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銀行所給的迷思,持有現金比你想得還重要!

拋開銀行所給的迷思,持有現金比你想得還重要!

現金的重要

現代人使用現金紙鈔的機會似乎愈來愈少,隨著銀行家的推動,各種數位化、塑膠化的現金代替工具是推陳出新,外加通貨膨脹會吃掉現金所給人的恐懼感,持有現金的人,不管是存在銀行或存在家中保險箱,似乎漸漸被歸類為「不懂理財」一族。

然而,這樣的想法嚴重忽略掉一點:現金所擁有的「機會」是最大的優勢。

機會成本,中文俗語有句話解釋得很貼切:凡事有得有失,外國人會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簡單說,當你選擇做一件事情時,你一定是犧牲掉了什麼才會得到什麼。而現金的優勢即是在此,可以讓你用最彈性的方式去換成另一個等值的東西。這樣說可能有些模糊,我舉反向的例子來說你就會更清楚。

假如你今天要去大賣場買台大尺吋平面電視,價值十萬元好了,當你要結帳時你從包包中拿出一張台積電的股票信托證明(寫文章當下該股市價超過十萬),你覺得店員會用什麼樣的表情看著你?當然是一副「你來亂的」表情。好,股票例子或許太極端,那信用卡呢?現在到哪裡刷卡都很方便吧!確實,信用卡在前述大銀行家們的推動之下,已經無形的深入你我成長環境中,不過應該很多人都有過一種經驗,就是想刷卡時店家會客氣的跟你說,刷卡要比現金多付百分之五不等的費用。雖然這是檯面下的事,不過確實能代表現金的價值是高於信用卡。

再來,持有現金還有個好處,你可以拿去投資任何東西,包括你自己的大腦

人都需要學習成長,如果我們不斷把現金送出去買基金、股票、黃金、房地產等金融商品,那請問你如何保留機會投資自己的大腦學習成長呢?有些人會認為,到時需要現金再將這些金融商品變賣掉就好,不過在我看來這可是一個不小的迷思。試問,要如何確保在未來的某個時間,投資部位是隨時可變賣掉換得現金,而且還不會虧損?!這個答案世界上沒有人會知道。

說到這,為什麼我會強調緊急預備金要用現金或定存保留,關鍵之一也就是在可動用的機會與彈性。

當然,持有現金是有一定的缺點,比如說:

  • 如果被偷,現金就是歸零:現金無法像信用卡一樣被盜刷後還能跟銀行討回。
  • 你無法透過現金做網路交易:網購的方便,現金沒辦法幫你實現。
  • 完全不動用時,現金價值會慢慢減少:可惡的物價上漲。
  • 現金較難低調,保管不易:財不露白,每天帶過多的現金在身上是種壓力。

只是除此之外,現金的優點其實也很多:

  • 花現金時比刷卡還痛:用現金支付你會比較捨不得花。
  • 幾乎所有商品都接受現金交易:當然,金額太高如買車之類的還是會遭人懷疑,所以我說幾乎。
  • 花現金不會讓你負債:賒帳在現代已經不流行,有多少現金就只能買多少東西,荷包不會破表。

現金是你投資的最佳武器

最後,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現金能夠保留「投資機會」。縱觀過去十多年來,投資市場上發生過好幾次的負面衝擊,此時許多絕佳的投資機會就是在那時出現;比如就算不懂房地產的人,如果能夠在SARS期間手上仍有足夠的存款、現金,再加上危機入市的勇氣,那麼他手上的現金就比其他時間更有價值;又或者2000年及2008年的美國股市危機,如果手上有現金而不是滿手套牢的股票、基金,那麼此時的投資潛在獲利也是比別人來得高。當然,這些都是事後回頭看才成立的事,有些事後諸葛,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那時候手上連現金都沒有,那完全也不用談。

在這個年代,如果你說你喜歡持有現金可能會被認為不智,但千萬不要因此而跟對方爭辯,因為我相信你也是看到現金更深一層的價值。現金真的比想像中的還美好,也值得在你的資產配置裡留現金保留你的「機會」,只要你願意持續執行正確的理財觀,懂得先支付自己、量入為主、先學習再投資,那麼現金在你手上,絕對就是最佳的投資武器!(本文有經過重新編寫並收錄在《從零開始穩穩賺》,歡迎參閱。)

(1st image via Images_of_Money)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