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決定一切讀書心得

態度決定一切讀書心得

跟這本書結緣是在近期不斷被關注的國軍軍營裡,當時國家命令我要義務去學習悍衛國家的技能。雖然後來出獄後退伍後莫名學到更多徒手拔草、快速用割草機修草、整理荒地、種花種草的能力,但那段時光仍然給我人生不少的經驗及學習,其中這本在軍中結緣的書就培養我許多好觀念,直叫我恢復平民身份後馬上去書店買一本回來珍藏。

這本書較一般書薄,而且從印刷量來看還真是本長銷書。目前我手中這本是2008年出版第七十二刷,如果平均每刷以800到1000本來說,可推估至今這本書應該有近十萬人看過,以現在市場來說這銷量已經是會令出版社笑得很開量。而這本書是否真那麼好看?說實話我認為不見得,只是如果以一本書裡有一句話能夠讓人曉以大義,有充實到自己就判定 SAFE 的話,這本書應該是對得起掏錢的人。至於這整本書我覺得最值得的是那一句話呢?就是書名這句:態度,決定一切!(有時看完書名就等於看完一本書,這本絕對是代表)

什麼是態度?我想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不過我覺得漫畫《灌籃高手》裡安西教練這橋段就是代表之一:

有些人是還沒嘗試前就放棄,有些人是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兩句話念起來雖然很像,但兩方態度是完全不同。

還有下面這張圖也是種態度:

當你遇到比你還強大的困難時,就算你怕到發抖,你仍願意接受那挑戰,提起自己的勇氣與恐懼共存,這也是一種態度。

當然,有好態度也就有壞的態度,比如這種:

人群前面跟你握握手,背後對你猛下毒手,這種人一輩子多少都會遇到幾次,最怕的是被下毒手多次以後,自己的心態也轉變成那樣。(→萬萬不可!)

所以這本書名說得貼切,態度真的會決定一切。一個人的態度將影響他說出來的話,做出來的事,看待事情的價值觀,最後決定他的一輩子。在工作上,態度也會決定自己的薪水;一件小到不會被長官注意到的事,你願意把它做好的態度也將反應在你做大事時的態度。英文有句話就是這樣:「How you do anything is how you do everything.」(你做一件事的態度就是你做每件事的態度)郭台銘的名言也是:「魔鬼出在細節裡。」雖然這些話聽起來不免讓人倍感壓力,不過這也很實際,如果想要在一個領域有所成就,比別人更勤奮、犧牲都是需要。阿基師不也說:「不要只看到我的光環,在人前露臉就要在背後受罪」

從開場白說到現在好像都還沒提到這本書的內容,不過大致上就是強調做人與做事的態度要負責,要有擔當。底下我就將書中心得整理一下分享出來:

工作就意謂責任

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態度。做工作時要有責任心,有責任去完成它。當你做任何事情都有責任心的話,老闆分派任務時,一定會信任你這種人。不要怕擔當責任,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比別人出色。不能因為自己做久了,資深了而把責任心也放掉。

勇敢承擔錯誤也是責任心的一種表現。說了一個謊言、藉口,就要一直用謊言跟藉口編下去,人家是天天相連到天邊,莫把謊言句句相連掛嘴邊。不要藉由出賣自己的誠信與責任心來交換短期的利益,活到晚年後回頭看會發現不值得。

另外,責任心也代表著懂得自省。自以為了不起的人是一文不值,那種人別理他。

要勤奮

貪圖安逸會使人墮落,無所事事只會削弱一個人的能量。一個人的好品性需要經過多年才能培養出來。行為重覆多次就會變得不由自主,想想你的腦袋,會不會不由自主的就想貪圖安逸、沒有鬥志?

當你努力勤奮工作時,你與公司形式上雖然是勞力與金錢交換的利益關係,但記得你會帶給自己寶貴的知識、技能、經驗與成長的機會。作者在書中建議:

  1. 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
  2. 用心工作
  3. 很多人習慣用身體工作,只會埋頭苦敢;要學習用心工作,找對的方法。
  4. 勞與逸需平衡
  5. 努力工作

不論任何時候,都要跟自己說有更美好的前途在等著自己,有更重要的目標要去達成。記得前面漫畫裡安西教練說的:「直到最後,也不要放棄希望。」

別讓藉口代替真正的你

西點軍校的學生一入學就被教導「不要有藉口,要服從。」雖然人生不需像軍校般那麼精實,不過有時想想人生也是不能找藉口的,做好做壞最後都是自己承擔結果。這同時也是你執行力與持續力的一種表現。工作表現較佳的人也比較不常在工作中尋找藉口,而是把每一項工作盡力滿足到客戶要求。對同事提出的幫助請求,如是不屬於同事個人推拖之詞時,也就不找藉口拒絕。找藉口也是一種消極的心態,阻檔了自己的成功,也把成功讓給了別人。

底下是一般常見的藉口:

  • 「這不關我的事」
  • 「我很忙」
  • 「我以前不是這樣做」
  • 「這件事我不會」

另外藉口說多了你也就會被奴役,在習慣養成推拖事情後,哪怕做出了不好的事你也會覺得是理所當然。

不要只為薪水工作 (錢的大小只能做為衡量)

薪水只是一種衡量,如果眼前只看到薪水就會缺少遠見,凡事只以薪水來衡量做事情容易對工作敷衍了事,做事三心二意 ,隨時短視利益想跳槽換工作。

工作中能學到的技能才是最值錢。如果一直看到薪水的數字而傷腦筋的話,就看不到其它更重要的成長機會。把自己和那些只看薪水注意下班時間的人分開吧!轉個念頭想:自己工作是為了生活,為了人生成功而工作,自己可以因此而踏進成功者行列的機會。

每天多做一點

養成這個習慣,你每天就比沒這個習慣的人多了一些優勢,長久下來就變成大優勢。還記得小事能成大事嗎這故事嗎?對於一些超出職責範的事,你做了就是撒下一個成功種子!

總結:

雖然這看本書時很容易覺得自己好像不斷地被打臉,書中作者一直提醒讀者要對人生負責,做事不該找藉口,不過偶爾拿起這本書來釘釘自己,也算是種不錯的自我輔導素材。當然我們不可能做到書中100%的要求,不過只要我們持續抱著求進步的心態,我想未來的日子總是會比現在還更好過的。就像書說的:態度會決定一切,而未來一切就從現在的態度開始。

最後要提醒大人,小孩可是會複製–貼上大人表現的態度喔!(照片中英文:此場所禁止飲食,謝謝。)

雖然這本書有時間去書店翻就可以看完,不過如果你還是想買書的話……

購買《態度決定一切》

【誠實利益聲明】透過上述網址我將能獲得一定的回饋金,存下購買新書的錢。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