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半年看過的理財相關書簡評

2012上半年看過的理財相關書簡評

每年初我都會幫自己設定目標希望今年可以看完一定數量的書,這邊把我2012上半年看的理財相關書稍微做個整理及加註簡評,有些書已經分享在部落格的會加註完整心得連結。

1. 我的職業是股東

作者林茂昌的投資觀念是以中長期投資為主,如果是喜歡技術分析殺進殺出做波段Style的朋友可能這本書口味稍微淡了一些;不過如果你是喜歡追定穩定獲利,不想隨股市漲跌起幅的朋友此書的觀念就適合你。作者在書中都能引據相關的學術理論來解釋股市的一些現象,對於充實這方面知識也很有幫助。點此完整讀書心得

 

2. 魔球

本書雖然是講如何透過管理技巧來讓一隻運動球隊改頭換面的故事,不過書中所運用的到的觀念都幾乎可以應用在投資理財裡面。比如書中說到每年季初球隊都會經過電腦計算球隊最後贏球場數,可是當季初發生連敗而且看似估計錯誤時,就會面臨很大的挑戰而懷疑自己的策略是不是錯誤的?這就像自己原本擬定了一套長期投資策略(→長期投資年報酬都比較低,但看重的是長期累積),可是一旦碰到某年股市大漲別人短線績效大好時,有時心裡就會對自己手中的長期投資策略開始動搖。這點跟書中所描述的現象幾乎一樣。

 

3. 自食惡果

一本說明歐洲幾個國家現在或之前陷入金融危機發生真正原因的書,從這本書你大概可以知道為何2012年歐債危機那麼嚴重。點此看完整讀書心得

 

4. 平民股神不蝕本投資術

作者把自己對股市操盤的直覺整理出來。從書中的績效來看作者的操盤技巧非常高超,但我相信也不是一般人所學習得來的。建議如果想要效法作者操盤技巧的人先用小部份資金來嘗試,先確定這樣的操盤技巧適用在你自己身上。

 

5.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價值型投資人必讀的經典。此書是我有空就會重新翻閱的書,今年利用農曆年在家把此書重看一次,仍然覺的書中所講的心態、觀念還有檢視公司價值的方法很受用。如果你也是想追求長期穩定投資績效的朋友此書建議多讀幾次。

 

 

6. 大賣空

與《魔球》、《自食惡果》同一個作者,這位作者寫的書都很像小說故事般的鋪陳手法,所以對該書本所寫領域有興趣的人應都會在很「進入狀況」的情況下就把書看完。而《大賣空》的故事焦點是放在2008年次貸風暴裡,對於想要了解造成2008年次貸風暴原因的朋友,如果你看不懂網路新聞媒體所解釋的原因時,可參考這本書作者所寫的內容。

 

7. 我不聰明,但我懂得賺大錢

書封面副標寫「全美公認新一代富爸爸」,但我想應該名氣還沒有那麼響亮。這本書裡面的內容感覺是綜合了「有錢人」想關書的觀念,如果你看過《富爸爸.窮爸爸》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那這本書應該翻一翻就可以了。

 

8. 漫步華爾街

一樣是股市投資經典,這次我是重新看了最新版本。此書作者每隔幾年都會改版一次把近期所發生的經濟危機加到書中,然後再驗證書中所說的觀念是否能夠接受得起每一次新的經濟危機的考驗,從最新版本來看應該是再度通過驗證。點此看完整讀書心得

 

9. 想成功 先吃了那隻青蛙

成功學大師博恩.崔西利用吃掉青蛙的比喻讓讀者了解,每天試著先把手邊最困難的事情解決,你會發現一整天的效率將大幅改善,長期培養出這樣的習慣也能讓自己在工作中不斷提升競爭力。那這本書跟投資理財有什麼關係?我覺得很多人把學習投資理財這件事視為一件困難的事而遲遲沒有把它緊快吃掉!點此看完整讀書心得

 

10. 先別急著吃綿花糖

一本教你延後享樂觀念的好書,也是我偶爾會重新讀的書。理財路上很多時候是要你犧牲現在享樂來換取未來經濟上的獨立。此書中作者用一個司機與成功老闆之間的對話來傳達延後享樂的觀念,而書中司機也從即時享樂型的人漸漸轉變成延後享樂型的人,而他的人生也因此起了很大的轉變。

 

11. 證券心理學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科斯托蘭尼另一本著作,科斯托蘭尼最著名的就是懂得觀察情勢來判斷投資(或書中說的投機)機會,雖然時代不同有些判斷情勢的方法不適用現代,不過老科所留下來的獨立思考觀念、心態我仍覺得一樣受用。不過《證券心理學》比較少講到投資心態這部份,如果沒看過他的書的朋友比較建議先去看《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12. 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財富都聽你的

很簡單但持續做就會看到威力的理財觀念:把自己的收入存下至少10%做為未來投資理財運用。書中以巴比倫流傳的富人故事為主軸來傳達這樣的觀念,很適合剛起步想要學好理財的人看。點此看完整讀書心得

 

(photo via brody4)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