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何賺」被動收入還重要的問題

比「如何賺」被動收入還重要的問題

想要財務自由,擁有被動收入佔了很大的成功因素。「如何賺取被動收入?」是很多人都會好奇的問題。雖然並非一定要有被動收入才能財務自由,但對於多數人而言,要達到財務自由最明確的一條路仍然是賺取被動收入。我已經準備寫一篇文章要分享如何賺取被動收入,但我認為有比「如何賺」更重要的問題一定要先說出來,因為能不能成功賺到被動收入,或是被動收入能否穩定的進到口袋,這問題就承擔了50%以上的責任。這個一定要先考量的問題就是:你願意花多久時間來開拓出一條被動收入。

是的。你願意花多久時間?為了追求以後可以不用付出勞力工作,仍然可以有源源不絕的收入,過著令人稱羡財務自由的生活?

或者應該說:財務自由值得你先拿多少時間來交換。

(image via Auntie P)

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從現在開始跟自己約定,每天花一些時間來開拓你的第一條被動收入來源,先不用管用什麼方法才能賺到被動收入,每天就是投入時間做跟開拓被動收入有關的事,然後持續做一段時間。

「做多久?」

十年。

「那能賺到多少?」

1萬元。

「啊?!才1萬元…..」

沒錯,就是1萬元,如果要你花10年的時間去打造,然後賺取這1萬元的被動收入,你覺得值不值得呢?

其實我更想說是賺5千元,不過我怕很多人就此打退堂鼓。

 

「需要那麼久喔~」

「有沒有快一點的方法?能不能下個月就賺到?」

「我給你10萬元,直接跟我說怎麼做比較快。」

上面是我猜測有些人心中會有的OS,不過如果你剛好真的這樣想,那我覺得被動收入可能不適合你,不然就是要調整一下心態。

先跟你說件好事,事實上不需要那麼久的時間,但要花多久是因人而異沒有絕對。不過如果你真的願意付出10年的時間來開拓出一條被動收入,那我想沒有什麼困難會阻檔你邁向財務自由。更何況這個1萬元是個「被動式」收入,與上班付出勞力賺取的主動式收入完全不一樣。想想看假如10年後你每個月上班薪水再加這1萬元,那生活會快活許多,而且你不擔心下個月會沒有;或是你被迫離開上班的工作沒了薪水,可是這1萬元仍然不會消失,這1萬元是可以讓你繼續活下去找工作的錢,而且當你外出尋找工作時你不用煩惱這固定的1萬元不會進來,因為它就是紮紮實實的被動收入。

當你有了第一條被動收入時,第二條就會快很多。

當你10年後成功擁有了1萬元的被動收入,可能再過3年你又開拓出一條1萬元的被動收入,然後再過2年又開拓出一條1萬元的收入,接下來是1年1萬……..然後你就真的財務自由了!

而且你還賺到一個更重要的東西:打造被動收入的知識。這個知識就像是聚寶盆一樣,幾乎是只要你肯付出足夠的時間與耐心,你就能產生新的被動收入出來。

另外因為你開拓出來的被動收入是穩定的現金流,所以如果你的野心較大想要創辦更大的事業也不用擔心,因為在你背後等於有穩定的正現金流支撐你的生活開銷,就像是你上面有著富爸爸富媽媽一樣,會無限量提供你生活資金協助你創業,你等於不用擔心創業失敗會怎麼辦,也因此你更敢放手去闖盪,而這樣成功機率反而更高。

當然,有些被動收入看起來很容易就賺到,甚致好像花錢買票一樣,繳了錢之後不久就有被動收入產生。但我也可以跟你肯定的是,如果你想要賺的是穩定的被動收入,那就別想抄捷徑!那種捷徑只會讓你在剛嘗到一點財務自由的感覺時,就消失不見。

 

「為什麼需要花那麼久時間?」

如果想要在之後能夠不費力的享受,那之前的準備時間本來就要夠長,才會使「能量」累積出來。這就跟要煮滾燙的開水一樣,在水還沒到達沸點之前,你必需不斷的給它大火,而水在還沒到沸點之前都不會滾,溫度差一度都不行,直到沸點到了水才會開始滾燙,此時就算把火轉小,水還是會一直滾下去。

以實際例子來看,就像寫一本書就要花不少時間,能夠有足夠的知識下筆更需要時間;寫出一首歌需要時間,學會彈奏的樂器更需要時間;成立一家會賺錢的公司需要時間,讓公司自動運轉更需要時間;架一個網站需要時間,讓網站有人氣需要更多的時間。以我自己的被動收入來看,最主要的一條花了5、6年才真正建完成,其他也有只花3個月就開拓成功,不過前者我已經幾乎不用再投入時間就有收入進來,而後者每天還是要花一點時間照顧。

這就是我想在分享如何賺被動收入前認為更重要的觀念,這也是我自己走過來的經驗,在之前我以為要賺被動收入就是「做這個、做那個」就好,而現在才知道,更重要的是要有花長時間持續開拓的心態。

所以,你願意花10年來打造你的被動收入嗎?

希望你願意。

::本文有經過重新編寫收錄在《下班後賺更多》,歡迎進一步參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