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力》閱讀心得:提升工作成效,增加人生滿意度的方法

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

《深度工作力》閱讀心得:提升工作成效,增加人生滿意度的方法
Photo by Kae Ng

如果你經常關注「學習」這個領域知識,對於「心流」一詞應該不陌生。然而,如何順利進入心流在現今其實是不容易的事。

心流的概念是由心理學家米哈里.齊克森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所提出,他是一位長期研究人類動機與工作驅動力的學者。齊克森米哈里提到,有些人認為金錢或工作上的成就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滿意度。

然而,他在研究中卻發現,缺少基本的金錢或物質雖然會影響人的快樂程度,但擁有更多的金錢與物質,卻無法明顯提升快樂。更多時候,影響我們生活滿意度的原因,是人是否能自發性去做具有挑戰的事情,讓自己進入心流的狀態。

簡單說,要達到「心流」的境界,你就必須專心投入到某件具有挑戰性的事情;若你對那件事充滿興趣,你就更有可能進入「心流」的狀態。

回想一下,你是否有過同樣是忙了一整天,回到家卻覺得內心很空虛,但有時卻又覺得很充實。前者通常是因為你在公司裡必須做很多雜事,而後者則是因為你一直投入某件具有挑戰性的事情,所以內心才會感到很充實。這也就是值得你來學習深度工作力的好處。

所以,如果你想從工作中體會到更多的成就感;或者知道如何花更少的時間,達成比別人更多的成就;或者你想知道如何在一年之內,累積多一倍的成就,而且還可以準時下班。《Deep Work深度工作力》可以讓我們找到一些方向。

深度工作力,對抗分心的環境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的作者是國外知名學者卡爾. 紐波特(Cal Newport)教授,他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僅僅35歲就已經在創校超過200年的喬治城大學擔任副教授,成就可謂不同凡響。

在書中,紐波特揭露了他是如何透過深度工作的能力,達到如今非凡的成就。重點是,他每天即便只工作到傍晚五點半,依然能產出優秀的工作成果。

至於學習深度工作力有什麼好處?我覺得除了在工作上能夠讓人完成更多的挑戰外,也有另外兩點是我們非常需要,書中卻沒特別強調的好處。

第一個好處是,深度工作力能夠提供人深度學習的能力。雖然此書的中文書名是《Deep Work深度工作力》,但原文書名「Deep Work」的意思也涵蓋工作以外的事情;包括學習新的語言、練習彈奏樂器,增進攝影技巧,或是學習寫程式,學投資理財的知識。這些事雖然跟工作無關,卻都是一種學習,同樣能運用上 Deep Work 的能力。

另一個好處就是前面提及的心流,掌握深度工作力能提升人在做事情的快樂與滿意度,更容易沉浸在心流的狀態。

此外,此書提到很多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不過我在此得坦誠,相較於可以自由掌管工作時間的人,多數的上班族朋友在實踐書中的技巧時,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有些困難。

好比作者以下幾項建議,上班的人受限組織規定不容易實現:

  • 在應該下班的時間離開公司。
  • 控管回覆 email 的時間,甚至不要在工作以外的時間確認信箱。
  • 到沒有辦法上網的地方工作。

不過,這並不代表書中的內容對上班族朋友毫無助益,我反而覺得如果應用得當,可以給上班族帶來更大的幫助。

另外,這本書雖然有時會因為時空背景,或中西文化的差異而影響到實用性,但就我自身的閱讀經驗來看,只要嘗試從作者提出的核心觀念中,找出適用於自身環境的知識,我們就能將書中的內容遷移運用到生活中。

以下我就整理《Deep Work深度工作力》的三個重點,是我覺得不論你目前處在哪種工作類型與工作族群,都可以運用這些技巧持續提升自己。

深度工作的能力越來越稀有,正好發生在它對我們的經濟越來越有價值的時侯。結果是,少數培養這種能力並在工作生活中善用它的人,將成為各行各業的佼佼者。——《Deep Work》

重點1:不要等時間找你,而要主動尋找時間

為了進入深度工作力的模式,你必須要有一個連續、完整的時間區塊,來進入專心工作的狀態。有一個時間管理方法叫做 Time Block,翻譯成中文的意思便是「時間區塊化」,意指在你的工作時間表中預先規劃出一個完整的時段。這部分在另外一本書《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有一個章節就是在講這個,那本書把這翻譯為「預約時間」,原則上都是要求工作者空出一個完整的時間,持續專心做某件事。

為何 Time Block 的做法實用?紐波特在書中就從「注意力殘留」(attention residue)這個名詞開始解釋。

注意力殘留是指,當人剛開始做一件事情時,其實有部分思緒還是停留在前一件事情上。比如你出門前跟朋友討論某件事,當你出門後,你的思緒通常還會停留在剛才討論的事情中。或者,你在公司可能連續要開好幾個會議,在第二個會議剛開始不久後,你的思緒就有可能還停留在上一個會議裡。

