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得起不等於買得起,沒搞懂小心愈賺愈窮

feature-images-default

有句話我想提醒你:「不要想著如何花錢讓自己更開心,而是要去想如何讓自己更開心的花錢。」

有什麼不同?關鍵在於花錢後產生的是滿足感還是罪惡感。

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也是,把錢花掉後卻沒想像中開心。有時在買完東西後,特別是為了排解壓力而消費,把錢花掉後反而更難過。所以我才說:「很多人花錢花到讓自己不開心。」也因為沒得到滿足感,壓力卻還在,過陣子又想花錢,買的還可能是家中相似的物品。

想要在金錢上得到滿足感,有個經驗分享給你:要讓自己有計畫的去存錢,然後再花錢,而不是突然就想買就買,重點是千萬不要因為付得起就買了它。

付得起,不等於買得起!

當你花錢買東西時,特別是面對大筆支出(裝潢、家電、房貸、車貸、精品等),一定要提醒自己這件事:

關注你所需要的,而不是你所能支付的。

前者是真正適合你,後者只代表你付得起。然而,付得起不表示你就需要它,甚至不表示你買得起。

我遇過不少的人,覺得月薪足夠支付就用分期買了高單價的東西,卻瞬間把自己的現金流卡死,因此當財務上的意外突然找上門時,陷入財務危機真的很不意外。

別讓一次的財務決定,拖累了你的一生。決定付款前多計畫,保守看待自己的需求。重要的是,別再用薪水數字判斷自己的支付能力,否則你就算賺的再多,永遠會覺得還是不夠。

付得起不等於買得起,很多人沒搞清楚,結果就是賺得愈多,卻變得愈來愈窮。——艾爾文

存錢累積財富的過程就是這樣。有時候你需要的不是賺更多的錢來存,而是從現有的收入中存下更多的錢;你需要的不是花更多的錢來讓自己開心,而是透過計畫讓自己能開心的花錢;你需要的不是找到更詳細的財務規劃,而是了解沒有行動的規劃都只是空話。

改變財務狀況的關鍵,不是在於你過去做了什麼,也不是你未來能得到什麼,而是在於你相信現在的你,只要願意承受短暫的辛苦,就能得到未來的幸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財富不是來自於你賺了多少,而是能留住多少

我常提醒努力存錢,並不是要拼命省錢而不花錢,而是希望在未來把錢花得更值得

把錢花得值得,在現今來說真的很重要。

這個世界永遠不缺花錢的理由:誘人的商品、難得的特價,都在提醒你手上的物品變舊了;可是明明一年多前你還很興奮的將它們握在手裡。

錢要花得值得,不會是突然形成的。是因為你經過計畫,是因為你真心期待那件事,是因為你克服很多不值得的誘惑,最後才把錢花在帶給你幸福的地方,得到真實的快樂。

賺錢不容易,所以別把錢隨便花。找出你生活中值得追尋的存錢目標,努力去存滿它,最後才能開心的享受它。

變有錢的關鍵不是來自於今天你賺了多少,而是你可以留住多少。——艾爾文

值得的東西,需要用耐心來交換

如果你想要將財富推進到下個階段,一定要了解這個觀念:

在你努力工作同時,也要持續存下能夠帶來更多收入的富資產,如此才可以擺脫只能依賴工作收入的生活。好處是,可以讓你在不需工作下,還有一定的錢消費。

乍聽之下,有些不切實際。很多人還會用一套話術來吸引你加入致富的行列,畢竟不用工作而有錢花是許多人的夢想。然而許多人沒有成果的原因,是忘了累積資產的這項條件:

你需要時間,而且是一段夠長的時間。

在累積資產的前期,成果會像水龍頭滴呀滴的一點一點累積。這段過程非常考驗人心,也讓許多沒耐心的人調頭離去,與財富擦身而過。然而我常提醒:「穩定的東西,通常需要時間才能打造出來。」當你能用耐心去換取富資產時,將來的收益也才是穩定的,提供不工作的日子也會有收入。擁有工作外穩定的收入後,你會發現不論是生活與工作都會產生正面的影響,同時當經濟壓力慢慢減低後,你也就能選擇做自己想要的工作,過真心喜歡的生活。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