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職業是股東》看完心得整理

《我的職業是股東》看完心得整理

當你在書店理財區看到這本書時,你很難不被被這本書的封面跟用色給吸引,並不是因為這本書設計的很華麗,或是書名另人印象深刻,而是它封面的顏色與簡單的圖畫,再加上平淡但又別有涵意的書名-《我的職業是股東》,讓人就想看看作者到底要寫些什麼。作者職業是股東?有人會在自己的履歷裡寫說職業是股東的嗎?

作者林茂昌是一個很低調的人,因為大家對這個名字熟悉度不高,不過如果你看過以下這些著作:師父、大債時代、黑天鵝效應,那麼其實你已經認識他了,因為這些書就是他翻譯的,也代表作者的財經專業背景足以表達原文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而這本書的章節就跟書封面設計的一樣簡單低調-只有五個章節,不過這或許就是本書想要傳達的意思:在股市投資有時簡單到不行的方法,獲利卻可以很可觀。此書的五個章節標題是:

  • 請給我一支飆股!
  • 請把我變成巴菲特
  • 抓到大漲潮
  • 跟股市高手們過招!
  • 股災,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

我的職業是股東

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價值投資的愛好者,基本上你看這五個標題就會知道作者應該也是價值投資操作者,特別是提到巴菲特與股災這兩個關鍵字,一般來說價值投資者對這兩個名詞格外有興趣。

翻開此書從第一個章節看到最後一個章節,你會發現作者對於股市投資的研究很有一套學問,從理論開始分析到對應實際股市現象說明的很清楚,而且寫作風格與一般股票投資的書不同,在此書裡面不會有讓你看完會很興奮的實戰技巧,也沒有可以馬上運用的絕殺私房密技;反之,這本書回到許多投資理論的原點,告訴讀者許多股市產生的現象背後都是有理論基礎可尋,你不可能完整的去預測股市,但是當你知道這些基礎後你對股市的總總現象也就更能泰然的看待,包括最近2008年的金融海嘯。

如果你認為書裡面會有很多教你如何畫線買到飆股,或是想要緊抓各種技術分析黃金交叉摸們的人,那麼這本書可能不會是你想要的;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位價值投資者,或是你想要跟跟作者一樣在股市裡過著很少看盤、對於股市上上下下現象沒有感覺,看待自己的股票漲也高興、跌也爽快,想要平凡的投資就可以有豐富收成的人,那麼這本書就值得你買來閱讀。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