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票的致命一擊錯誤

投資股票的致命一擊錯誤

我之前在投資常犯的二個錯誤文章中說過投資不能犯的錯誤,這篇文章我要再針對投資股票告讓你幾個容易忽略但常給你致命一擊的錯誤。因為我本身對股票研究比較多,所以我以股票的角度來告訴大家;如果你要投資的領域是在房地產、基金或是其它比較屬於自己要做決策的投資工具時,這幾點我覺得你都應該檢視一下。

在操作或是投資股票時我認為最不應該有的行為之一就是:你心中產生了想要去證明什麼的心態。什麼意思?就以股票很重要的停損這件事來說好了,很多人進入股市都知道停損非常非常重要,但是就跟古老的長者經常告訴我們的一樣,知道跟做到是完全兩回事。特別是你的錢已經投進去的時候,要停損就好像要割掉一塊肉一樣痛。而不願意停損股票排名NO.1的理由就是:「現在賣掉就賠了,擺久了應該可以漲回來!」從這句話就知道說的人想要去”證明”自己沒有錯、想”證明”虧損的股票會再漲回來所以不願意停損。你想要證明你的正確,不過股票市場最後用虧損來證明你的錯誤。

除了不願意停損外,常見的想證明什麼的行為還有:你想在股票市場證明你的投資會跟考試或職場上工作一樣成功、你想證明某某人建議的方法是錯的、你想證明你慧眼獨具、你想證明給親愛的人知道你很會理財…等,只要你看到前面有某一句感覺跟你有點像的,就請對號入座吧!

一旦你有想證明什麼的想法出現後,就會導致第二個讓人致命的錯誤出現:你投資的時候會有壓力

壓力在日常生活中會讓人焦慮、會讓人脾氣不好、會讓人看不清事實、會讓人衝動;而這些情緒就是投資股票上大忌之一。股票是一個需要常常下決策的投資行為,而且有時會在短時間之內就要做出判斷買進或賣出,所以事前的規劃策略就很重要,如果一個人投資股票時能夠照事前規劃操作的話,勝利賺錢往往是早晚的事。不過一旦你因為壓力而出現上述情緒時,「事前規劃」往往被拋到一邊最後變成「事後檢討」,而且就算檢討完後下次還是會犯類似的錯,因為你自己跟本沒有解決最重要的根本,也就是你的情緒。

常見投資時會有壓力的原因是什麼?就是借錢投資股票,融資就是其中一種。因為有融資,所以你有不能虧損的壓力,你有被追繳的壓力,此時判斷股票情勢上就容易走入死角。因為運用融資你就不可能看空股市,也等於你限制了你自己思考的方向。可是股市常會今天看多,明天變成要看空,只願意看多常讓投資者輸到脫褲子。

當然有人會認為就是因為看多才融資的,不過在股市裡有一個很玄的教條就是「股票走勢會長得像你想要的來呈現」,這句話就是說當你看多股市時,你就會找各種理由來說服自己當下股票往上的機會大,當你看空時就會找到一堆反對的理由來解釋當時不能進場投資股票。就跟視網膜效應一樣,你判斷股市要往上漲了,其實是因為你心中想要股市往上漲。除此之外還有很多類似壓力,如:非要賺到錢的壓力、拿親戚朋友的錢投資不能輸的壓力。

 

股資股票還有許多讓人致命的錯誤,不過這篇文章說的就是我認為最基本但也讓人受傷最多的致命錯誤,這也就是為何我當初進入股市時就給自己兩個宗旨:

  1. 一定要設停損(我不想證明我是對或錯,只要賺錢就好)
  2. 不借錢投資股票(投資需要冷靜思考不能有不適當的壓力)
    這兩個原則在投資路上讓我少損失很多錢,事實上也讓我躲過了幾次的大股災,現在回頭來看這兩個原則真的非常有價值!

致命一擊

(image via djclear904)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