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整理金錢,實現想要人生

學會整理金錢,實現想要人生

金錢整理

我喜歡看書,也喜歡逛書店,某天離開松山文創的誠品書店,在馬路對面發現一間堆滿雜物看似做資源回收的民宅。在週邊都是特色文創小店、餐廳以及咖啡廳的環境下,它座落在這條馬路上特別的顯眼。

雖然能夠在此精華地段擁有民宅,屋主名下資產或許已非一般人,資源回收也是一份工作,但眼前這畫面還是不禁讓人好奇,是什麼原因讓這間精華地段的一樓民宅堆放了大量雜物?也更讓我想起「整理」的意義。

從幫助身邊朋友開始學習理財後,我發現大部分存不到錢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特徵:不會整理東西。因為不擅長整理,在家中囤積各式各樣的物品,常常發生重複採購的狀況,需要時又經常找不著,只好再花錢購買,陷入惡性循環中。

然而不會整理家裡還好,畢竟「家」是私人的空間,住的舒服就行,不過如果連同「金錢」也不習慣「整理」,長時間累積的損失很難估計。習慣就是這樣,它往往不會只影響看到的那一面,而是所有相關的地方。

簡單來說,不會整理是原因,存不了錢才是結果。

在《改變整理的順序,就能存到錢》一書中,作者提到三個步驟由小地方開始,就能徹底改變無法存錢的人生。

物品整理》精簡資源,而不是浪費資源

就以平日收納食物的冰箱來說,如果清楚知道冰箱裡有什麼食物,規劃好一個禮拜的採購清單,等到要購買時就不會產生額外的支出,不但可以幫助你省下金錢,下廚煮飯又不用翻箱倒櫃準備食材,省下更多時間,而且再也不會有過期食品的丟棄浪費,或勉強吃下肚造成身體負擔,學會整理讓整個人也跟著健康起來。

類似這種家中平日整理,關於理財的整理就是從我們的錢包開始了。依照平日消費習慣,精簡信用卡張數,清楚掌握每一張消費額度與繳費情形,從此不再刷爆卡、逾期繳費被授取循環利息,把沒有在使用的銀行帳戶辦理結清,讓原本分散在帳戶內的資金流動起來,有效規劃手上的每一分錢。

生活整理》關注真正需求,清空非必要的欲望

近年興起的快速時尚,身邊充斥著更多、更快、甚至更便宜的資訊,讓人分不清什麼是「必要」與「想要」,家裡東西堆積如山、物品過剩,衣櫃塞爆都快忘了何時買的衣服,已經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巨大影響。

不只如此,對於追求快速的想法,也讓我們更著急的想要擁有東西,即使要負擔的金額已經超過幾個月或幾年的薪水。

比如買車,不少人都只專注在想要的車款與車子售價,卻忽略日後其他要負擔的成本。在決定是否要買車時,應該要問問自己買車的原因是必要還是想要,自己有多少資金,將購買成本和往後保養、稅務相關費用都考慮進來,並換算成每月支出金額,以不超過每月收入的1/4-1/5為主。能力未達前可降低或延後目標,避免陷入無止境的消費貧窮。

明確的分辯自己想擁有的生活狀態,將焦點放在生活上,降低被外在物品吸引的可能,建構正確的價值觀,不受別人輿論影響,除去過多的物品與比較,才可以換來更寧靜的生活。

金錢整理》透過記帳及預算,存下更多財富

想存下更多的錢,一定要學會整理自己的金錢,紀錄自己的收入與支出,做好收支控管與預算分配,不論是六個罐子金錢管理,或是信封管理,只要選擇適合自己能持之以恆的方式,每天記帳、每週結算、每月計劃、每季追蹤,從平日物品開始整理,選擇理想的生活,這樣的你一定能夠存下更多的財富。

結論

多數人想存下更多的錢,往往都是從金錢著手,忽略了從生活中出發,解決根本問題,才能讓理財這條道路走的順利長久。

回到那間堆滿雜物的民宅,我沒有立場評斷這樣的生活方式對不對,從一些都市傳說來推測,搞不好屋主背後其實是大型回收業者,也是能擁有資產的原因。

不過無論如何,對於一般大眾的我們,想要在有限的收入中存下更多的錢,學習如何妥善運用手邊的資源是很重要的事。透過整理好好發揮自己的資源,才能讓自己早點自由,不只是財務上的自由,也是心靈上的自由。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