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享樂是種犧牲?不!人生反而更快樂

延遲享樂是種犧牲?不!人生反而更快樂

更快樂

幾年前的某時,我為了找回消失許久的平坦小腹,開始注重吞進我身體裡的食物。以往只要想到就可以來上一個套餐的鹽酥雞、油炸物、奶茶,在經過百般爭扎、內心交戰後,一律壯士斷腕打入少少吃一次的冷宮。老天,剛開始還真是難受,原來失去選擇的自由是如此痛苦,自己的嗅覺也莫名升級,鄰居有人買雞排都能聞出是哪一家。

不過,人的適應就是強強強,在經過一個月的自我要求下開始壓住貪吃的心魔,而每週唯一的「自我滿足」時間也令我愈來愈期待,感覺上那天吃到的鹽酥雞、奶茶就像全天下最美味的食物,區區不到100元的炸物就可以讓我得到走進高檔餐廳的漂浮感。在之前鹽酥雞本來就好吃,但好吃的程度卻在禁口之後完全地被加乘起來。當然,肯定不是老闆改配方,而是因為我的延遲享樂,讓它吃起來更歐依細。

延遲享樂是種祕方,它讓東西變得更珍貴

大學時,有個類似延遲享樂經驗也讓我印象深刻。

對於一個男大生,大一時有件事非常重要:擁有一台歐都賣。給爹娘的官方理由是:為了在外獨立生活順利轉大人,假日清晨去圖書館搶位置不落人後,買一台機車比較方便。但多數人都知道背後真正的理由是:聯誼抽鑰匙,士孰可缺席!

然而機車是種消耗品,往往騎個一年半載外型就變得很中古,不是髒就是因為撞到而缺一塊,有些車拿去回收廠還會被老闆斜眼看待。唯獨一位朋友的機車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在大三時還能騎著亮晶晶機車非常難得,車子的完好度稱不上全新但說有九成也不為過。原本以為他是家裡有錢常換新車,某次閒聊中才知道,車子還那麼新是因為經常保養,而且騎在路上他會特別小心不與人擦撞,停車時也不會硬塞到停車格裡。追問之下,原來機車是朋友犧牲高三整個暑假,辛辛苦苦打工存錢賺來的。

因為存錢,花錢也得到更大的快樂

存錢也可說是延遲享樂的代表行為,把自己的購買力延後到未來才花用,原本的小快樂就變成大快樂。比如很多人都有存旅遊基金的經驗,平時克制自己的出遊慾望,為的就是那每年一度可以到國外好好放鬆自己。而這段耐心存錢的過程,就因延遲享樂換到更大的快樂。

說到出國玩我有個經驗是也必發生:每次從機場回到家後,都有股衝動想要去吃臭豆腐、魯肉飯、雞排這種道地美食,而且吃完時都會含著淚光說著:「這真是太好吃了~~!」我想這經驗很多人也都有過。

只是真的有那麼好吃嗎?當然也不是,而是我們的味覺因為一段時間的不滿足,最終卻得到更大的滿足。就像我們人餓肚子時,吃的東西都會特別美味一樣,原本這些隨即可得的東西,因為延遲而得到更大的官感享受。

結語:延遲是種犧牲,但增添更大期待感

對我來說,延遲享樂雖然是種短期犧牲,但整體而言它不是減法,也不是加法,它是乘法。許久品嘗一次的鹽酥雞滿足感,會比一次吃二包還來得高;存錢出國玩一次的爽度也比在國內三、四次出遊還來得高。

另外在延遲的過程中雖然多少犧牲立即性的需求,卻也增加更多的期待感。回想一下每年農曆春節大假,是期待假期的來臨比較快樂,還是實際放假那一天比較快樂?我自己的經驗是愈接近假期快樂感愈高,反到是放假那天感覺還沒那麼強烈。這種因期待而生的快樂感,並非透過現今「速食文化」想要就要、想買就買能換取得到。

所以,如果你現在正試著延遲短期享樂,不論是為了將來更棒的假期、購買單價更高的商品、實現自己的夢想,或是為了財務自由、提早退休而拼命存錢,在達成目標前的犧牲絕對都是值得的,因為你並不是在讓你的人生變得更無趣,相反地,你是為了更大的快樂感在努力。

(1stimage via Lighttruth)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