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我們的,不一定是眼前的那道牆

阻止我們的,不一定是眼前的那道牆

一個女生跑步的行動

今天我要自曝一件事:從小我就不喜歡寫作文。學生時代作文成績始終是個罩門,甚至我還跟自己說過,這輩子都不可能會跟寫作沾上邊。結果沒想到我現在每週會寫2千到5千個字,而且出了一本書。(雖然出書跟作文好不好沒有直接關係。)

如果以考試標準來評斷目前的作文能力,我有自知之明應該還是上不了檯面;所謂的起承轉合至今還沒有明確概念,更別說要寫出令人動容的句子。只是當初讓我討厭寫作文的原因,並不是單單在作文紙上的分數打擊了我,而是被一種天生就覺得跟作文絕緣的無力感所阻擋,這感覺從畢業後仍一直跟著我出社會。是的,以前的我就是討厭,討厭動筆在墨綠色正方格子裡寫下文字。

但是,現在的我卻很喜歡寫文章,而且到了已經有些愛上。有時不寫自己還會有種心慌慌的感覺,除非我能寫下些什麼,心裡才會有踏實感。走在路上臨時想到文章靈感,也會趕緊拿出手機,一個人站在路邊開始打起文章來。

從不喜歡寫作,到開始喜歡上寫作,一切的轉變都只在這幾年,而且還是在我寫部落格一年多後才有意識到,原因相信你聽了也會覺得很妙:

我會喜歡上寫作,都是因為電腦打字。

更正確地說,是因為我再也不用「寫」字,也可以生出一篇又一篇文章。當初我為了在部落格分享理財經驗,而每週都要固定發幾篇文章後,才慢慢發現我還滿喜歡把腦袋中的想法,透過鍵盤打出文字留存下來。

原來,我是因為不喜歡拿筆寫字,不是因為不喜歡寫作。

也因為打字速度比寫字快,文字的產出也就開始跟上我腦袋中的想法,所想表達的意思也就更完整。只是過去我並沒發現這道障礙擋在我跟寫作之間,那時我雖然知道我不喜歡動手寫字,但我以為都是因為討厭寫作的關係。

因為討厭寫作,所以我的作文才不好,以前的我一直如此催眠自己。

當你行動之後,才會知道喜不喜歡

人類大腦對任何事情總想給一個因果關係,常用「因為……,所以……」來解釋眼前發生的事。「因為工作累,所以今晚就不運動了。」「因為他都抱主管大腿,所以才輪得到他升遷。」「因為頭腦聰明,所以她輕易通過測驗,令人羡慕。」在大部分的人生中,這種找原因讓心情好過一些的想法並沒什麼不妥,但遇到會阻礙自己進步的時候,就一定要格外小心。

好比學習理財,多少會碰到需要理解數字或計算,此時有些人就會搬出自己對數學不擅長的原因,快速下結論說自己對理財總是不行,卻也因此拖住提升財務水平的機會。又或者認為自己存不了錢,都是因為工作收入太少,然後放棄存錢,過著月初領收入,月底花光光的生活。

但是否想過,這些或許都是自己給的設限,才會認為眼前這道牆無法突破?

如同我當初有念頭想寫部落格時,若是只跟自己說作文底子不好,天生就是不擅長寫文章,而拒絕透過打字將腦袋中的想法寫出來,那別說這篇文章,整個理財筆記都會不存在,也失去跟四方朋友交流理財經驗的機會,更不會發現原來心中早已藏著一個喜歡寫作的靈魂。

所以,很多時候阻擋我們前進的,不一定都是事情本身有多麻煩、多討厭、多困難,而是眼前無形的那道牆,經過心裡放大後的「不舒服感」所形成的高牆。我們需要的,也許只是一個願意嘗試行動的心,起步繞過高牆,看看事情的本質是否真的困難。說不定,這樣的一個行動,也就因此找到一個值得投入更多心思的事情,讓自己活出更多的自信,發揮更大的潛力,創造更快樂的人生。凡事,皆有可能,不是嗎?

(1st image via aarmono)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