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來做讀書人!15本閱讀清單幫自己補知識

過年來做讀書人!15本閱讀清單幫自己補知識

15本農曆新年可看書單

今年的假期比較短,連帶壓縮不少閱讀的時間,但一年中最有空閒的閱讀時間還是屬於春節放大假。所以年假期間,除了放輕鬆解壓力外,也幫自己安排一到三本書進補自己的大腦吧。底下是我推薦大家可以在農曆年讀的書單:

這本不推……說不過去

下班後賺更多:記帳、存錢、再投資
作者自己不推薦自己的書好像說不過去,誠心認為這是本值得重覆看的理財書。裡面所寫的理財觀念都是一輩子值得不斷執行,所以當初寫這本書的用意,也是希望讓人第一次閱讀及日後重讀時,都能找到更多的理財執行動力。為了增加公信力,轉PO兩篇自發性寫信來回饋的讀者心得:

網友A:
閱讀完後心理就只想著,為什麼不讓我在20年前就看到這樣的好書,讓我的觀念更加的清楚。

網友B:
開始認真看待錢這件事錢,常常會覺得口袋有破洞,明明薪水也尚可,但一直沒有太多積蓄,最近才開始記帳,真的就如同老生常談那樣: [理財,財才會理你],開始尊重每一筆錢,認知到這件事的急迫性與必要性,現在改掉坐計程車的習慣、每天日常餐飲花費也會控制在一定的額度。


放假不無聊的讀本

天地明察
看完後會很莫名熱血的一本書!本書背景雖然是以天文、數學、圍棋來貫穿,不過看著主角終其一生追尋他的心願,從背負著圍棋世家的希望,轉而漸找到自己畢生想做的事,過程始終讓人想一直翻下去看結果是如何,直到最後仍替他能不能完成心願有些……(有劇情不多說)

誰在門那邊
這本小說很妙,它主打的感覺正如中文版書封設計一樣讓人打冷顫。甚至看到後面某些緊張的劇情時,還會讓自己跟主角產生相同感受,一直覺得背後有人在盯你的感覺。雖然前半段比較平淡一點,不過也帶出後面高潮劇情的層次感。農曆過年看這個也許有些怪,不過打發時間是真的不錯。

解憂雜貨店
如果說今年「最意外相遇」的書,就是解憂這本。平常習慣看商業理財類的我,對東野圭吾的印象原本只停留在日本知名作家,會閱讀這本書也是因為書介吸引到我:「是什麼樣的店能夠替人解憂?」沒想到看完之後對東野這書中鋪陳手法感到非常有趣,讓我享受了小說與電影的雙重滿足。也因為這本書,今年讓我看了不少東野的其他著作就是。

商業.個人成長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自由?錢?快樂?滿足?這都可能是要花一輩子追問自己的問題。而作者克理斯汀教授,透過長年輔導企業組織確定目標的經驗,轉化成讓「個人」也適用的系統方法,讓個體也能有依據的找出自己心中想要的東西。作者有在 TED 演講過這個主題,不妨先參考看看。看演講

 
零偏見決斷法:如何擊退阻礙工作與生活的四大惡棍,用好決策扭轉人生
本書可作為《快思慢想》後再深入的閱讀。兩位兄弟檔作者,將人們平時決策時易犯的偏見錯誤明確的點出來,外加實際案例搭配說明,更知道這些思維的錯誤在哪。看完這本書,可以培養自己更多獨立思考的能力,也可以看清更多人類大腦在思考上的盲點。書內容覺得在投資與工作上都有所助益。

寶傑,你怎麼說
劉寶傑可說是新型態名嘴節目的推手,當初〈關鍵時刻〉剛出來時,新鮮的節目型態讓人很想一直看下去。但讓我真正注意他的時候,是某次在〈現在才知道〉節目看到他當來賓,其談話方式跟當主持人時風格完全不同;口氣、姿態、內容完全不想那位「寶傑,你怎麼說」,當下就很好奇他在製作節目方面一定有獨特想法值得學習。看完這本書就滿足了我這方面的好奇心,也在書中學到不錯的工作態度跟人生可應用的知識。另外文字記者出身的他,可以感覺到整本書易懂性很高,很容易就能讀完。

大數據
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大數據,那這本書要好好讀一讀。或許你的工作跟運用大數據沒關係,不過我覺得不論是在投資或是日常生活焦點,以及未來小孩的發展影響,都會被大數據給牽著走。網路的發展促成知識爆炸更加快速,要從垃圾資訊堆中找出有用的資料也就是要靠大數據分析。此外,看這本書也能多了解自己不熟悉的事物,開啟自己不同的工作視野。

練習,是為了更完美》(本書尚無中文版本)
作者是三位老師,當初他們為了提升教師能力而開辦一系列研討會,過程中他們逐漸找出能有效增進教學能力的方法,還有如何 Train the trainer(訓練教學者更會教學的方法),書中大部分例子就是以他們的教學經驗作為範本。所以,此書非常適合具有教師與教練身份的人,不論是學校老師、訓練講師、商業教練或是運動教練,這本書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看富朋友心得

值得一再重讀的投資好書

尋找投資護城河
書中舉出想要找到可長期持有,又有經濟護城河保護的公司具有那四大特色。裡面舉了很多有護城河保護的企業,對於在價值投資中思考如何選股很有幫助。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想要學價值投資或了解巴菲特購買有價值公司觀念的人,一定不能缺少這本書。百看不厭,每次看都有更深的體會。

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
書中提到投資的的四大關鍵,分別是投資理論、投資簡史、投資心理學、投資產業,看似包山包海的把投資重點一本書就寫完,不過作者又縱又深的觀點,可以讓初學投資者一開始就打下正確觀念基礎。而且有趣的是,當你累積一定的投資經驗後再回頭重讀這本書,將會發現之前因投資知識尚且不足而未發覺的重要觀念。

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這本書很硬,不好讀,會讓我想推薦的原因,是它讓我的投資觀念又再提升一層。並不是說本書裡有多神奇的投資觀念,相反的就是因為它沒有,反而讓我深思這個世界的運作模式。說起來好像很神奇,但就只是作者歸納出一個出眾的觀點,而這觀念是我能接受的而已。有興趣者可以先看我寫的心得(註:因為讀的是英文版本,所以要確認中文翻譯水平者請先到書店翻閱)。

重讀再進化的讀本

快思慢想
本書可以更了解自己在做一件事情判斷時的心理變化。可以幫助我們在投資決策或是消費時,做出對自己更有利的判斷,避開思考上的陷阱。不過這本書份量很多,所以要花較多時間消化!更多心得請看(本書中文翻譯有爭議,但原著絕對是經典)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簡介:講人類習慣養成的一本書。看完會更了解我們每個人的習慣;包括:投資、花錢、理財、飲食習慣是如何養成。更多心得

不過癮?續看2013年農曆年推薦書單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