢的趨勢;西元1800年的人很難想像人類可活到100歲以上,就如同我們現在很難想像人類可活到150歲。或許再過一個世紀,人類平均壽命就會超過100歲,最長可活到150歲以上不無可能(雖然我還是很難想像)。

總而言之,人類只會活得愈來愈長,平時忙著工作賺錢、養育小孩同時,也別忘了要及早為自己的退休金作規劃,讓自己活在當下同時,也能安然預約美好的銀髮人生,創造自己的不老傳奇。如果看完這篇有增加你的動力,按完讚同時趕緊再看退休系列文章,提早規劃退休準備金吧!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