然而,注意力過度殘留會直接影響工作成效,因為如果你在做一件事情時一直被打斷,不論是同事來找你,或是你的手機發出了提示音,你的思緒都會暫時從手上的事情斷開,等到你把思緒拉回到工作上時,你就得花更多精神與時間,才能重新回到專心的狀態。

因此,不要等時間來找你,而是要先預留充足的時間區塊。不要等到你有空時才去做重要的事情,而是要預先規劃時間執行需要你深度投入的事情。

不過我能理解,多數人在公司裡難免會被同事或客戶打擾。所以我在此建議你至少在下班後,或是在假日的早上,空出一段時間去做需要你發揮深度工作力的事情。在這段時間裡,你要全神貫注的做那件事,不只要斷開無線網絡,還要把手機蓋起來而且調至靜音。如此,你就能提高學習那件事的效率,同時也鍛鍊你的深度工作力。

重點2:下班後就要真正的下班

我以前在科學園區時,表定下班時間雖然到了,但辦公室裡很少有人會真的回家,多數人還是會繼續做事情。下班時間從來就是一個參考數值,如果真的離開也可能收到不少人的關注禮;我相信在其他行業裡也有人感同身受。

雖然人要在表定的下班時間離開公司不容易,但書中提醒我們「準時下班」的用意,其實是要記得在下班離開公司後,把自己的工作腦袋關機。

現今很多人下班後,還會一直思考白天工作沒完成的事情,我本身也會如此;但這本書告訴我們,若是在該休息的時間還惦記著工作,反而會降低自己未來的工作效率,同時也霸占了大腦的休息時段、恢復意志力的時間,甚至降低發揮新點子的能力。

如果你也是容易對工作念念不忘的人,書中有一個經過實驗研究的有效方法推薦給你:在下班前,把未完成的事情寫下來,並計畫隔天要如何完成這些事。如此,你的大腦就不會再想著工作上的事情,能夠好好的去休息。

重點3:追蹤成長進度,看見自己的進步

最後一個重點,是追蹤個人的成長進度,回饋給自己進步的感覺,讓自己能夠專注在對的事情上。我覺得這個方法非常實用,你不妨嘗試看看。

書中提到追蹤成長進度的方法叫做「鏈子法 」(Chain Method),假設你希望在某件事上每天都有進度,或是需要長時間累積才能達成的能力,那麼這個方法就非常適用。

好比你想要培養運動習慣,要求自己每天運動30分鐘,那麼只要你在當天完成了運動後,就可以在日曆上打個「X」的標誌作為記錄。如果你每天都有運動,日曆上就會出現長串的「X」,像鎖鏈一樣串連起來;而你每天唯一的目的,就是不要讓這個鎖鏈斷開。

在閱讀此書籤,我剛好就運用過類似的方法,的確發現這種方法的有效性,它不只幫助我累積工作上的進度,透過視覺化呈現進度,也可以達到激勵自己的效果。而且「鏈子法」也會提醒你每天都要去做那件事,一旦完成了當天的進度,也會令你感覺到當天過得特別充實。

鏈子法不只適用於培養運動習慣,如果你想學英文,你可以把標註「X」的條件設成每天要背幾個單字,或是要聽與說多久的英文;如果你想培養閱讀習慣,那就把條件設為每天要讀多久的書;如果你跟我一樣需要寫作,就可以把達成當天目標的條件變成每天要寫多少個字。

以上三點就是我閱讀《Deep Work深度工作力》後,覺得每個人都可以運用的技巧。把重點整理一次:

  1. 不要等時間來找你,而要去主動尋找時間。在下班或假日時規劃不會被打擾的 Time Block,全心投入深度學習。
  2. 下班後切換到下班模式,學會把工作的大腦關機,維護隔天工作的動力與效率。
  3. 追蹤個人的成長進度,練習用「鏈子法」來累積深度學習的進度,同時激勵自己。

結語:未來會過得如何,取決於你現在如何去過

網傳巴菲特曾經給他的機師建議:要專心去做對自己最重要的那幾件事,不要分心去做其他排序後面的事

《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中也提到:「當工作多到難以招架時,即使是才幹令人望塵莫及、成就令人驚嘆的一流人才也會落入『效率陷阱』中。」

說來,深度工作力要求讀者的就是專注能力,這是一個大家都知道重要,也認為稀鬆平常的觀念。但在現今,能讓你我分心的事情實在太多,不少人心中有一個期望達成的未來,但隨著時間過去,卻跟個那個未來漸行漸遠,原因之一就是始終被不重要的事情吸引,而且自己還未察覺。

一個人的未來會如何,取決於現在的自己如何去過。擁有深度工作力,不只是為了完成更多的事、更高效的做事情,也是專注在對自己真正有益處的事情上。

本文為 YouTube 影片重新編輯,也歡迎前往我的頻道觀看這支說書影片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