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時間管理》閱讀心得:擁有時間彈性,比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更重要

拿回時間掌控權,每天做喜歡做的事

《反時間管理》閱讀心得:擁有時間彈性,比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更重要
反時間管理:拿回時間掌控權,每天做喜歡做的事

想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是許多人嚮往的人生境界。一方面,避免超時工作的情況,還能賺取穩定的收入維持生計。另一方面,能擁有充足的時間,適當地享受生活。

然而,這種境界非常難達成,甚至令人懷疑是否真的有實現的那一天。否則,為何許多人學習了無數的時間管理技巧,卻仍然忙碌不堪,忙到沒時間享受自己嚮往的生活?

這個問題值得省思,也是今天想藉由《反時間管理》這本書跟你探討的議題。也許從本文中你能獲得不一樣的啟發,從不同角度看待工作與生活之間的關係。

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在現今更難達成

《反時間管理》一書的作者是瑞奇.諾頓(Richie Norton),他是一位擁有許多身分的成功人士,好比連續創業家、知名演說家、多產作家等等,工作上的成就可謂不同凡響。

以一般以為大忙人來看,工作上忙碌的人,往往也會失去生活。令人感到欽佩的是,諾頓不只工作有成,生活面向也十分豐富,他不僅與家人有很多相處的時間,跟著家人到處遊覽名勝景地,彼此共同創造過許多美好的回憶。

從工作與生活平衡來看 ,諾頓的人生非常圓滿。

「是什麼秘訣促使諾頓取得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進而能夠享受人生?」我在閱讀此書時心中不禁地好奇發問。

在仔細閱讀此書後,則發現了一個自己沒想過的答案。

諾頓認為,他在工作與生活之間並沒有取得所謂的「平衡」,而是努力地為自己創造「時間彈性」,在想工作時工作,想生活時生活。而創造時間彈性,就是諾頓能夠享受人生的訣竅所在。

反時間管理的寓意,就是你可以完成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且不需要犧牲去做喜歡的工作的時間。

創造時間彈性,重掌個人時間的主導權

正因如此,作者才會建議我們改採另一種策略,創造他所謂的「時間彈性」。而這個概念也不難理解,指的是比起汲汲營營地追求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不如創造機會,重掌主導個人時間的權利。套句常見的概念,就是要成為自己時間的主人。

關於這點,在《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也提到,成功者為何都看重「活用時間」。因為主動擁有「創造出更多的時間」的想法,將會對自己潛意識、思考上帶來很大的轉變。

但老實說,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尤其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更是如此。因為上班族在工作上得持續投入心力、承擔更多責任,才能擁有足夠的薪酬支應生活。有時候光是為了應付工作就已經心力交瘁,更不用說有精力去創造「時間彈性」。

然而,我們不應該輕易被現實擊倒,你不妨也撫心自問:「沒有自由的人生是你想要的人生嗎?」「不能主導個人時間的人生,是你想要的人生嗎?」

書中提到,我們都有能力為自己創造時間彈性,而且每天只需騰出一小段彈性的時間而已。比如在這段時間裡用心打造副業、創造第二分收入,或是將個人的愛好轉變成能帶來收入的事業。

重點是,這些事雖然不會在一兩天內讓你從原本的工作中解放出來,但這些小小的努力,卻會在累積到一定的量後,讓你獲得所需的資源支應生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屆時,我們不用在工作與生活之間追尋平衡,因為你每天都將做自己喜歡的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把自己的時間,歸回自己管理。

3個方法創造時間彈性,重掌個人時間的主導權

能夠創造屬於自己的時間彈性,固然是激勵人心的事情,但光有激昂的念頭還不夠,還要搭配具體的行動才行。以下整理3個創造時間彈性的方法,希望能夠幫助你重掌個人時間的主導權,逐漸找到自己的自由人生。

方法1:現在就開始創造第二份收入

要解放自己的時間主導權,金錢絕對是最需要的資源。

在《你永遠有更好的選擇》這本書就提到,大部分的人之所以不敢離職、轉換職涯跑道,通常是因為沒足夠的金錢支應暫時沒工作的生活。也就是說,沒有足夠的收入或存款,往往就意味著失去人生選擇權。

同理,如果你想解放自己的時間主導權,那麼就要去創造第二份收入,讓自己能夠在辭退目前的工作後能夠安然生活。如此,你就為自己創造了部分的時間彈性,擁有決定生活的自由。

方法2:利用工作上的資源作為槓桿,幫助自己更快達成目標

如果你不曉得該怎麼創造副業,其實可以嘗試利用工作上的資源來達成目標。

特別提醒,這裡所謂的資源不是指工作裡的電腦、儀器或任何公司所屬的資產,而是你在工作上學到的知識、技能等軟性資源。

這些軟性資源是你在工作上早已熟練的能力,因此某種程度上也能應用在自己的副業上,幫助你有效創造新的收入渠道。善用這些資源就如同運用槓桿,可以幫助你快速有效地實現目標。

因此,你不妨檢視自己在工作上學過哪些技能、有哪些事是你擅長的,學習以及利用這些軟性資源幫助自己創造時間彈性,就能加快你解放時間主導權的速度。

方法3:將時間優先分配給自己

善用時間的良好習慣依然重要,尤其是把寶貴的時間留給自己。書中提到,人們往往優先將自己的時間分配給別人,每天都在為別人做事,導致沒有餘裕去做有益人生的事情。

如果你想創造時間彈性,掌握更多時間主導權,就要學會將時間優先分配給自己,去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有個經常被引用的例子是在《斜槓思考》這本書提到的,該書的作者亞當斯是一位漫畫家,但他是出社會後才開始學畫畫,方法就是利用上班前的30分鐘學習如何作畫,日積月累後才讓他創作出《呆伯特》系列的知名漫畫。

由此來看,亞當斯之所以能夠成功,不只是因為他堅持不懈的實踐目標,更是因為他將時間優先分配給自己,先做最重要的事情,才會有如今的成就。

尋求工作與生活的彈性,而非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結語 :別等待「那一天」,要不後悔地過每一天

雖然此書的書名是《反時間管理》,但作者並非真的要人不去管理時間,而是不要陷入時間管理的迷思,覺得一定是時間不夠、沒有管理好,一味地想要擠出更多的時間,或是想做更多的事。

現代人的工作節奏飛快,新的工作任務不時就會降臨到待辦事項清單上,讓人得想方設法去完成。若新的任務能夠應付過來,人就能在規定的工時內完成工作;若應付不來,則需要犧牲私人時間加班,才能追趕進度;久而久之,時間都不知道用去哪裡。

這也是此書給人的另一個啟發:創造時間彈性的用意,不只是解放時間主導權,更是要讓我們及早做想做的事,不留下任何遺憾。

在《多給自己5%》書中就描述一段令人感慨的畫面:爺爺跟孫兒坐在門廊上話說當年,爺爺一邊遙想過往沒能去實現的事,一邊語重心長地對孫兒說道:如果爺爺當初有時間的話,一定能夠做到那件事的。

事實上,這畫面正反映了大部分人的晚年感慨,感歎自己在有氣有力的年紀時沒做到想做的事情。如果你真的有那麼一件事想做,那麼最好的時刻就是現在開始。

你可以現在規劃,怎麼逐步解放自己的時間主導權,讓自己有時間去做這件事;你可以現在思考,也許每天花些時間做這件事,日積月累就能收穫成果,為你帶來時間彈性,讓你主導自己的人生。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